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6-1 台東蘇鐵保護區生態之研究

:::
計畫名稱66-1 台東蘇鐵保護區生態之研究
研究類別委託研究
計畫年度66年
  • 台東蘇鐵保護區生態之研究摘要(林務局楊秋霖)

    台東蘇鐵原產於台東鹿野溪之中、上游,著生的地點多為河谷兩岸的開曠地帶,諸如峭壁上之岩隙及崩壞地以及斜坡地帶之草生地,樹形高大與當地特出的景緻構成一付奇景。近年來鑑於世界蘇鐵類植物已逐漸減少,故設置本區為台東蘇鐵保護區,面積共290.46公頃,以保護此稀有且珍貴的樹種使其不致絕滅。本研究旨在調查台灣蘇鐵的現況,劃定區界,分析植物群落之演替情形及伴生之景緻資源並提出保護措施之執行及建議。

    本區的植物生態依植物的優勢種劃分,斜坡地帶可稱為青剛櫟─台東蘇鐵─九芎過渡群叢,演替期大約是從中期進入後期的階段,但演替的時間並不久。在不穩的崩塌地上形成台灣二葉松─台東蘇鐵過渡群叢。如無人為的破壞及自然的變動,這兩種生態環境將發育成樟櫟群之極盛相。在穩定的峭壁上則發育成台東蘇鐵岩生單叢,將持續很久的一段時間。由目前之組成結構看來可推斷,台東蘇鐵乃是二期演替之早期侵入者或次生林演替過程中之先驅樹種,演替的過程屬於乾生序列。

    台東蘇鐵屬於陽性樹種,種粒大不利於散佈,演替過程中隨著耐陰樹種之入侵將遭淘汰。為保護這種上古殘存的稀有植物,茲建議設置護管所一座,由護管員協助蘇鐵種子之散佈及砍除入侵的耐陰樹種。隨著國民素質的提高,經改善交通,本區可開放提供為國民研究、參觀及教育之最佳場所。
回列表
瀏覽人次:2193 最後更新日期:2016-05-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