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yilan.forest.gov.tw zh-TW Copyright 2016 宜蘭分署 <![CDATA[ 太平山7月29日上午8時起恢復開園 ]]> http://yilan.forest.gov.tw/0000012/0071814
羅東林區管理處提醒民眾從事戶外活動請隨時關注公路總局網站訊息,也需查詢氣象資料,以維旅遊安全。太平山相關訊息可上官網  、台灣山林悠遊網FB粉專查詢。
  ]]>
Thu, 27 Jul 2023 16:00:00 GMT
<![CDATA[ 杜蘇芮颱風來襲 太平山 7/25(二)16:00起預警性休園 ]]> http://yilan.forest.gov.tw/0000012/0071777
參考氣象局預估影響天數後,初步預計休園至7月28日(星期五),惟實際恢復開園日期,將視颱風警報解除後,園方進行災害勘查及環境整備,做滾動式調整。林務局羅東林管處請民眾隨時關注太平山官網,也提醒民眾颱風期間,減少戶外活動,請勿前往山區步道,以維安全。

⛰️太平山官網:
https://tps.forest.gov.tw/TPSWeb/wSite/mp
🌳台灣山林悠遊網:
https://recreation.forest.gov.tw/
📱太平山官方FB粉專:
https://www.facebook.com/tps100.forest?mibextid=ZbWKwL
📱太平山售票站:03-9809619 ]]>
Sun, 23 Jul 2023 16:00:00 GMT
<![CDATA[ 移除外來入侵種埃及聖䴉 防守東臺灣 羅東、花蓮、臺東3個林管處聯辦射擊安全訓練 ]]> http://yilan.forest.gov.tw/0000012/0071769 羅東林區管理處表示本次訓練課程包含分享本處臺北埃及聖䴉移除專隊執行勤務經驗、槍械保養、用槍安全須知、槍傷急救止血、CPR及實彈射擊,透過這樣的訓練方式,使參訓人員掌握槍枝使用安全、急救知識,並強化射擊能力。

由於埃及聖䴉和本土鳥類的棲地與食性重疊,會競爭排擠本土鳥類的生存資源。林務局自108年起移除全臺外來入侵種埃及聖䴉,累計已移除1萬8000多隻,羅東林區管理處表示,由於目前埃及聖䴉野外族群大幅下降,所以要發現牠也變得比較困難。林區管理處邀請民眾,如發現埃及聖䴉,可以透過羅東林區管理處的Line官方帳號,通報埃及聖䴉的行蹤位置及明確照片,羅東林區管理處將提供精美文創宣導品,希望集群眾力量協尋埃及聖䴉,達成埃及聖䴉移除清零的目標,共同保護生態環境。
  ]]>
Thu, 20 Jul 2023 16:00:00 GMT
<![CDATA[ 羅東林業文化園區х義美吉盛 夏季「森林鐵道乘涼趣」市集活動 ]]> http://yilan.forest.gov.tw/0000012/0071768
為了響應林務局羅東林區管處推廣國產材以及鼓勵在地友善環境生態的小農義美吉盛公司經營的「森藝館」,與新動市集合作特別邀請宜蘭在地文創職人及友善環境耕作的小農在7月22日(六)、7月23日(日)、8月5日(六)及8月6日(日)上午10:00~17:00在森藝館前廣場,舉辦「森林鐵道乘涼趣」市集派對活動,為民眾帶來更多宜蘭在地故事的分享,市集區分兩大類,分別有「鐵道食舖」及「鐵道藝坊」,市集活動除在地宜蘭職人也邀請花蓮、台北等友善環境耕作小農、甜點烘培及文創職人們一起參與,每一場次都有近30個攤位;更有DIY手作及知名街頭藝人的演出,滿滿活力十足的市集。

市集以松木木架搭構,搭配經典三角旗點綴充滿藝文氛圍,加上音樂與樹林池畔相陪,身心靈放鬆肯定是假日的必玩去處!提醒民眾更別忘了走進市集旁的「義美吉盛×森藝館」裏頭有豐富多樣益智的木質文創品、羅東林場限定商品等在地伴手禮,羅東林區管理處邀請您今夏來羅東林業文化園區走一趟「森林鐵道乘涼趣」市集,為自己友善生態環境與生活美學一併加滿分,身心舒暢大滿足!
   詳細活動內容,歡迎點閱FB臉書粉絲專頁:

◎ 新動市集(宜蘭) : https://www.facebook.com/NewActiveMarket/
◎ 義美x羅東林場「森藝館」: https://www.facebook.com/義美x羅東林場森藝館-1847805168820135/
◎ 羅東林業文化園區: https://www.facebook.com/lfcgexhibition/
  ]]>
Thu, 20 Jul 2023 16:00:00 GMT
<![CDATA[ 112年雙連埤古水圳修復工作假期開跑! ]]> http://yilan.forest.gov.tw/0000012/0071753
本年度(112年)將辦理2梯次古水圳修復工作假期,第1梯次報名期間自即日起至112年8月12日止;第2梯次報名期間自即日起至112年8月29日止,歡迎喜愛生態環境、關心傳統技藝的熱心民眾一同參與!
報名連結:https://reurl.cc/qLXrvR
活動簡章:https://reurl.cc/51aXGq

由終點向源頭持續邁進
古水圳長約六公里,橫跨了四個山頭水系,為先民們一鋤一鏟環山挖掘而成。古水圳引粗坑溪上游的水進入山村,灌溉了連綿的水稻田,並維繫了雙連埤人世代的命脈。過去為了維持水圳的運作,山村的居民每年農曆十月開始動起來,以「出公工」的方式——集眾人之力,完眾人之事——進行水圳的修繕。修築及修繕的過程,也留下許多就地取材、適地適用的工法與智慧,這些技法除了是雙連埤耆老們的共同記憶外,也是全民重要的文化資產。

本年度持續辦理雙連埤古水圳修復工作假期,共辦理2梯次。第1梯次時間為112年8月19日到21日、第2梯次時間為112年10月28日到30日,活動時間皆為週六到週一(三天兩夜),活動費用(含食宿、保險)每人2000元。每場次開放21位名額,開放16歲以上熱愛山林文化及認同環境友善理念的夥伴報名,一同以古法找回雙連埤永續之源!
報名連結:https://reurl.cc/qLXrvR
活動簡章:https://reurl.cc/51aXGq
我們的足跡:
111年第三梯次 https://youtu.be/V8V4zyYyko0
111年第二梯次 https://youtu.be/bccgu5BatrY
111年第一梯次 https://youtu.be/TqsCtnKHRoU
任何疑問歡迎來電 (03)922-8957馮先生, 或加入官方LINE@628gndll洽詢。 ]]>
Mon, 17 Jul 2023 16:00:00 GMT
<![CDATA[ 體驗護管員的一天 為守護森林出任務 ]]> http://yilan.forest.gov.tw/0000012/0071733
羅東林管處表示森林護管員工作範圍廣闊,包山包海的任務百百種,特別透過森林闖關遊戲,把護管員日常工作一次攤開,讓民眾體驗與追緝山老鼠大搜查、舉起水槍撲滅森林大火、樹木調查工作、負重完成山區巡視等,在多種趣味關卡中,深刻認識這群無名英雄日常工作,體驗遭遇的困難與挑戰。

