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鐵溯源─照相打卡送旅遊地圖&手機擦拭貼

:::
201803/08
林務局羅東林區管理處為推廣羅東森林鐵路沿線舊車站生態遊程,自107年3月起至6月底辦理「東林鐵溯源 照相打卡送旅遊地圖&手機擦拭貼」活動,民眾只要在羅東林鐵舊線任意3個車站照相打卡後,可於每日上午8:00至下午5:00期間至羅東林業文化園區竹林車站遊客中心換取羅東林鐵旅遊地圖摺頁及紀念手機擦拭貼,每月限量200份供民眾索取。
羅東森林鐵路全長36.95公里,路線從太平山土場到羅東鎮竹林,沿途設有土場、濁水(今樂水)、牛鬥、清水、天送埤、三星、二萬五、大洲、歪仔歪、竹林等10座車站,自 1924 年全線通車後,每日穿行從西至東的平原聚落,兼負著林材運輸與人員交通的重任,後因林業政策轉變及公路交通的快速發展,加上受到颱風侵襲造成鐵路軌道的嚴重受損,1979全面停駛,結束長達 56 年來的鐵路運輸功能,目前僅剩竹林車站、大洲車站及天送埤車站仍保存或修建原林鐵車站站體,目前各車站分別屬於林務局、三星鄉公所及原民會等不同單位權管。
林鐵舊車站各站特色介紹下:
車站 特色介紹
竹林車站 位於羅東林業文化園區,為昔日羅東林鐵迄站,歷史設施保留完整,車站可見昔日鐵道、火車、清洗台、儲木池、卸木平台及當時的工宿舍。
歪仔歪站 早期運送木材與甘蔗的分界點。1945年車站拆除,現為農地;行經的歪仔歪橋,昔日為橫跨羅東溪的架高檜木橋,現已改為水泥結構體。
大洲站 早期因與糖廠契作,早期為種植甘蔗最集中的地區;車站已重新整建,呈現大洲車站昔日風貌。
二萬五站 1945年後改名為萬富站,如今站體雖已不復存在,惟當地社區利用現有公車站候車亭營造昔日車站意象,極富趣味
三星站 曾為三星鄉內最熱鬧的車站,目前站體已拆除,成為三星公園,目前保留部分軌道意象。
天送埤站 為林鐵沿線保留最良好的車站,曾為偶像劇拍攝場景,三星鄉公所更打造復刻版林鐵小火車繞行車站環狀軌道,勾起老一輩鄉民回憶。
清水站 位於蘭陽發電廠的圓山機組,居民多屬電廠員工及太平安伐木工作者,自1979年伐木事業結束、2000年改為無人電廠後,居民大量外移,車站也相應廢棄。
牛鬥車站 昔日設有入山檢查哨,因位於雪山及雪山山脈所形成的峽口之間,山勢如二牛角相抵,因此得名牛鬥。
濁水站 1945年後改為樂水,當時因車站地利之便,曾為大同鄉最繁榮的部落,後因林車廢駛、行政中心遷移,車站逐漸荒廢,現經大同鄉公所整修建置站牌、鐵軌等車站意象,搭配樂水部落生態遊程,逐漸成為社區新景點。
土場站 過去為運材山地線與平地線的轉運站,也是羅東林鐵的起站,現為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入口起點,原車站修建做為羅東林鐵歷史展示館,現場並展示過去的蒸汽火車頭及中華號客車廂。
林務局羅東林管理處於2015年開始著手進行「森林鐵路活化運用調查評估」計畫,透過現地盤點及調查,試圖召回林鐵在歷史記憶、產業發展及地方生活上之重要性,也藉由多元評估規劃,落實地方與社區之參與與合作,重新賦予林鐵新生命。目前羅東處已完成林鐵周邊聚落的特色資源調查,並以旅遊地圖呈現林鐵各站特色及指引,並於大洲車站、清水車站、牛鬥車站及土場車站設置解說意象供遊客拍照留念。遊客可於竹林車站購買中英文版的羅東林鐵舊線地圖,按圖索驥於各站停靠,全程如自行開車路程約1小時,騎乘單車約3~4小時,除了沿途風景盡收眼底外,也可懷想這歷經半世紀的林鐵盛況。
「羅東林鐵溯源─照相打卡送旅遊地圖&手機擦拭貼」活動期間自107年3月起至6月底活動,民眾只要在羅東林鐵舊線任意3個車站照相打卡後,出示手機紀錄即可於每日上午8:00~下午5:00在羅東林業文化園區竹林車站遊客中心換取羅東林鐵摺頁及紀念手機擦拭貼,每月限量200份,歡迎民眾索取。
 
相關照片

下列為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功能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回列表
瀏覽人次:778 最後更新日期:2018-0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