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林木與植物資源外,在不同的林相中,還有30種以上的哺乳類、200種以上的鳥類、以及70種以上的兩生類與爬蟲類等生存
除了林木與植物資源外,在不同的林相中,還有30種以上的哺乳類、200種以上的鳥類、以及70種以上的兩生類與爬蟲類等生存

區域型自然步道-南澳古道

:::
  • 南澳古道(圖片來源_蘭陽山林步道情)

本步道位在南澳鄉金洋村,由台九線(蘇花公路)進入南澳鄉的金洋村後,由宜57道路西行遇岔路取直行下坡,沿著南澳南溪右岸的產業道路,約11公里就可看見古道入口意象。

本步道長3公里,往返約2.5小時,此步道僅是「大南澳古道系統」的前段三公里,以旋檀駐在所遺址為起點,沿途森林綠意盎然、生態豐富多元,也有吊橋遺址、警備道路基、泰雅舊耕地等歷史遺跡,引領您進入探索自然與歷史生態古道。

南澳古道
一、行前務必參考事項
1.臺灣登山申請一站式服務網
2.請先下載坐標定位及野外求救APP軟體 Android版「台灣大地羅盤及座標轉換工具」、IOS版「野外求救」、或使用現在坐標回報
3.氣象資料請參考「中央氣象署氣象預報」或台灣登山氣象APP
4.林業保育署山區手機可通訊點標示(政府開放資料,請下載KMZ檔可用Google Earth開啟) 
5.軌跡資料可於 健行筆記 中查詢下載  
6.若需使用無人機拍攝,請依據交通部民用航空局遙控無人機管理資訊系統公告之無人機活動區域範圍先行查詢,避免觸法。
7.南澳古道比對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之山崩與地滑地質敏感區,步道中段屬於山崩與地滑地質敏感區範圍,行前請注意天氣及路況,若有豪大雨發生則不建議前往。
8.宜蘭縣颱風災害(一級開設)危險潛勢區域公告(111年4月25日公告)於颱風災害應變中心一級開設時,自然步道劃定為警戒區,限制或禁制人民、車輛進入,或命其離去。
9.過金洋部落後至南澳古道全線無通訊,請事先聯絡交通接駁或留守人員知悉。

二、登山行前離線魯地圖安裝學習
1.魯地圖網址 
2.魯地圖使用討論區 
3.魯地圖網頁版
(1)魯地圖網頁呈現
(2)魯地圖和經建版地圖左右對照
4.離線魯地圖相關App安裝
(1)Android 版 綠野遊縱LocusOruxmaps健行筆記蛙弟
(2)IOS版 山林日誌Cartograph 2 Maps

三、行前準備事項
1.攜帶登山所須個人及團體裝備。
2.攜帶足夠的通訊及定位(GPS)設備,並定時與留守人員及家人聯絡。
3.充分瞭解路線之災害與天候資訊,並於行前辦理登山安全講習。
4.充分瞭解所有隊員身心狀況,並於行前自主訓練登山技能。
5.辦妥相關保險,行進間以安全第一為原則。
 
四、無痕山林
1.請遵守森林法之相關規定。
2.充分瞭解無痕山林準則,減輕環境及生態衝擊。
3.避免影響野生動植物,不留下任何廢棄物及物品。
 
五、緊急連絡電話
1.消防局119
2.警察局110
3.林業保育署宜蘭分署南澳工作站(03-9981060)

六、交通資訊
經台9線往南(蘇花公路),經南澳武塔後右轉,接宜57線道西行到金洋村(金洋社區),在宜57線0k處續行,沿南澳南溪右岸產業道路約3.8公里(遇岔路取直行下坡,左上為往神秘湖路徑),抵達旃檀駐在所遺址登山口。
Google導航資訊:請輸入南澳古道;或輸入坐標 24.4242329,121.7082197 或請按此 導航位置
 

基本資料
步道分類0
步道主系統中央山脈脊樑國家步道系統
管理單位宜蘭分署
步道位置宜蘭縣南澳鄉
步道全長3.8公里
步道最高海拔(公尺)350
步道最低海拔(公尺)250
路面狀況木棧道、碎石山徑
難度分級1
路程規劃半天
最佳造訪期四季皆宜
小型車是否可進入
中型(遊覽車)是否可進入
大型(遊覽車)是否可進入
入山管制
路況資訊
步道路況狀態路況描述支線說明預計開放日封閉日發佈日期發佈單位
暫停開放受4月3日地震後土石鬆動,已有大面積崩塌與落石狀況,本步道暫停開放,請勿進入。全線202407012024040820240408宜蘭分署
附件下載
檔案名稱 格式
宜蘭縣颱風災害(一級開設)危險潛勢區域公告(111年4月25日公告)於颱風災害應變中心一級開設時,自然步道劃定為警戒區,限制或禁制人民、車輛進入,或命其離去。 pdf pdf 檔案大小:807KB 下載次數:153
南澳古道比對山崩與地滑地質敏感區範圍圖 other other 檔案大小:420KB 下載次數:290
瀏覽人次:5460 最後更新日期:2022-07-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