【職人經驗分享 深入了解巡山的故事】

羅東林區管理處也請榮獲111年度傑出及優秀森林護管員林映辰、賴錦樑現身說法,藉由護管員職人講座分享,訴說不為人知的山林故事與職人秘辛。護管員談及救援森林大火的真實經歷,任務緊張艱鉅,讓大小朋友聽了都大開眼界,搭配展示說明一身打火裝備與器材,現場互動十分熱絡。

作為常年駐守森林的第一線守門員,護管員肩負許多重責與使命,與此同時,也邀請大眾加入保護森林的隊伍中,一起預防森林火災、了解林木盜伐通報機制,並於日常中融入愛護山林的友善之舉,藉由行動向台灣各地山林的守護者致上最高敬意。 ]]>
Fri, 07 Jul 2023 16:00:00 GMT
<![CDATA[ 森林新尖兵-台大登山社加入守護山林行列 ]]> http://yilan.forest.gov.tw/0000012/0071720
台大登山社是該校各系所喜愛登山的成員組成的社團,平常攀登國內各登山路線,社員經驗相當豐富。今年透過林務局社區林業計畫,向羅東林區管理處申請巡護具有豐富森林資源及人文歷史的太平山區5條深山路線。為了讓學生在了解林務局深山特遣工作內容及安全,並由羅東林區管理處曾獲優秀森林護管員的李孝勤前往台灣大學分享,將山林巡護工作內容、動植物生態調查與紀錄,還有山區安全注意事項(如:遭遇山老鼠(盜伐者)避免正面衝突,做到「通報」即可,藉此降低風險。)等經驗提授予學生,並配合相關林業政策、如生態綠網、林下經濟等主題之影片及教材,加深印象。

羅東林管處期許藉由公私協力的合作,讓學生於體驗登山活動的過中,對森林生態及人文歷史都能更加瞭解,同時協助守護山林,提升貴重林木生育區域的能見度,嚇阻不法行為的發生。
  ]]>
Thu, 06 Jul 2023 16:00:00 GMT
<![CDATA[ 「森」「泰」合作 宜蘭成立首家泰雅族林業合作社暨共同簽署合作夥伴關係 ]]> http://yilan.forest.gov.tw/0000012/0071714
林務局羅東林管處不遺餘力支持南澳地區經濟發展及林業多元化經營,南澳鄉在110年成立「宜蘭縣南澳鄉香菇產銷班」,且於今年與宜蘭縣政府共同輔導宜蘭縣南澳鄉泰雅族人成立林業合作社來進行未來林業經營之工作,更於當日簽署林業合作夥伴關係,藉此創造部落之產銷經濟,增加地方之收入,並規劃、整理、守護森林資源,朝向永續經營為目標,讓林業及產業動起來。

活動現場貴賓如雲,合作社理事主席滿心感激相關輔導單位之參與及輔導,讓南澳部落有機會整合森林、產業等資源,並於當日簽署林業夥伴關係,奠定未來林業永續多元發展方向,合作社社員興奮的回應,南澳鄉私有森林長期缺乏管理與整理,未來有了合作社後將有更多林業工作機會,將號召更多年輕人回鄉,創造就業機會,共守山林資源。

羅東林區管理處表示,南澳鄉致力發展段木香菇產業及林業發展,林管處亦不遺餘力協助、規劃與投入資源,更於成立林業合作社後立即簽署林業合作夥伴關係,期望透過大家凝聚目標成立之合作社,能夠與林管處有更多合作機會,朝永續經營林業、鏈結產銷經濟、守護森林資源等目標執行,以準備迎接返鄉之部落青年,落實地方永續發展之理念。 ]]>
Wed, 05 Jul 2023 16:00:00 GMT
<![CDATA[ 以國產材打造羅東林業文化園區新遊客中心 服務品質及空間美學再升級 ]]> http://yilan.forest.gov.tw/0000012/0071686
羅東林業文化園區於2009年成立,初期並無設置遊客中心,直至2016年才於既有的竹林車站內,騰出一半的空間設置簡易型遊客中心,雖位居園區中央,許多遊客入園後不易發現;加上車站為歷史建築,為了保持原風貌,不得隨意整修及擴大,囿於空間無法提供完整的服務機能,甚至服務人員及志工值勤空間也嚴重不足,因此羅東林管處自107年開始啟動遊客中心移至南廣場之計畫,過程中執行了南廣場修建工程,重現昔日製材場意象,獲得台灣景觀大獎,而廣場上的5棟舊建物依據文資法也進行調研、因應計畫、整修等作業,亦獲農委會頒發優良建設工程獎;而其中空間最大的一間建築物,則是做為遊客中心之用,除了設有提供旅遊諮詢的服務櫃檯外,也增設園區旅遊資訊、林場圖書展示區、特展區、多媒體播放區、哺集乳室、寄物櫃、自然教育中心第二教室等,可大幅升園區整體服務品質。
羅東林業文化園區新遊客中心在羅東林場時期是載運木材的卡車修理庫,伐木事業結束後,經過數次整修,失去原有的建築型式,近代主要作為倉庫使用,其前方廣場則是堆置許多錯亂的漂流木,景觀紊亂,因此羅東林區管理處把漂流木移置他處,建築物進行整修後,除了設定目標作為遊客中心之用,以提升服務及機能外,也企圖打造一個既有林場感,又令人耳目一新及驚豔的遊客中心,因此與台灣知名的展場設計師薛宏彬合作,他運用臺灣扁柏、紅檜、臺灣肖楠、臺灣鐵杉、臺灣杉、柳杉、相思樹等7種國產材融入設計,以設置等比例的木構造模型手法,重現過去林場建築的歷史意象及香味,讓遊客可以直接感受到木材的溫潤質感,進而產生多層次的感官體驗,間接也對淨零碳排、振興木竹產業及提升國產材自給率有推廣的作用;另以木材為可再生資源為設計概念,並結合林務局國土生態綠網政策,邀請知名畫家傅作新手繪一張巨幅的蘭陽里山地景圖,表達環境永續經營的願景理念。

為了讓來訪遊客每次來到羅東林業文化園區的遊客中心都會有不同的視野及體驗,在「樹民雅集」特展區的空間,每2個月會換展一次。新開幕第一檔7-8月的主題特展為「傅作新 · 微展-迷入森林」。傅作新於台灣各美展中,曾於1992至1994年間連續三屆得到第一、二名的佳績,因而獲得全省美展永久免審查作家殊榮,他於1993-1996遊學歐洲,2003-2005留學法國專研銅版版畫與油畫,作品曾經得過多次獎項並舉辦過多次個展與聯展,作品也收藏於法國、義大利、比利時和臺灣的美術館。近年來,傅作新有大量關於自然與森林的主題創作。今年度接續會有第二檔9-10月的特展,主題為「植物繪」,第三檔11-12月為「編織山水蘭陽的生態綠網」,特展期間都不定期推出免費專題講座及參展打卡贈禮活動,歡迎民眾可以關注羅東林區管理處官網(https://luodong.forest.gov.tw/)及羅東林業文化園區官方FB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lfcgexhibition/?locale=zh_TW)查詢詳細資訊。 ]]>
Fri, 30 Jun 2023 16:00:00 GMT
<![CDATA[ 在地部落說在地故事 南澳闊葉樹林自然保留區第二期解說員授證 增添解說生力軍 ]]> http://yilan.forest.gov.tw/0000012/0071685
神祕湖及其周邊森林自81年起依文化資產保存法公告為「南澳闊葉樹林自然保留區」,因此得以完整保護珍貴的原生闊葉林與天然湖泊生態系,及其間的特殊野生動植物。羅東林管處表示,與國立臺灣大學團隊的合作輔導下,108年已完成第一期解說團隊授證17人,希望藉建構付費申請解說導覽的制度,能提供申請進入民眾優質的環境教育解說服務,也能夠增加原住民夥伴就業機會。本次授證的第二期解說員年齡層以青壯年為主,其中最年輕僅19歲,在輔導團隊培力下均具完備之生態學知識及導覽技巧,期盼透過地方產業轉型,能讓更多青年深耕、繁榮當地。

