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林木與植物資源外,在不同的林相中,還有30種以上的哺乳類、200種以上的鳥類、以及70種以上的兩生類與爬蟲類等生存
除了林木與植物資源外,在不同的林相中,還有30種以上的哺乳類、200種以上的鳥類、以及70種以上的兩生類與爬蟲類等生存

文化地景-園區林業設施及特色建物

:::

竹林車站與森林鐵路

區內造型典雅,以檜木打造而成的竹林車站為昔日太平山森林鐵路的起終點,配上森林鐵道的復舊重現,更是見證林業運材史的最佳歷史地景。
 
見證昔日輝煌林業史的竹林車站 見證昔日輝煌林業史的竹林車站

貯木池

過去伐木時期原為貯放高級木材的水域場所,隨著林業發展轉型,貯木功能已不再,如今轉變為一個兼具環境教育、自然生態及休閒遊憩功能的池子。
 
池中推放入漂流木遙想昔日貯木池盛景 池中推放入漂流木遙想昔日貯木池盛景
映照藍天的貯木池 映照藍天的貯木池
卸木平台 卸木平台
陸上貯木場 陸上貯木場
森林、鐵道、小火車 森林、鐵道、小火車
蒸氣火車頭展示 蒸氣火車頭展示

場長宿舍

原為日據時代羅東出張所分署長宿舍,光復後改為太平山林場場長宿舍。位於宜蘭分署行政大樓北側,臨近中正北路,是目前園區內宿舍群保留最為完整的一棟日式木造建築,且曾為歷任首長宿舍使用,見證太平山歷史。建築的入母式瓦頂、雨淋板外牆、凸窗、木格柵窗台及架高地板,充分呈現日治時期宿舍建築特色,於2012年正式依文化資產保存法登錄為歷史建築,正式列入文化資產保存行列。
 
分署長宿舍場長宿舍
 
瀏覽人次:9579 最後更新日期:2019-1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