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見問答FAQ

:::
請問想到園區參觀如何走?
1.園區地址為:宜蘭縣羅東鎮中正北路118號。

2.開車族:
1)外地來訪:
北宜高速公路(國道五號)羅東交流道下→縣道196→倉前路地下道→第一個紅綠燈右轉中正北路→園區南停車場。
2)本地來訪:
台九省道往羅東市區→中正北路→過林場路→中正北路左側→園區南停車場。

3.火車族:
羅東火車站前站出口→直行至中正北路口右轉→沿中正北路直行約1000公尺可達(步行約20-25分鐘)。
請問園區有提供導覽解說服務嗎?有的話如何申請?需付費嗎?
1. 凡政府機關、學校及團體等20人以上(商業性質之旅行團體恕不接受申請),於15天前提出申請,我們將安排國家森林志工,免費提供遊客導覽解說服務,詳細說明如下 :
■ 導覽解說時段 : 開園期間每日9時至11時、13時至16時。
■ 導覽解說時間 : 為時1小時 ( 停留時間未滿1小時之團體,請勿申請 )。
■ 申請人數限制 : 每梯次為 20 ~ 30 人,每日上午及下午各提供3梯次解說服務 ( 額滿為止 )。
■ 導覽集合地點 : 本園區遊客服務中心 ( 竹林車站 )。

2. 一般民眾可多利用園區各展示館及遊客服務中心提供之定時導覽解說服務。
每日提供定時導覽服務,導覽場次如下 :
■ 遊客服務中心 上午場 09 : 30、11 : 00 下午場 14 : 30 、 16 : 00
■ 竹碳館 上午場 10 : 00 下午場 15 : 00
■ 森活館 上午場 10 : 30 下午場 15 : 30
■ 森產館 上午場 11 : 00 下午場 16 : 00

3. 園區解說服務皆免費提供。
請問園區有什麼值得參觀?建議停留時間多久?
1.園區面積約16公頃,原為太平山林場之貯木、製材及營林辦公廳舍原址,因配合林業政策轉型整建為林業文化園區。區內有保存完整之竹林車站、森林鐵路、貯木池、卸木平台、蒸氣火車頭等林業設施;舊宿舍整修轉型作為收藏歷史文物館舍的森產館、森活館、森趣館;與環境共生、展示現代竹(竹炭)科技產物的竹探館及自然的生態空間(綠林、生態池)、悠閒的步道與休憩環境。
2.建議停留時間:
1)1~1.5小時:參觀園區室內展示館及戶外場域。
2)2小時以上:參觀園區室內展示館及戶外場域外,行走環池步道及木屑步道森呼吸、享受森林洗禮。
如何預約羅東自然教育中心提供的戶外教學服務?
羅東自然教育中心針對公私立國中小學校精心設計了 12 套以1-9年級為對象的課程(快樂山上人、池畔日誌、水生家族、綠色小精靈、鐵道之謎、綠色寶藏、龐德工作室、溪遊水世界、小小大森林、水-危機百科、教室裡的好奇腦與壹路太平老故事)供學校申請服務,課程內容請參閱<課程方案>。如欲進行預約,可下載戶外教學預約申請表,E-mail至ld.service@eeft.org.tw或是傳真至(03)9532126,或來電:(03)9540823洽詢。
為了能提供更優質的服務,煩請來訪團體於預計入園日期的前一個月提出申請,羅東自然教育中心的專業教學團隊會於收到報名資料後兩日內給予回覆,並確認入園時間、年級與人數,以及希望進行的戶外教學課程內容等資訊,並完成預約報名作業。
羅東自然教育中心的各項活動要收費嗎?
羅東自然教育中心的4大類服務(戶外教學、專業研習、主題活動及特別企劃)全面收費,戶外教學半日型每場次收費500元、全日型1000元;安親班等私人團體半日型每場次1000元、全日型1600元,專業研習半日型每場次2500元、全日型5000元,主題活動及特別企劃則是在衡量必要成本之後收取保險、餐費、教材費,以合乎使用者付費原則。
請問羅東林業文化園區開放時間?

園區:上午8點至下午5點。

● 展示館 :

    1.森產館、森活館、百年舊書攤:每周三~周日  上午9:00-12:00、下午2:00 - 5 : 00。
    2.森動館、竹探館  :  每周五~周二   上午9:00-12:00、下午2:00 - 5 : 00。
    3.各展館休館日如遇國定假日則順延。農曆除夕及初一全天不開放。
羅東自然教育中心有提供參觀嗎?
羅東自然教育中心並沒有提供參觀,園區設有森活館、森產館、竹探館等展館各陳列了不同主題的展覽內容提供參觀,目前開館時間為早上8時至12時,下午2時至5時,週一週二休館。
如何查詢本分署檔案目錄及申請檔案應用?
可透過檔案管理局全國檔案目錄查詢網查詢本分署檔案目錄。以書面申請,本分署受理檔案應用申請之准駁,自受理日起30日內,將審核結果以書面通知。
請問入園參觀需要付費嗎?
目前入園免收費。
羅東自然教育中心有提供餐飲以及住宿的服務嗎?
羅東自然教育中心並沒有提供餐飲以及住宿的服務,而園區竹林車站旁設有咖啡廳可供民眾小憩,園區附近的餐飲店以及旅館民宿等也是您良好的選擇。
目前總筆數:82  目前所在頁數:1/9
瀏覽人次:34094 最後更新日期:2016-0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