為兼顧自然保留區經營管理與原住民傳統文化,在林務局、研究學者和地方原民部落的三方合作下,藉由環境教育解說團隊的成立,由在地部落揉合珍貴的自然保留區生態、地景與傳統泰雅文化知識進行解說,除讓在地原住民更了解自身土地的珍貴生態價值,也為遊客帶來更豐富的環境教育體驗,同時為部落居民帶來收益。兼顧自然保留區保育的同時,亦落實泰雅傳統領域的原民自治精神並且活化在地社區,創造共贏局面。 ]]>
Thu, 29 Jun 2023 16:00:00 GMT
<![CDATA[ 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 2023暑期夏遊攻略 ]]> http://yilan.forest.gov.tw/0000012/0071684 暑假期間迎曙光,每逢週六提早至凌晨02:30開園
    仲夏來臨,位處海拔2,000公尺的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為民眾規畫避暑踏青的好所在,林務局羅東林區管理處邀請大家一起來,呼吸森林芬多精,享受自然美景。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各觀日點時間約在5點至6點之間,為讓遊客能趕在天明之前,欣賞日出之美,遊樂區在7月1日至8月31日暑假期間,每日於凌晨4:00開園,期間每逢周六特別提前至凌晨2:30開園。歡迎暑假到太平山迎看日出迎曙光。

蹦蹦車加開15:30班次
    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內的蹦蹦車為熱門遊憩設施之一,於每日上午7:00起販售當日車票,採現場排隊購票,暑假期間每日加開15:30班次,每日共行駛9個班次,每班162個座位,每日至多1,458位,數量有限,建議遊客提早規劃行程(假日常於10:30前售罄當日所有班次車票);蹦蹦車詳細資訊及即時售票情形可上太平山官方網站查詢。

鳩之澤七夕打卡享泡湯優惠
旭澤屋平日宜蘭縣民、65歲以上憑證用餐95折,當月壽星享港點招待

    鳩之澤溫泉為寶藍色溫泉,泉質屬弱鹼性碳酸氫鈉混合泉,浴後有滑嫩感,亦有「美人湯」之譽,因坐落海拔520公尺,有諧音「我愛你」的浪漫聯想,今(112)年農曆七夕情人節(8月22日)只要在「多望吊橋」、「鳩之澤溫泉」或「鳩之澤自然步道」等處合照,並上傳太平山官方FB粉絲團打卡,即可享溫泉大眾池(露天SPA及裸湯)每位折價50元之優惠價。此外,在區內『旭澤屋』暑假期間平日星期一至星期四(國定假日除外),符合宜蘭在地鄉親或65歲以上遊客,出示本人身分證件,享單人合菜95折優惠,當月壽星出示身分證件也獲得鳩之澤特色港點1份。

5項主動活動–星空導覽、國土綠網講座、夜探貓頭鷹、太平山的故事講座、泰雅藝術季
    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推廣生態旅遊,於暑假期間配合遊樂區特色安排系列主題活動,遊客可把握機會一睹太平山夏夜星光閃亮、瞭解國土綠色網絡保育計畫、夜訪森林裡的夜行性猛禽-灰林鴞、深入瞭解太平山的過去現在及原住民與自然環境關係之傳統的生活智慧。
   泰雅藝術季活動於7月8日(六)、8月12日(六)10:30在太平山莊廣場辦理,免收費免報名,歡迎遊客參加。觀星活動、綠網講座、夜探貓頭鷹、太平山的故事講座,各場次活動供住宿遊客參與,如下:
  1. 星空導覽/觀星活動: 7月7日(五)、8月4日(五)太平山莊;7月8日(六)、8月5日(六)翠峰山屋,1人100元,限定30名,入住時報名。
  2. 太平山的故事/李瑞宗老師講座:7月11日(二)原風景、7月25日(二)再凝望,免費,免報名,雲海咖啡館18:00。
  3. 國土綠網講座-循著鳥腳印吃米: 8月10日(四),免費,免報名,雲海咖啡館19:00。
  4. 夜探貓頭鷹: 8月11日(五),1人250元,限定30名(建議自備手電筒,12歲以下孩童免費,並考量為夜間活動,每位孩童須由1位大人陪同),當日太平山莊櫃台15:00開始受理現場報名。
遊樂區交通管制及注意事項
一、區內有2處路段因上邊坡進行整治工程,實施交通管制,措施如下:
(1)宜專1線的1.5K路段:提供車輛單線雙向通行。
(2)宜專1線的21-23k路段:至7月20日,平日(不含假日)8:00-17:00,每30分鐘放行10分鐘(即逢整點及半點放行),7月21日-9月27日,採單線雙向分邊放行。
二、當入園車輛數到達遊樂區上限1,000台時,由入口售票站啟動「車輛動態總量管制」措施。
三、請勿露營及車宿:考量遊客夜間安全及減少夜間遊憩行為干擾生態和園區管理等因素,遊客需於園區關園前離園,區內請勿露營及車宿。
四、寵物禁止入園:遊樂區內禁止犬、貓及其他哺乳類動物進入,入口售票站僅提供有寵物寄放服務。
五、暑假期間適逢汛期,山區道路容易起霧,遇雨易有落石,入夜行駛山路請放慢行車速度。
六、考量太平山聯外道路較長,為維民眾遊憩安全,如中央氣象局發布豪雨特報或颱風警報,園區將實施預警性休園措施。
七、相關訊息可上太平山FB粉絲團(http://www.facebook.com/tps100.forest/)、台灣山林悠遊網(http://recreation.forest.gov.tw/)及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官網(http://tps.forest.gov.tw/)查詢,或電洽太平山莊(03-9809805)及售票站(03-9809619)詢問。 ]]>
Thu, 29 Jun 2023 16:00:00 GMT
<![CDATA[ 開箱宜蘭輕旅行 「雙連埤」山林飄香體驗 ]]> http://yilan.forest.gov.tw/0000012/0071666
   雙連埤地區是國家級重要濕地,擁有豐富之生態環境,是水生植物及野生動物的天堂,此外另有早期人工栽植之柳杉,地方協會考量未來國產材利用及循環經濟,除進行生態環境教育外,森林主、副產品之開發,亦是重要方向,故復興地方段木香菇產業、發展柳杉多元化應用,產製香菇產品(乾燥香菇、香菇粉)及柳杉葉精油抗菌性產品(精油、純露),豐富未來山村體驗活動、振興山村經濟及保護山村生態等三贏契機。

