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1 南部橫貫公路啞口地區森林鳥類生態調查與研究

:::
計畫名稱70-1 南部橫貫公路啞口地區森林鳥類生態調查與研究
研究類別委託研究
計畫年度70年
  • 南部橫貫公路啞口地區森林鳥類生態調查與研究摘要 (林務局楊秋霖)

    南橫公路啞口地區屬於向陽山森林遊樂區之西半部,是南橫公路沿線之最高地區,海拔從2500至3400公尺,百岳之關山嶺與塔關山雄峙於其西緣,風景秀麗為南橫之最。此區雖然氣候嚴寒,但棲息於其中的鳥類卻有38種之多,為啞口地區最動人之動態景觀。

    38種之中,有21種是經常可見者,這些鳥類可分成夏季出沒種與冬季出沒種,前者包括針尾雨燕、岩燕、星鴉、茶腹*、紋翼畫眉、金翼白眉、冠羽畫眉、小翦尾、鉛色水鶇、深山鶯、紅尾鶲、以及朱雀等,後者包括烏鴉、紅頭山雀、煤山雀、青背山雀、火冠戴菊鳥、岩鷚、黑臉*等。還有兩種平均出現於全年那就是灰頭花翼畫眉與阿里山鴝。本區之鳥類所以會形成這種區分大部份是受鳥類食性植物供應之影響,部份是受氣候影響而造成之上下移棲。大致來說,去*口夏天是欣賞色、形、聲均美之金翼白眉,小巧可愛之冠羽畫眉,滿佈星斑及白尾羽之星鴉,全身酒紅色之公朱雀,冬天則是烏鴉及三種山雀科之天下了。

    口地區屬於二次演替之台灣二葉松次生林相,台灣二葉松、森氏杜鵑、藤胡頹子、大花溲疏、冷飯藤等五種植物與鳥類之關係最為密切,很明顯的影響到鳥類之分佈。由於植物開花結實大部份在夏季,影響到*口之鳥類大部份在夏季出沒,少數在冬天出沒,與台灣平地之鳥類大異其趣,這些鳥類適應力極佳,推測在植生演替之過程中大部份仍將留在*口。

    *口的珍貴稀有鳥類有帝雉與藍腹鷴,其中以帝雉為多,亟應加以保護。*口之夏天是賞鳥最好去處,但冬季天寒地凍,鳥類大為減少,可設置鳥屋提供飼料,以吸引鳥類留在*口供遊客觀賞。
回列表
瀏覽人次:2115 最後更新日期:2016-05-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