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霧林之歌-宜蘭古道自然發現史》新書發表會圓滿成功播放

:::
201809/28
羅東林管處邀請宜蘭知名自然史研究者吳永華老師,將曾經活躍於宜蘭山區古道的自然史人物及其所發現的生物學成果,以說故事的方式呈現,撰寫了《霧林之歌:宜蘭古道自然發現史》新書,( 9月26日)下午在宜蘭大學生資大樓一樓福昌廳辦理新書發表會,由作者吳永華親自為大家導讀簽書,林管處現場更推出當日購書7折優惠及贈送周邊相關紀念品,會後進行抽獎贈書活動,吸引許多對於台灣山岳故事著迷者前來參加。
宜蘭位處台灣東北部,受地形及氣候影響,蘊藏著豐富的森林資源,進入山區研究及採集者眾,因此留下的自然史料非常可觀。2014年林務局羅東林區管理處首度邀請吳永華老師撰寫《桃色之夢:太平山百年自然發現史》,獲得各界的迴響與肯定。因此,再度邀請作者針對宜蘭地區廣闊轄區內的近10條古道山徑進行自然發現史的書寫,例如屈尺叭哩沙隘勇線、芃芃山隘勇線、及中領警備道等。有別於一般古道以開拓史及生態介紹。《霧林之歌-宜蘭古道自然發現史》從自然發現史的角度切入,佐以報導文學般的流暢文筆,帶領讀者用不同角度看見台灣山林,透過吳永華老師致力於自然史的整理與爬梳,填補了教科書上所遺漏的這一區塊,將生硬的自然科學賦予了人文意涵,增添了文學氣息,讀來引人入勝,令人驚嘆神往,讓讀者看見了百年前的北台灣森林風貌。例如本書細膩地描述了大家耳熟能響的國寶魚櫻花鉤吻鮭及國寶蝶寬尾鳳蝶的發現過程,以及多篇的旅行記讓讀者猶如重回歷史現場。    
2014年羅東林管處與吳永華老師合作的《桃色之夢:太平山百年自然發現史》以及今年出版的《霧林之歌-宜蘭古道自然發現史》,封底封面均採用特色植物標本台灣扁柏及台灣山毛櫸等比例轉換為圖;透過帶有溫度的雙手觸摸後,以顏色的轉變傳達跨越時空的時間設計理念,讓讀者們眼睛為之一亮,述說著標本的存在,也累積丈量著歷史的底蘊。
對近百年前台灣山林的面貌及故事我們來不及參與,因此歡迎大家一同以閱讀的方式來認識它,購書可至羅東林區管理處或國家書店及五楠書局選購。
 
相關照片

下列為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功能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回列表
瀏覽人次:140 最後更新日期:2018-0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