    羅東林區管理處表示,雙連埤係生態體驗與環境教育首選之地,為達成經濟及生態保護之平衡,將持續委託宜蘭大學進行里山林業經營計畫,帶動地方持續參與林業經營、生態保育及經濟產業之機會,相關宜蘭中小學環境教育及5人以上小團體一日小旅行預約,歡迎洽宜蘭縣雙連埤地區永續發展協會(https://lin.ee/oy88wUg),也歡迎關注協會粉絲專頁關注雙連埤山村動態(FB: https://reurl.cc/3x7Axj) (IG: https://www.instagram.com/shuanglianpi470/)
  ]]>
Wed, 28 Jun 2023 16:00:00 GMT
<![CDATA[ 賀! 南側舊建築更新活化再利用工程 榮獲111年度優良農業建設工程獎 佳作 ]]> http://yilan.forest.gov.tw/0000012/0071661
在羅東都市發展的趨勢下,羅東林業文化園區重新塑造南廣場空間及入口,經由台灣高野景觀規劃股份有限公司透過挖掘林場歷史,以發揚基地前身為「卡車修理庫」及「砂田製材工場」舊址之構想下,將羅東林場運材及製材做為南廣場主題元素,重現林產地景的故事性,並有林業環境教育及導覽解說之功能。南廣場地景經過改造後,樂陀規劃設計公司接續辦理「南側舊建築更新活化再利用工程」,將南側5棟建築群完成整修工作,其設計主要考量延伸園區建築風格,加強連接林場巷道空間及製材木業地景,創造園區入口風貌,調整遊客進出動線,視覺上動線明確化、加強引導性,提升創造本園區的主題印象可行性,也因考究昔日林業文史,融合現今遊憩需求,創造古今兼容的林業文化景觀。

本案建築群整修後,將由「卡車修理庫」、「乾燥室」、及「倉庫」等等的工作使用,轉型遊客服務中心、國產材主題展售中心、友善小農市集、入口廣場等待空間及公共廁所等等營運策略,並設置展示、解說空間,加強服務性設施,兼具林務局重要政策成果推廣及展示之平台,因此,本工程獲得優良農業建設獎建築類佳作獎之肯定。
  ]]>
Tue, 27 Jun 2023 16:00:00 GMT
<![CDATA[ 體驗雙連埤聲景之美 ]]> http://yilan.forest.gov.tw/0000012/0071641
       到了一處絕美之地,映入眼簾的除了視覺感觀,若靜下心來,隨之而來的即聆聽到環境中的聲響。一般大眾旅遊著重以眼睛感受在地之豐富鮮明的刺激,而雙連埤地區反向操作,以聲景勾勒出湖光山色及客家文化,蒐集錄製大自然的蟲鳴鳥叫、農忙的耕作聲,甚至是堆置柴火的聲音,引領遊客進入那個時空,拋開生活壓力,感受雙連埤另一種嚮宴。

       羅東林區管理處表示,近年以里山願景,積極輔導雙連埤發展在地生態旅遊,創造山村經濟收益,為活絡在地民居參與度,在社區林業計畫之內容規劃上採多元培力課程,以期提供解說員在面對不同客群時有多樣的介紹型態,並促進發展具當地獨特性的遊程。
  ]]>
Tue, 20 Jun 2023 16:00:00 GMT
<![CDATA[ 羅東林管處舉辦「綠色保育標章」說明會盼提升宜蘭在地友善生態農業 ]]> http://yilan.forest.gov.tw/0000012/0071638
       為推廣綠色保育標章,羅東林管處邀請宜蘭縣政府、及許多保護區周遭的社區夥伴,包含致力食蛇龜保護的永安社區,雙連埤野生動物保護區周遭的耕作的農友等。目前宜蘭縣內有28家農產獲得綠保標章的認證,保護彩鷸、朱鸝、董雞、大冠鷲等生物以及多樣化的生態棲地。透過綠保標章說明會先讓大家認識友善耕作與綠色保育標章,除生產「種的安心,吃的安心」的農產品,於過程中也能守護田間生物與其生存環境,所以「綠色保育標章」是以保全生態環境為目標,執行友善耕作認證的農產品標章,除了不用化學農藥、化學肥料、除草劑及不得檢出農藥殘留外,綠色保育標章會更在乎農田是否營造出良好的生態環境,會特別留意使用的資材是否會傷害到綠保標章要保護的生物,為的是讓農業和土地上動物共存共榮。

       為保育生態環境,羅東林管處持續推動「國土生態保育綠色網絡建置計畫」,聚焦淺山、平原及海岸地區環境與人類活動的永續發展,經由綠保標章的認證與推廣,民眾透過購買綠保標章的農產品,就是對友善生態農業一種肯定,間接也保全環境中的生物與棲地,共同響應生物多樣性保育,一起關心、保護我們的生態環境。
  ]]>
Mon, 19 Jun 2023 16:00:00 GMT
<![CDATA[ 太平山蹦蹦車新車啟程圓滿順行 ]]> http://yilan.forest.gov.tw/0000012/0071629
太平山蹦蹦車已營運30年,為了提升遊客搭乘的安全及舒適性,林務局羅東林區管理處歷經3年的規劃設計,打造2組新式列車,並以6號及7號進行編號。新式蹦蹦車除了延續原有的蹦蹦車黃色造型外,機車頭改採用通過歐盟四期環保柴油引擎,提升車輛動力性能,降低行車污染及噪音;另增設機車頭自力復軌系統、連動式煞車系統及行車紀錄器等設備,以提升行車安全性;亦增設乘客緊急求救鈴、車上廣播系統,因應車輛行駛過程中發生突發狀況緊急應變所需;為營造友善乘車空間,每列車附掛1節無障礙客車廂,因此每列車的售票座位由過去的90位調整為81位(9人*10節→9人*9節),為遊客提供更完善的服務,新車輛經現場工作團隊多次行駛測試,取得宜蘭縣政府所核發使用執照,於今6月20日(星期二)上午09:30舉辦蹦蹦車新車啟程活動,同時推出蹦蹦車6號及7號首發車連號紀念車票限量500張,上午7:00開始售票,第一班次首發車為上午10:30啟程,參與民眾興奮不已,一同見證新型蹦蹦車穿越山林的歷史片刻,來賓遊客盡歡,新車圓滿順行,讓旅程留下”蹦”然心動的回憶。

  ]]>
Mon, 19 Jun 2023 16:00:00 GMT
<![CDATA[ 宜蘭首例「臺灣黑熊生態服務給付示範計畫」示範部落-南澳鄉東岳社區發展協會 ]]> http://yilan.forest.gov.tw/0000012/0071609
       臺灣黑熊主要活動區域為中央山脈區域,所以宜蘭縣南澳鄉為林務局羅東林區管理處推動「臺灣黑熊生態服務給付示範計畫」核心區域之一。宜蘭縣南澳鄉東岳社區發展協會位於宜蘭縣南澳鄉東岳村,居民多為泰雅族原住民。東岳社區發展協會在理事長鄧鴻文的帶領下,號召部落居民一起為臺灣黑熊保育盡一份心力,自今年6月起加入「臺灣黑熊生態服務給付示範計畫」,為羅東林區管理處首例合作的部落。

    「臺灣黑熊生態服務給付示範計畫」包含「自主通報給付」及「巡護監測給付」兩個部分,「自主通報給付」即民眾若發現黑熊入侵農地或住家,可通報領獎勵金新臺幣3,000元,通報後配合架設相機,再加發獎勵金新臺幣5,000元;「巡護監測給付」是社區部落成立黑熊巡守隊並每月巡守,每年最高核發6萬元獎勵金,若於巡守範圍拍到黑熊影像,每次最高核發5萬元獎勵金(每年2次最高為限)。盼透過「臺灣黑熊生態服務給付示範計畫」的推動,以生態薪水鼓勵山村部落居民一起守護臺灣黑熊,扭轉民眾對於黑熊侵擾村落、家畜、農物作造成損失的負面印象,降低民眾對黑熊的恐懼。

