除了林木與植物資源外,在不同的林相中,還有30種以上的哺乳類、200種以上的鳥類、以及70種以上的兩生類與爬蟲類等生存
除了林木與植物資源外,在不同的林相中,還有30種以上的哺乳類、200種以上的鳥類、以及70種以上的兩生類與爬蟲類等生存

太平山自然步道系統-檜木原始林步道

:::
  • 太平山自然步道系統-原始林步道

檜木原始林步道位於太平山莊的後方,從紅葉道拾級而上,階梯盡頭就是步道入口,步道全長0.6km,步行時間約0.5~1小時。這條海拔2,000公尺的步道平緩好走,是避暑森林浴的最佳景點。步道蜿蜒在古木參天的原始紅檜及台灣扁柏森林裡,錯綜的枝幹與盤根錯節的老樹以及從巨大老樹根長出的「二代木」都令人由衷感動。


一、行前務必參考事項
1.檜木原始林步道路線位於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內,請先詳閱相關資訊
2.臺灣登山申請一站式服務網
3.請先下載坐標定位及野外求救APP軟體 Android版「台灣大地羅盤及座標轉換工具」、IOS版「野外求救」、或使用現在坐標回報
4.氣象資料請參考「中央氣象署氣象預報」或台灣登山氣象APP
5.林業保育署山區手機可通訊點標示(政府開放資料,請下載KMZ檔可用Google Earth開啟) 
6.軌跡資料可於 健行筆記 中查詢下載  
7.Google 街景-檜木原始林步道口
8.若需使用無人機拍攝,請依據交通部民用航空局遙控無人機管理資訊系統公告之無人機活動區域範圍先行查詢,避免觸法
9.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檜木原始林步道
11.檜木原始林步道比對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之山崩與地滑地質敏感區,步道全段屬於山崩與地滑地質敏感區範圍,行前請注意天氣及路況,若有豪大雨發生則不建議前往。
10.公廁位於太平山遊客中心(N24.49216,E121.53635)、中央階梯(N24.49283,E121.53581)、鎮安宮(N24.49362,E121.53455)旁,請善加使用。
11.宜蘭縣颱風災害(一級開設)危險潛勢區域公告(111年4月25日公告)於颱風災害應變中心一級開設時,自然步道劃定為警戒區,限制或禁制人民、車輛進入,或命其離去。
12.本步道位屬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範圍,為防止狂犬病擴散,並確保寵物及飼主之安全,禁止攜帶犬、貓及其他哺乳類動物進入步道。但視覺、聽覺、肢體功能障礙者攜帶之導盲犬、導聾犬、肢體輔助犬,或導盲犬、導聾犬、肢體輔助犬專業訓練人員於執行訓練時攜帶之幼犬不在此限。

二、登山行前離線魯地圖安裝學習
1.魯地圖網址 
2.魯地圖使用討論區 
3.魯地圖網頁版
(1)魯地圖網頁呈現
(2)魯地圖和經建版地圖左右對照
4.離線魯地圖相關App安裝
(1)Android 版 綠野遊縱LocusOruxmaps健行筆記蛙弟
(2)IOS版 山林日誌Cartograph 2 Maps

三、行前準備事項
1.攜帶登山所須個人及團體裝備。
2.攜帶足夠的通訊及定位(GPS)設備,並定時與留守人員及家人聯絡。
3.充分瞭解路線之災害與天候資訊,並於行前辦理登山安全講習。
4.充分瞭解所有隊員身心狀況,並於行前自主訓練登山技能。
5.辦妥相關保險,行進間以安全第一為原則。
 
四、無痕山林
1.請遵守森林法之相關規定。
2.充分瞭解無痕山林準則,減輕環境及生態衝擊。
3.避免影響野生動植物,不留下任何廢棄物及物品。
 
五、緊急連絡電話
1.消防局119
2.警察局110
3.林業保育署宜蘭分署太平山工作站(03-9809618)

六、交通資訊
1.自行開車
國道5號->宜蘭交流道->省道台7線->台7甲線3.7公里處(家源橋)->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宜專一線25公里處->太平山莊->檜木原始林步道
Google導航資訊:請輸入太平山莊服務站;或輸入坐標 24.4926291,121.5357911  或請按此 導航位置

2.大眾運輸
太平山平日客運專車 Q&A
國光客運【1750】宜蘭-太平山 資訊
國光客運 太平山平日專車 (經羅東轉運站) 資訊

 

基本資料
步道分類1
步道主系統中央山脈脊樑國家步道系統
管理單位宜蘭分署
步道位置宜蘭縣南澳鄉
步道全長0.6公里
步道最高海拔(公尺)2000
步道最低海拔(公尺)1980
路面狀況木棧道
難度分級1
路程規劃半天
最佳造訪期四季皆宜
首選景觀原始檜木林
小型車是否可進入
中型(遊覽車)是否可進入
大型(遊覽車)是否可進入
入山管制
附件下載
檔案名稱 格式
森林遊樂區與拉拉山巨木區及平地森林園區禁止輸送犬貓及其他哺乳類動物公告 pdf pdf 檔案大小:730KB 下載次數:153
宜蘭縣颱風災害(一級開設)危險潛勢區域公告(111年4月25日公告)於颱風災害應變中心一級開設時,自然步道劃定為警戒區,限制或禁制人民、車輛進入,或命其離去。 pdf pdf 檔案大小:807KB 下載次數:186
檜木原始林步道比對山崩與地滑地質敏感區範圍圖 other other 檔案大小:600KB 下載次數:299
瀏覽人次:5529 最後更新日期:2023-0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