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林木與植物資源外,在不同的林相中,還有30種以上的哺乳類、200種以上的鳥類、以及70種以上的兩生類與爬蟲類等生存
除了林木與植物資源外,在不同的林相中,還有30種以上的哺乳類、200種以上的鳥類、以及70種以上的兩生類與爬蟲類等生存

太平山自然步道系統-台灣山毛櫸步道

:::
  • 山毛櫸步道(圖片來源_蘭陽山林步道情)

台灣山毛櫸步道由翠峰山莊旁小徑進入上行至稜線全長約3.85公里,為分享大眾欣賞此珍貴稀有植物及保護該植物之生育環境,步道是採人為干擾最少之方式整建,以兼具生態保育及教育之功效,使遊憩與山毛櫸之生態環境相結合並取得平衡點。
台灣山毛櫸步道是一條景觀、生態豐富,設施也相當多元的步道,因為擁有廣達900公頃山毛櫸原始林而得名,目光所及之處皆是優美的森林,有高大如聖誕樹般的紅檜人造林,大型的朱黛晏蜓來回穿梭。在台灣,山毛櫸(台灣水青岡)僅此一種,與櫻花鉤吻鮭同屬於冰河時期孓遺的珍貴植物。每年4月間,成片的山毛櫸綻放新綠,迷霧中,太陽剛露臉的剎那間,可見如10元硬幣大小的「夸父綠小灰蝶」,快速地穿梭在雲霧間。而到秋季時步道綠葉轉黃,更是美景迷人;冬天落葉後,又另有一番寂寥之美。

步道沿途可以遠眺望洋山、南澳北溪發源地甚至龜山島,並用心的保留舊有的鐵道轉轍器、里程碑,以及滿是蝌蚪的生態池與地質解說等,夠幸運的話還有機會看到國寶級的台灣帝雉也在步道上散步,有如一處高山上的秘密花園。

 台灣山毛櫸步道
一、行前務必參考事項
1.台灣山毛櫸步道開放或注意訊息請先查閱山林悠遊網-台灣山毛櫸步道公告。
2.台灣山毛櫸步道路線位於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內,請先詳閱相關資訊
3.臺灣登山申請一站式服務網
4.請先下載坐標定位及野外求救APP軟體 Android版「台灣大地羅盤及座標轉換工具」、IOS版「野外求救」、或使用現在坐標回報
5.氣象資料請參考「中央氣象署氣象預報」或台灣登山氣象APP
6.林業保育署山區手機可通訊點標示(政府開放資料,請下載KMZ檔可用Google Earth開啟) 
7.軌跡資料可於 健行筆記 中查詢下載  
8.Google 街景-台灣山毛櫸步道口
9.專書冰河孑遺的夏綠林-台灣水青岡
10.若需使用無人機拍攝,請依據交通部民用航空局遙控無人機管理資訊系統公告之無人機活動區域範圍先行查詢,避免觸法
12.公廁位於步道前方停車場旁(N24.51049,E121.60839)、翠峰山屋(N24.50967,E121.61049),請善加使用。
13.宜蘭縣颱風災害(一級開設)危險潛勢區域公告(111年4月25日公告)於颱風災害應變中心一級開設時,自然步道劃定為警戒區,限制或禁制人民、車輛進入,或命其離去。
14.本步道位屬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範圍,為防止狂犬病擴散,並確保寵物及飼主之安全,禁止攜帶犬、貓及其他哺乳類動物進入步道。但視覺、聽覺、肢體功能障礙者攜帶之導盲犬、導聾犬、肢體輔助犬,或導盲犬、導聾犬、肢體輔助犬專業訓練人員於執行訓練時攜帶之幼犬不在此限。
15.翠峰景觀道路(翠峰林道)禁行各類大客車及附掛拖車之小型車進入,僅能9人座(含)以下車輛進入。

二、登山行前離線魯地圖安裝學習
1.魯地圖網址 
2.魯地圖使用討論區 
3.魯地圖網頁版
(1)魯地圖網頁呈現
(2)魯地圖和經建版地圖左右對照
4.離線魯地圖相關App安裝
(1)Android 版 綠野遊縱LocusOruxmaps健行筆記蛙弟
(2)IOS版 山林日誌Cartograph 2 Maps

三、行前準備事項
1.攜帶登山所須個人及團體裝備。
2.攜帶足夠的通訊及定位(GPS)設備,並定時與留守人員及家人聯絡。
3.充分瞭解路線之災害與天候資訊,並於行前辦理登山安全講習。
4.充分瞭解所有隊員身心狀況,並於行前自主訓練登山技能。
5.辦妥相關保險,行進間以安全第一為原則。
 
四、無痕山林
1.請遵守森林法之相關規定。
2.充分瞭解無痕山林準則,減輕環境及生態衝擊。
3.避免影響野生動植物,不留下任何廢棄物及物品。
 
五、緊急連絡電話
1.消防局119
2.警察局110
3.林業保育署宜蘭分署太平山工作站(03-9809618)

六、交通資訊
國道5號->宜蘭交流道->省道台7線->台7甲線3.7公里處(家源橋)->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宜專一線景觀道路16.5公里->台灣山毛櫸步道
Google導航資訊:請輸入台灣山毛櫸國家步道;或輸入坐標 24.5092502,121.6098872  或請按此 導航位置
 

基本資料
步道分類1
步道主系統中央山脈脊樑國家步道系統
管理單位宜蘭分署
步道位置宜蘭縣南澳鄉
步道全長單程3.8公里
步道最高海拔(公尺)1800
步道最低海拔(公尺)1600
路面狀況自然土徑步道、原木步道及木棧道
難度分級2
路程規劃半天
最佳造訪期秋季
首選景觀台灣山毛櫸變葉景觀
小型車是否可進入
中型(遊覽車)是否可進入
大型(遊覽車)是否可進入
入山管制
步道入口
步道入口位置海拔(公尺)
翠峰山莊旁Google Map(翠峰山莊旁)1878
山毛櫸林Google Map(山毛櫸林)1828
附件下載
檔案名稱 格式
翠峰景觀道路(翠峰林道)禁行各類大客車及附掛拖車之小型車進入告示,僅能9人座(含)以下車輛進入。 jpg jpg 檔案大小:227KB 下載次數:179
森林遊樂區與拉拉山巨木區及平地森林園區禁止輸送犬貓及其他哺乳類動物公告 pdf pdf 檔案大小:730KB 下載次數:175
宜蘭縣颱風災害(一級開設)危險潛勢區域公告(111年4月25日公告)於颱風災害應變中心一級開設時,自然步道劃定為警戒區,限制或禁制人民、車輛進入,或命其離去。 pdf pdf 檔案大小:807KB 下載次數:202
瀏覽人次:7385 最後更新日期:2022-0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