       羅東林區管理處表示,為宣導人與熊之間的正確互動觀念,有鑑於過去臺灣黑熊曾發生因誤觸陷阱,獵人發現後擔心遭到法辦而使黑熊不幸遇害的案例,一旦誤捕黑熊時,只要立即通報、協助救援,就不會被究責。呼籲民眾若發現臺灣黑熊等瀕危保育類野生動物誤觸陷阱或誤捕,請撥打0800-000-930(您您您-救山林)或1999,讓專業團隊前往協助救援。另外,為避免臺灣黑熊誤觸陷阱,民眾可持舊式山豬吊等狩獵陷阱至或羅東林區管理處或所轄工作站洽詢,免費更換改良式獵具,避免誤捕黑熊,盼全民共同守護珍貴的臺灣黑熊。
  ]]>
Thu, 15 Jun 2023 16:00:00 GMT
<![CDATA[ 生態保育與治理工程間的對話與探討 ]]> http://yilan.forest.gov.tw/0000012/0071604
       本次講習進行3個議題與時段的互動,上午將以「生態保育的大小事-以指標生物蛙類為例談保育行動策略」為開端,從兩棲類基本簡介、談到兩棲類的現況與面臨威脅、再深入討論如何減輕危機及保育行動;第2階段為「台灣生物多樣性網絡(TBN)簡介與使用」,主要簡介如何利用公開資源,快速查找關注地區內的物種名錄及觀測紀錄,以確實掌握生態情資,扣合至後續工程設計及施工;最後則是「大河願景」,透過講者累積與河流從上游、中游到下游、互動多年的經驗,如何用一個比較平衡與尊重的方向去對待河流,作為整個活動的結尾。

       工程生態檢核為自然保育與工程之間的橋樑,如何在友善生態環境的前提下進行施工,是極為重要的任務,也是工程人在保障民眾生命財產安全之虞,也能顧及原有生態的重要工具,希望藉由本次的對話與探討,增進管理處同仁及設計、施工廠商在生態智識的成長,讓未來的相關治理工程,在生態面向上能達到更為友善環境的具體目標。
  ]]>
Wed, 14 Jun 2023 16:00:00 GMT
<![CDATA[ 太平山6/16恢復開園 區內2處路段交通管制 蹦蹦車新車啟程活動延至6/20 ]]> http://yilan.forest.gov.tw/0000012/0071602  
    為確保旅遊安全及持續提升用路品質,區內有2處路段因上邊坡進行整治工程,需實施交通管制,措施如下:
1. 宜專1線的1.5K路段,提供車輛單線雙向通車。
2. 宜專1線的21-23k路段至7月20日,平日(不含假日)8:00-17:00,每30分鐘放行10分鐘(即逢整點及半點放行),7月21日-9月27日,採單線雙向分邊放行。
 
    原訂6月13日舉辦之蹦蹦車新車啟程活動,順延至6月20日(星期二)10:00舉辦,首班車為10:30,歡迎民眾參加。
 
相關即時資訊,民眾可隨時關注太平山官方FB粉絲團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官網台灣山林悠遊網查詢。
  ]]>
Wed, 14 Jun 2023 16:00:00 GMT
<![CDATA[ 「紅樹林生態教育館」辦理公開標租 與民間團體合作推廣多元環教 ]]> http://yilan.forest.gov.tw/0000012/0071598
「紅樹林生態教育館」共構於臺北捷運淡水線紅樹林站內,近紅樹林捷運站2號出口位置,並鄰接「淡水河紅樹林自然保留區」,交通便利,是認識紅樹林自然生態最佳的場域。自民國86年啟用迄今,長期以來致力於紅樹林生態保育及生態教育推廣,因應環教型態改變及國家推動永續發展政策,羅東林管處計畫參照「國有公用不動產收益原則」進行公開標租讓紅樹林生態教育館轉型,以更多元活潑的方式行銷自然保育的重要性,標租經營項目除推動紅樹林生態教育,並可販售與林業、生態保育相關的文創商品、出版品、農特產品、特色輕食及藝文活動,也可以作為生態旅遊行程、里山體驗或旅遊諮詢等多元附屬營運站,使紅樹林生態教育館除了作為紅樹林生態教育推廣平臺外,也能帶動相關產業發展。

本案標租範圍為紅樹林生態教育館室內展館,面積約324平方公尺,標租期間為期4年,營運績效評鑑優良者,則可取得1次優先續約權,續約2年。參與標租之民間業者應支付相關標租租金及經營權利金(包含土地及房屋租金、變動經營權利金)。本標租案採二階段審查:第1階段進行基本資格審查,第2階段針對基本資格合格廠商進行企畫書評選,投標時間自即日起至112年7月31日下午17點截止,相關招租公告詳情,請上政府採購網財務出租公告或上林務局羅東林區管理處官方網站台灣山林悠遊網查詢,場地勘查可致電羅東林區管理處育樂課(03-9545114#615)洽談。
  ]]>
Tue, 13 Jun 2023 16:00:00 GMT
<![CDATA[ 太平山「宜專一線」1.5K局部坍方緊急搶通 遊客已全數安全引導離園 6月14、15日(星期三、四)維持休園 ]]> http://yilan.forest.gov.tw/0000012/0071591
考量坍方坡面仍有大量浮動土石,且據中央氣象局預報表示本周受滯留鋒面影響亦有強降雨發生,恐仍有持續滑落之可能,持續雙向管制。基於遊客旅遊安全,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6月14、15日(星期三、四)將持續性休園,進行坍方搶修工作。如有任何疑問,可電洽太平山售票站(03-9809619)詢問,造成不便敬請見諒。

相關開園即時資訊,民眾可隨時關注太平山官方FB粉絲團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官網台灣山林悠遊網查詢。
  ]]>
Mon, 12 Jun 2023 16:00:00 GMT
<![CDATA[ 太平山今晨(6/12)區內道路發生邊坡坍方 目前持續落石中 明日(6/13)持續休園 ]]> http://yilan.forest.gov.tw/0000012/0071581  
    對於目前滯留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內的遊客,園方均已全數通知現況,並表達需俟道路搶通情況明朗後,再通知可離園時間,屆時將由太平山派出所行駛前導車引導及戒護下離園;如果傍晚前無法搶通,也勢必妥善準備遊客免費食宿等安置措施。
 
    羅東林區管理處考量坡面仍有大量浮動土石,恐有持續滑落之可能,因此基於旅遊安全,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明日將持續性休園,以進行坍方搶修工作。相關即時更新資訊,民眾可隨時關注太平山官方FB粉絲團官網
  ]]>
Sun, 11 Jun 2023 16:00:00 GMT
<![CDATA[ 太平山今晨(6/12)區內道路發生邊坡坍方 暫時休園 ]]> http://yilan.forest.gov.tw/0000012/0071578 太平山官方FB粉絲團及官網公告,也可洽入口售票站查詢03-9809619。原定明日(6/13)舉辦的「蹦蹦車新車啟程活動」將延期辦理,實際活動日期另行公告。
  ]]>
Sun, 11 Jun 2023 16:00:00 GMT
<![CDATA[ 恢復原生魚類生態大作戰 移除羅東林業文化園區外來種魚類環境教育活動 ]]> http://yilan.forest.gov.tw/0000012/0071576
羅東林區管理處表示,羅東林業文化園區貯木池與國內其他埤塘一樣面臨外來魚種入侵影響生態問題,造成原生魚種生存危機,此次委託長年關注本土魚類生態且具環境教育活動經驗的默語生態農業有限公司辦理移除外來魚種環境教育活動,在限定時間內釣到外來魚種數量最多及最大尾的前5名各可獲得獎品,第一名獎品1500元禮卷,鼓勵民眾協助移除外來優勢魚種。釣起的外來魚類,統一由委託單位集中銷毀並製成魚肥,兼顧生態平衡與經濟價值。

