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林木與植物資源外,在不同的林相中,還有30種以上的哺乳類、200種以上的鳥類、以及70種以上的兩生類與爬蟲類等生存
除了林木與植物資源外,在不同的林相中,還有30種以上的哺乳類、200種以上的鳥類、以及70種以上的兩生類與爬蟲類等生存

太平山自然步道系統-翠峰湖環山步道

:::
  • 翠峰湖環湖步道(圖片來源_蘭陽山林步道情)
  • 翠峰湖環山步道依據交通部民用航空局遙控無人機關理資訊系統公告屬禁航區

翠峰湖環山步道,位於翠峰湖西側之山丘上,由翠峰景觀道路15K+500處進入,全長約3.95公里,步道係循昔日運材軌道路線整建而成,沿途景致層層疊疊,如同桃花源記中「柳暗花明又一村」般令人驚喜。海拔介於1900公尺至2000公尺之間,提供春浴新綠、夏洗雨霧、秋賞紅葉、冬觀白雪的四季體驗,此步道罕有人行活動,輔以受到地被植物、枯枝落葉層、苔蘚植物等覆蓋保護,少有地表裸露或流失現象。

進入步道後有寬敞的休憩平台、木橋,以及解說展示站,展示站小屋是由以前機關車的油庫所改建,裡頭有詳盡的翠峰湖週遭生態解說,屋外則特地保留了懷舊復古的運材軌道以及台車,相當值得一看;另設有雙層觀湖平台,可飽覽翠峰湖壯闊之美景,並可與對岸原有之觀湖平台相互輝映,從不同角度欣賞美麗的湖景,並可觀賞過冬候鳥及鴛鴦戲水的英姿。

 翠峰湖環山步道
一、行前務必參考事項
1.翠峰湖環山步道路線位於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內,請先詳閱相關資訊
2.臺灣登山申請一站式服務網
3.請先下載坐標定位及野外求救APP軟體 Android版「台灣大地羅盤及座標轉換工具」、IOS版「野外求救」、或使用現在坐標回報
4.氣象資料請參考「中央氣象署氣象預報」或台灣登山氣象APP
5.林業保育署山區手機可通訊點標示(政府開放資料,請下載KMZ檔可用Google Earth開啟) 
6.軌跡資料可於 健行筆記 中查詢下載 
7.Google 街景-翠峰湖環山步道西入口翠峰湖環山步道東入口
9.翠峰湖環山步道依據交通部民用航空局遙控無人機管理資訊系統公告之無人機禁航區,依民用航空法相關定,如果違規在禁航區、限航區及航空站或飛行場四周之一定距離範圍活動者,會處以30萬元以上150萬元以下罰鍰,並會由民航局廢止其操作證。
10.公廁位於東入口(N24.51049,E121.60839),請善加使用。
11.宜蘭縣颱風災害(一級開設)危險潛勢區域公告(111年4月25日公告)於颱風災害應變中心一級開設時,自然步道劃定為警戒區,限制或禁制人民、車輛進入,或命其離去。
12.本步道位屬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範圍,為防止狂犬病擴散,並確保寵物及飼主之安全,禁止攜帶犬、貓及其他哺乳類動物進入步道。但視覺、聽覺、肢體功能障礙者攜帶之導盲犬、導聾犬、肢體輔助犬,或導盲犬、導聾犬、肢體輔助犬專業訓練人員於執行訓練時攜帶之幼犬不在此限。
13.翠峰景觀道路(翠峰林道)禁行各類大客車及附掛拖車之小型車進入,僅能9人座(含)以下車輛進入。

二、登山行前離線魯地圖安裝學習
1.魯地圖網址 
2.魯地圖使用討論區 
3.魯地圖網頁版
(1)魯地圖網頁呈現
(2)魯地圖和經建版地圖左右對照
4.離線魯地圖相關App安裝
(1)Android 版 綠野遊縱LocusOruxmaps健行筆記蛙弟
(2)IOS版 山林日誌Cartograph 2 Maps

三、行前準備事項
1.攜帶登山所須個人及團體裝備。
2.攜帶足夠的通訊及定位(GPS)設備,並定時與留守人員及家人聯絡。
3.充分瞭解路線之災害與天候資訊,並於行前辦理登山安全講習。
4.充分瞭解所有隊員身心狀況,並於行前自主訓練登山技能。
5.辦妥相關保險,行進間以安全第一為原則。
 
四、無痕山林
1.請遵守森林法之相關規定。
2.充分瞭解無痕山林準則,減輕環境及生態衝擊。
3.避免影響野生動植物,不留下任何廢棄物及物品。
 
五、緊急連絡電話
1.消防局119
2.警察局110
3.林業保育署宜蘭分署太平山工作站(03-9809618)

六、交通資訊
國道5號->宜蘭交流道->省道台7線->台7甲線3.7公里處(家源橋)->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宜專一線景觀道路15.5公里(翠峰湖環山步道西入口) ->16.5公里(翠峰湖環山步道東入口)
Google導航資訊:請輸入翠峰湖停車場三;或輸入坐標 24.5105342,121.6084577  或請按此 導航位置

 

基本資料
步道分類1
步道主系統中央山脈脊樑國家步道系統
管理單位宜蘭分署
步道位置宜蘭縣南澳鄉
步道全長3.95公里
步道最高海拔(公尺)2000
步道最低海拔(公尺)1840
路面狀況土石路、碎石路、棧橋、階梯
難度分級2
路程規劃半天
最佳造訪期四季皆宜
小型車是否可進入
中型(遊覽車)是否可進入
大型(遊覽車)是否可進入
入山管制
步道入口
步道入口位置海拔(公尺)
翠峰景觀道路15.5公里Google Map(翠峰景觀道路15.5公里)1837
翠峰湖入口Google Map(翠峰湖入口)1843
附件下載
檔案名稱 格式
翠峰湖環山步道依據交通部民用航空局遙控無人機關理資訊系統公告屬禁航區 jpg jpg 檔案大小:68KB 下載次數:123
翠峰景觀道路(翠峰林道)禁行各類大客車及附掛拖車之小型車進入告示,僅能9人座(含)以下車輛進入。 jpg jpg 檔案大小:227KB 下載次數:140
森林遊樂區與拉拉山巨木區及平地森林園區禁止輸送犬貓及其他哺乳類動物公告 pdf pdf 檔案大小:730KB 下載次數:152
宜蘭縣颱風災害(一級開設)危險潛勢區域公告(111年4月25日公告)於颱風災害應變中心一級開設時,自然步道劃定為警戒區,限制或禁制人民、車輛進入,或命其離去。 pdf pdf 檔案大小:807KB 下載次數:166
瀏覽人次:5201 最後更新日期:2023-0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