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林木與植物資源外,在不同的林相中,還有30種以上的哺乳類、200種以上的鳥類、以及70種以上的兩生類與爬蟲類等生存
除了林木與植物資源外,在不同的林相中,還有30種以上的哺乳類、200種以上的鳥類、以及70種以上的兩生類與爬蟲類等生存

區域型自然步道-松羅步道

:::
  • 松羅步道

松羅步道座落於宜蘭縣大同鄉境內的泰雅路(台七線)98 公里處,社區入口有一充滿泰雅精神的地標,雕塑著泰雅勇士與織布婦女;由此前行約1公里即抵社區停車場,社區停車場旁有公廁可以使用。社區停車場離步道入口尚有2公里之路程,沿著松羅溪而行,可欣賞田野山色、蟲鳴蛙叫與清溪流瀑。
松羅步道全長約 2 公里,來回約需 2 小時,海拔介於 280 至 400 公尺,沿途平緩好走,林蔭蒼蒼,溪水淙淙,蘊育著生命力旺盛的哺乳類、鳥類、兩棲類、昆蟲、魚蝦等動物,是個精彩的生態教室。

一、行前務必參考事項
1.臺灣登山申請一站式服務網
2.請先下載坐標定位及野外求救APP軟體 Android版「台灣大地羅盤及座標轉換工具」、IOS版「台灣大地羅盤及座標轉換工具」、IOS版野外求救、或使用現在坐標回報
3.氣象資料請參考「中央氣象署氣象預報」或安裝台灣登山氣象APP
4.林業保育署山區手機可通訊點標示(政府開放資料,請下載KMZ檔可用Google Earth開啟) 
5.軌跡資料可於 健行筆記 中查詢下載
6.若需使用無人機拍攝,請依據交通部民用航空局公告之無人機活動區域範圍先行查詢,避免觸法。
7.松羅步道比對109年度土石流潛勢溪流,0.85公里處與土石流潛勢溪流交會,路線全段範圍皆位於土石流潛勢溪流影響範圍,行前請注意天氣及路況,若有豪大雨發生則不建議前往。
8.社區停車場附近公廁(N24.66023,E121.57317)、公廁(N24.66196,E121.56829),請善加使用。
9.宜蘭縣颱風災害(一級開設)危險潛勢區域公告(111年4月25日公告)於颱風災害應變中心一級開設時,自然步道劃定為警戒區,限制或禁制人民、車輛進入,或命其離去。

二、登山行前離線魯地圖安裝學習
1.魯地圖網頁呈現
2.魯地圖網址 
3.魯地圖使用討論區 
4.離線魯地圖相關App安裝
(1)Android 版 綠野遊縱LocusOruxmaps健行筆記蛙弟
(2)IOS版 山林日誌Cartograph 2 Maps

三、行前準備事項
1.攜帶登山所須個人及團體裝備。
2.攜帶足夠的通訊及定位(GPS)設備,並定時與留守人員及家人聯絡。
3.充分瞭解路線之災害與天候資訊,並於行前辦理登山安全講習。
4.充分瞭解所有隊員身心狀況,並於行前自主訓練登山技能。
5.辦妥相關保險,行進間以安全第一為原則。
 
四、無痕山林
1.請遵守森林法之相關規定。
2.充分瞭解無痕山林準則,減輕環境及生態衝擊。
3.避免影響野生動植物,不留下任何廢棄物及物品。
 
五、緊急連絡電話
1.消防局119
2.警察局110
3.林業保育署宜蘭分署礁溪工作站(03-9882514)

六、交通資訊
1.自行開車
沿台7線98公里處河堤旁泰雅勇士雕塑進入,續行1公里至停車場,步行2公里可達步道口。
Google導航資訊:請輸入松羅國家步道停車場;或輸入坐標 24.6574031,121.5737378  或請按此 導航位置
2.大眾運輸(國光客運),松羅站下車後,行走2.9公里可達步道口
【1751】梨山-宜蘭 (松羅站)
【1751】宜蘭-梨山 (松羅站) 
【1744】南山村-宜蘭 (松羅站)
【1744】宜蘭-南山村 (松羅站)
【1743】松羅-宜蘭 (松羅站)
【1743】宜蘭-松羅 (松羅站)
【綠12】松羅-宜蘭轉運站 (松羅站)
【綠12】宜蘭轉運站-松羅 (松羅站)

七、步道認養單位
九寮溪自然步道由 財團法人日月光環保永續基金會 認養。
 

基本資料
步道分類1
步道主系統中央山脈脊樑國家步道系統
管理單位宜蘭分署
步道位置宜蘭縣大同鄉
步道全長2公里
步道最高海拔(公尺)400
步道最低海拔(公尺)280
路面狀況石子路
難度分級1
路程規劃半天
最佳造訪期四季皆宜
小型車是否可進入
中型(遊覽車)是否可進入
大型(遊覽車)是否可進入
入山管制
附件下載
檔案名稱 格式
宜蘭縣颱風災害(一級開設)危險潛勢區域公告(111年4月25日公告)於颱風災害應變中心一級開設時,自然步道劃定為警戒區,限制或禁制人民、車輛進入,或命其離去。 pdf pdf 檔案大小:807KB 下載次數:161
松羅步道比對109年度土石流潛勢溪流範圍 other other 檔案大小:421KB 下載次數:321
瀏覽人次:5082 最後更新日期:2023-0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