羅東林區管理處說明,為讓參與活動民眾瞭解外來入侵種魚類影響本土水域魚類的生態環境及變化,特別於活動前進行環教展示解說,讓大家認識外來魚種,此次活動分為新手組及專業組,針對新手組透過工作坊課程讓民眾認識外來種,且為顧及親子共同參與活動的民眾,同時開設漂流木魚類手作DIY課程,讓小朋友從手作中學習魚的結構與環境的關係。專業組計有44位路亞釣高手,活動當天移除331尾外來種魚類,釣到最大尾第一名成績為63.5公分的泰國鱧(線鱧)。

羅東林區管理處表示,這些外來魚種如兇猛的掠食性魚種泰國鱧(線鱧)、或繁殖力強的吳郭魚、紅胸鰂,會佔領原生魚類棲地、搶奪食物、掠食小魚等,對原生生物、環境都產生嚴重的生態影響。雖然要完全清除外來魚種不容易,但活動有宣示意義,提醒民眾不要隨便放生影響生態,並珍愛原生魚種,也將評估持續舉辦類似活動的可行性。希望將來有更多的民眾共同響應生物多樣性保育,一起關心、保護我們的生態環境。
  ]]>
Sat, 10 Jun 2023 16:00:00 GMT
<![CDATA[ 羅東林管處強化企業誠信 提昇公共工程品質 ]]> http://yilan.forest.gov.tw/0000012/0071563
       羅東林區管理處為強化承攬廠商及機關同仁的採購專業知能,於本(112)年6月7日舉辦「企業誠信廉政專案講習」,邀請曾任工程會中央採購稽核小組稽查委員、農委會、教育部、內政部、勞動部、退輔會、台南市政府等採購稽核委員,「張錦川」先生擔任講座,針對與採購業務相關議題,如利益衝突迴避、請託關說、便民與圖利、採購人員倫理、採購履約管理、採購驗收實務案例及企業誠信等,以其豐富經驗深入淺出,為與會人員詳細解說,同時安排意見交流時段,透過與廠商及同仁的意見交換,共同提昇公共工程成效及品質,講習會參與人員踴躍,並獲得與會人員熱烈回應。

  羅東林區管理處表示,本處負有治山防洪、林業道路、步道管理及遊樂區維護等工作,相關業務均與民眾生命財產安全有關,講習會除請機關辦理採購業務人員參加外,同時邀請承攬本處採購案件廠商參與,期藉此提升企業廠商誠信理念及社會責任,機關同仁能清楚分辨圖利與便民,及利益衝突迴避的規定,避免廠商及同仁誤觸法網,共同提昇公共工程品質,建立民眾對企業及政府廉能之信賴,藉由此次講習深化參與公共工程所有人員的廉潔反貪意識,企業善盡社會責任、誠信經營,機關同仁依法行政、廉潔自持,共同營造「乾淨、透明、誠信」的廉潔社會。
  ]]>
Tue, 06 Jun 2023 16:00:00 GMT
<![CDATA[ 太平山蹦蹦車新車啟程活動 ]]> http://yilan.forest.gov.tw/0000012/0071555
太平山蹦蹦車已營運30年,主要行駛中的蹦蹦車為3號車及5號車,為了提升遊客搭乘的安全及舒適性,林務局羅東林區管理處歷經3年的規劃設計,打造2組新式列車,並以6號及7號進行編號。新式蹦蹦車除了延續原有的蹦蹦車黃色造型外,機車頭改採用通過歐盟四期環保柴油引擎,提升車輛動力性能,降低行車污染及噪音;另增設機車頭自力復軌系統、連動式煞車系統及行車紀錄器等設備,以提升行車安全性;亦增設乘客緊急求救鈴、車上廣播系統,因應車輛行駛過程中發生突發狀況緊急應變所需;為營造友善乘車空間,每列車將附掛1節無障礙客車廂,因此每列車的售票座位由過去的90位調整為81位(9人*10節→9人*9節),新車輛經現場工作團隊多次行駛測試,已取得宜蘭縣政府所核發使用執照,訂於6月13日(星期二)上午09:00舉辦蹦蹦車新車啟程活動,活動當日將由在地蘭陽印象樂團演奏精彩曲目,為蹦蹦啟程揭開序幕,同時推出蹦蹦車6號及7號首發車紀念車票限量500張,第一班次首發車為上午10:30啟程,當日現場上午7:00即開始購票(全票180元、優待票120元),歡迎遊客前往購票搭乘,一同見證新型蹦蹦車穿越山林的歷史片刻。 ]]>
Sun, 04 Jun 2023 16:00:00 GMT
<![CDATA[ 羅東自然教育中心15週歲 林場開麥拉圓滿完成 ]]> http://yilan.forest.gov.tw/0000012/0071550
羅東自然教育中心自2008年成立,羅東林區管理處與人禾環境倫理發展基金會合作經營,深根在地走過15個年頭,累積高達100多套精彩教案,是宜蘭推動山海、林業環境教育的領航者。今(3)日的「林場開麥拉」一次完整呈現歷年熱門的環教活動,並邀請宜蘭縣境內同樣致力於環境教育的台灣戲劇館、仁山植物園、海委會海保署、宜蘭縣環保局、宜蘭鳥會、蘭陽綠野工作坊、牛頭司親子農場等夥伴共同設攤,展現環境教育的多元性,也有闖關抽獎拿好禮活動,讓民眾認識更多在地單位及環境教育議題,從林場帶回滿滿豐富的自然生態知識與林場歷史體驗。

本次林場開麥拉活動,台灣戲劇館附設歌仔戲傳習班更加碼表演5齣歌仔戲,包含<王婆掛招牌>、<呂布與貂蟬>、<益春留傘>、<傳柬>、<月下訴情>等經典劇碼,讓羅東林場增添文藝氣息與熱鬧氣氛。今天參加的遊客除了體驗林場工人的日常生活,跟著大剖師進行木頭檢尺、水池移木、鋸木等活動,亦化身為林鐵工人進行蒸汽火車上油保養工作,一同回味昔日的林業時光。同時還能跟著羅東自然教育中心環教師一起來幫園區內的樹木做健康檢查、尋找躲藏在貯木池的鳥居民。

羅東林業文化園區歷史與自然生態在今天完整呈現林場開麥拉圓滿完成,期待羅東自然教育中心迎接下一個15年,也為明年羅東林場百年作暖場。 ]]>
Fri, 02 Jun 2023 16:00:00 GMT
<![CDATA[ 羅東林區管理處剷除國有保安林地占用,收回造林恢復生態功能 ]]> http://yilan.forest.gov.tw/0000012/0071549
基隆市信義區的土砂捍止國有保安林內,遭東安山太陽廟違法占用,該保安林主要功能是為減少崩塌發生,維護土石穩定,以保護下游地區民眾之安全,經羅東林區管理處循民事訴訟等司法程序,終於今年3月間配合基隆地方法院民事執行處進行強制執行,並與保七總隊四大隊及基隆警察局第二分局合力協助,已將占用建物拆除完竣,並在今日(2日)一同於收回保安林地上栽種台灣原生種紅淡比、九芎、大葉溲疏、山芙蓉等適合當地生長之樹種,除展現維護國土保安之決心外,更期待小苗逐步長大成林後,能恢復綠意盎然之景觀及保安林既有之生態功能。

