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地人管在地事,頭城鎮港口社區守護保安林播放

:::
201804/25
林務局羅東林區管理處積極結合民間力量共同守護國土,由港口社區發展協會認養宜蘭縣頭城鎮港口段編號2703號保安林,協助森林巡護、環境清潔、災害通報、外來種防治等重要工作,並透過社區平台會議,邀集羅東林區管理處、交通部觀光局東北角暨宜蘭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宜蘭縣頭城鎮公所、衝浪協會及地方代表等研商垃圾及占用問題解決方式,充分發揮在地人管理在地事精神,塑造社區優質的生態環境願景。
保安林的設立是以國土保安為目的,人民居住安全藉由森林樹冠截流雨水、減少地面沖蝕、樹木根系固著土壤、涵養水源等受到保護,沿海地區有結構完善的森林作為屏障,阻擋強風鹽分侵蝕,這些都是保安林存在的價值。宜蘭縣境內有將近800公頃的海岸保安林,其中編號2703飛砂防止保安林就守護著蘭陽溪出海口以北的壯圍、礁溪、頭城等區域海岸線。
毗鄰人類聚落的海岸保安林,常有遭人傾倒廢棄物、濫墾、非法占用等問題,羅東林區管理處為加強保安林經營管理,106年度結合在地社區民間力量,由港口社區發展協會認養宜蘭縣頭城鎮港口段編號2703號保安林,包含志工培訓、森林巡護、環境維護、災害通報等工作。計畫執行期間由羅東林管處同仁積極與居民溝通,對於社區環境及保安林生態維護有高度共識,更透過社區平台會議,要求公部門依權責加強取締違規、衝浪業者需配合自行尋求器材適宜堆置地點等。107年4月25日由港口社區發展協會號召羅東林區管理處、交通部觀光局東北角暨宜蘭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宜蘭縣頭城鎮公所、外澳濱海衝浪自治會及社區居民等辦理清淨家園活動,將海灘及林地內垃圾清除,讓海岸保安林建構更完善,綠色長城守護的我們的家園。
 
相關照片

下列為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功能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回列表
瀏覽人次:120 最後更新日期:2018-04-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