羅東林區管理處表示,保安林為國土保安及民眾公益所設置,且為全體國民所有,個人切勿於國有保安林地內進行墾殖、搭屋等占用行為,以免觸法。 ]]>
Thu, 01 Jun 2023 16:00:00 GMT
<![CDATA[ 瑪娃颱風警報解除 太平山6月2日恢復開園 ]]> http://yilan.forest.gov.tw/0000012/0071537 公路總局網站,以掌握最新消息,也提醒旅遊前查詢氣象資料,氣候不佳時,建議減少戶外活動;太平山最新消息可上官網台灣山林悠遊網FB粉專查詢。
  ]]>
Wed, 31 May 2023 16:00:00 GMT
<![CDATA[ 與臺灣黑熊相遇「不傷害 快通報」羅東林管處宣導臺灣黑熊生態服務給付示範計畫 ]]> http://yilan.forest.gov.tw/0000012/0071527
臺灣黑熊主要活動區域為中央山脈區域,故宜蘭縣南澳鄉及大同鄉為林務局羅東林區管理處推動「臺灣黑熊生態服務給付示範計畫」核心區域。黑熊生態給付計畫包含「自主通報給付」及「巡護監測給付」兩個部分,「自主通報給付」即民眾若發現黑熊入侵農地或住家,可通報領獎勵金新臺幣3,000元,通報後配合架設相機,再加發獎勵金新臺幣5,000元;「巡護監測給付」部分則是社區部落成立黑熊巡守隊並每月巡守,每年最高核發6萬元獎勵金,若於巡守範圍拍到黑熊影像,每次最高核發五萬元獎勵金(每年兩次最高為限)。盼透過「臺灣黑熊生態服務給付示範計畫」的推動,扭轉民眾對於黑熊侵擾村落、家畜、農物作造成損失的負面印象,降低民眾對黑熊的恐懼。

有鑑於過去臺灣黑熊曾發生因誤觸陷阱,獵人發現後擔心遭到法辦而使黑熊不幸遇害的案例,為宣導人與熊之間的正確互動觀念,提醒民眾若在山林遇到黑熊時應遵守3不2要的原則,即不干擾、不餵食、不拍照打卡;要即時通報、保持距離。另外,為避免臺灣黑熊誤觸陷阱,亦向在地部落民眾宣導可持舊式山豬吊等狩獵陷阱至南澳工作站或羅東林管處洽詢,免費更換改良式獵具,避免誤捕黑熊。另外,呼籲民眾若發現臺灣黑熊等瀕危保育類野生動物誤觸陷阱或誤捕,請撥打0800-000-930(您您您-救山林)或1999,讓專業團隊前往協助救援,盼全民共同守護珍貴的臺灣黑熊。
  ]]>
Tue, 30 May 2023 16:00:00 GMT
<![CDATA[ 瑪娃颱風生成太平山5/30(二)1600起預警性休園 ]]> http://yilan.forest.gov.tw/0000012/0071505
參考氣象局預估影響天數後,初步預計休園至6月2日(星期五),惟實際恢復開園日期,將視颱風警報解除後,園方進行災害勘查及環境整備,做滾動式調整,林務局羅東林管處請民眾隨時關注太平山官網,也提醒民眾颱風期間,減少戶外活動,請勿前往山區步道,以維安全。

⛰️太平山官網:
https://tps.forest.gov.tw/TPSWeb/wSite/mp
🌳台灣山林悠遊網:
https://recreation.forest.gov.tw/
📱太平山官方FB粉專:
https://www.facebook.com/tps100.forest?mibextid=ZbWKwL ]]>
Sun, 28 May 2023 16:00:00 GMT
<![CDATA[ 羅東林業文化園區舉辦外來種魚類移除環境教育活動 為原生魚類營造安全的生活環境 ]]> http://yilan.forest.gov.tw/0000012/0071490
羅東林管處訂於112年6月11日(日)辦理外來種魚類移除環境教育活動,透過環境教育,提升大眾對於外來入侵種議題的認知與關注,培力長期移除方案的潛在行動力。本次目標預定移除對象為線鱧(俗稱泰國鱧)、 吳郭魚、紅胸鰂,這3種外來種魚類是對原生魚種造成最嚴重生態威脅的前三名,本次活動預定以釣魚的方式進行移除,移除最多尾目標魚種或移除全長最大的線鱧的前5名可獲獎品,第1名有1500元的禮券。沒有移除經驗的民眾,也可以參加新手課程,並有機會拿到最佳新手獎(共2名),500元禮券。活動免費,欲參加者請詳以下簡章,點選網路連結報名,活動名額以50人為限。

 

附件:
羅東林業文化園區外來種移除活動報名簡章(http://yilan.forest.gov.tw/file.aspx?fno=82472) ]]> Thu, 25 May 2023 16:00:00 GMT <![CDATA[ 太平山國產材文創商品專櫃 加碼再擴點 滿額購贈限量小禮物 ]]> http://yilan.forest.gov.tw/0000012/0071482  
林務局宣示2017年為國產材元年,2019年正式推出國產木竹材「產銷履歷林產品驗證(TAP)」制度,盼民眾也從消費端把關,協力杜絕不肖業者盜伐珍貴天然林木,同時也可以透過國產木材生產履歷溯源的系統,讓消費者知道購買的木材沒有疑慮,看到標章就知道木材來源。因此,近年來羅東林區管理處在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內使用國產材整修歷史建築「太平山俱樂部」,以及太平山莊販賣部,提升整體空間質感,大受好評外,也有助於推廣國產材利用及減少碳足跡,並對促進森林的永續經營與淨零碳排相當重要。
 
臺灣國產材在紋理、質地上是不輸進口木材,例如相思木有很漂亮紋理,可以做為木板、樂器;另外,臺灣國產材除了是環保建材外,有好幾種木材,具有特殊的芬芳味道,更勝於進口木材。
  ]]>
Tue, 23 May 2023 16:00:00 GMT
<![CDATA[ 羅東自然教育中心15週歲 林場開麥拉熱鬧一整天 ]]> http://yilan.forest.gov.tw/0000012/0071442
羅東自然教育中心自2008年成立,羅東林區管理處與人禾環境倫理發展基金會合作經營,深根在地走過15個年頭,累積高達100多套精彩教案,是宜蘭推動山海、林業環境教育的領航者。今年的「林場開麥拉」一次完整呈現歷年熱門的環教活動,並邀請宜蘭縣境內同樣致力於環境教育的好夥伴共同來設攤,展現環境教育的多元性,也有闖關抽獎拿好禮活動,讓民眾認識更多在地單位及環境教育議題,從林場帶回滿滿豐富的自然生態知識與林場歷史體驗。

羅東林管處邀請大家來參與林場開麥拉活動,除了重現羅東自然教育中心15年來的經典熱門活動外,也可以親身體驗當一日林場工人,以林業人的專業裝扮、跟著大剖師進行檢尺、水池移木、鋸木等林產活動,也可以化身為林鐵工人進行蒸汽火車上油保養工作,一同回味昔日的林業時光。同時還能跟著羅東自然教育中心環教師一起來幫園區內的樹木做健康檢查、尋找躲藏在貯木池的鳥居民。

羅東林業文化園區不僅作為貫通林業歷史文化的時光隧道,更是推廣環境教育的優質場所,邀請民眾一同來林場歡樂體驗。
更多活動相關資訊請參考羅東自然教育中心FB粉絲專頁
  ]]>
Sun, 14 May 2023 16:00:00 GMT
<![CDATA[ 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 毛地黃盛開中 ]]> http://yilan.forest.gov.tw/0000012/0071424
      毛地黃的花朵像一串串小風鈴,有紅色、粉紅色、白色等多種色彩,一串串地點綴在歷經春季展露新綠的山林中,把太平山妝扮的粉嫩麗緻,具有很高的欣賞價值。其為玄參科多年生草本植物,因其植株表面密生白色茸毛,且葉片外形似地黃的葉片,所以被稱為「毛地黃」,又有「仙女手套」或是「巫婆手套」、「狐狸手套」等名稱,早年自日本引進,現已馴化分布於2000公尺之中高海拔山區。

      5月正是太平山毛地黃盛開的季節,在一片翠綠伴隨著雲霧中,就像山裡的小精靈一樣亮眼,吸引著遊客的目光,歡迎大家來太平山一尋芳蹤,但因毛地黃全株有毒,羅東林區管理處提醒民眾不要任意觸摸採摘。
  ]]>
Tue, 09 May 2023 16:00:00 GMT
<![CDATA[ 太平山辦理21-23k道路改善工程進行為期4個月的交通管制 ]]> http://yilan.forest.gov.tw/0000012/0071427 Mon, 08 May 2023 16:00:00 GMT <![CDATA[ 雙連埤里山林業多元「精」濟成果發表會 ]]> http://yilan.forest.gov.tw/0000012/0071377    
    雙連埤地區依宜蘭大學委託調查可知當地最大面積人工林為柳杉,且考量未來國產材利用及循環經濟相關政策,除進行國產材小徑木DIY(木凳、木質原子筆)並針對柳杉在撫育、疏伐及收穫時會產生廢棄枝葉進行現場操作移動式精油蒸餾機,發展柳杉葉精油抗菌性產品(精油、純露),並復興當地傳統林下經濟產業栽植10噸段木培育四季菇,達到多元經濟發展應用及林木全材利用,將生態與產業拉近社區生活,共創部落、社區經濟發展新契機。

    羅東林區管理處表示,為達成振興山村經濟,透過委託宜蘭大學進行里山林業經營計畫,讓居民有主動參與在地林業經營、生態保育及經濟產業之機會,並帶動地方生態旅遊發展,將萃取精油設備帶進社區及建立柳杉疏伐更新示範區,藉由相關資源導入,目標除木質林產物開發外,非木質產品開發(含精油)亦是未來發展方向,相關成果展示後續將於112年5月8-10日配合國立宜蘭大學97週年校慶公開展示,歡迎有興趣民眾共襄盛舉參加。 ]]>
Thu, 27 Apr 2023 16:00:00 GMT
<![CDATA[ 連續3年國土生態綠網計畫 創造季新水鳥大飯廳 迎來紅胸濱鷸來客數再創新高! ]]> http://yilan.forest.gov.tw/0000012/0071354
國際間有一群鳥類,每年冬天飛到澳洲度冬,夏天再飛回西伯利亞繁殖下一代,沿著所謂的「東亞-澳洲遷徙線」旅行。近年沿線各國因為人類開發利用等或環境污染等因素,濕地嚴重消失,依賴泥灘地的鷸鴴類水鳥大幅減少,已有多種鳥類列入了國際自然保護聯盟(IUCN)紅皮書受脅程度達近危以上名單,如大濱鷸(EN瀕危)、尖尾濱鷸(VU易危)、紅胸濱鷸(NT近危)、黑尾鷸(NT近危)等。臺灣身為遷徙線上水鳥必經之地,羅東林管處表示自109年起與季新社區透過「國土生態保育綠色網絡計畫」,以魚塭控制水位的方式,合作守護春過境鷸鴴類水鳥棲地,在每年4月份1整個月的期間,營造大面積泥灘地,提供多種春過境水鳥良好的覓食場所,讓牠們飽餐一頓後繼續飛往北方繁殖地,目前已有十多位漁民共同參與,合作泥灘地面積則將近9公頃。自季新社區「水鳥大飯廳」開張以來,陸續有破百隻大濱鷸、紅胸濱鷸、黑尾鷸造訪,今年觀察到單日超過300隻以上的紅胸濱鷸停憩休息。累積3年,名列IUCN紅皮書近危以上的鳥種多達11種來這邊獲得休養。

為保育淺山平原重要的生態環境,林務局羅東林管處持續推動「國土生態保育綠色網絡建置計畫」,聚焦淺山、平原及海岸地區環境與人類活動的永續發展,跨域整合串連生態棲地,營造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環境,也兼顧「生態-生產-生活」,讓宜蘭也能為國際上重要的保育類鳥類盡一份心力。 ]]>
Mon, 24 Apr 2023 16:00:00 GMT
<![CDATA[ 林務局羅東林區管理處112年度上半年員工慶生會暨親職淨灘活動 ]]> http://yilan.forest.gov.tw/0000012/0071353
羅東處表示,持續3年的新冠肺炎疫情,大家紛紛戴起口罩,拉開人與人之間的距離。隨著疫情逐漸趨緩,為凝聚團隊向心力,紓緩工作壓力,爰規劃羅東處重點業務及響應行政院「向海致敬」政策及表揚活動等,一起到季新示範區,透過環境清理,維持海岸線的乾淨,帶動員工邁向正常生活;另外,響應五一勞動節,羅東處在員工慶生會裡,公開表揚111年度工作績優人員、112年度模範勞工及林務局傑出、優秀護管人員。利用文康活動的舉辦,促進同仁間情感交流與互動。 ]]>
Sun, 23 Apr 2023 16:00:00 GMT
<![CDATA[ 賀!《松欏之味-日治時期羅東林場紀事》榮獲文化部2023走讀臺灣推薦書單 ]]> http://yilan.forest.gov.tw/0000012/0071337  
文化部長期以來所推動的「走讀臺灣」主題書推薦,非為報名制,而是由主辦單位進行選書,共分為12類,本屆僅有105本獲得推薦;而《松欏之味-日治時期羅東林場紀事》一書,則是屬於山林地理類獲推薦的10本之一。
 
《松欏之味-日治時期羅東林場紀事》一書是羅東林管處再與知名自然史作家吳永華老師合作,身為林場子弟的他,從在地人說在地事的角度,將羅東林場過往精彩的故事躍然紙上,引導讀者細細品味豐厚的文化底蘊與第一手珍貴史料。並於111年底出版姊妹作《松羅曼波-戰後羅東林場紀事》,將羅東林場從日治時期延伸到林務局太平山林場及蘭陽林區管理處時期的羅東林場故事(1945-1982),分為「林業大新聞」、「生活中點滴」、「活動小紀事」等3大單元60則紀事,為延續《松欏之味:日治時期羅東林場紀事》,讓羅東林場歷史得以完整呈現。
 
羅東林管處榮獲文化部2023走讀臺灣推薦書單及國史館臺灣文獻館書刊獎的《松欏之味-日治時期羅東林場紀事》、與姊妹作《松羅曼波-戰後羅東林場紀事》2本好書,民眾可上國家書店、五南書局購買外,也可以到羅東林業文化園區日光山森林茶書苑現場選購。
  ]]>
Thu, 20 Apr 2023 16:00:00 GMT
<![CDATA[ 羅東林業文化園區南廣場C、D棟建物辦理公開標租 ]]> http://yilan.forest.gov.tw/0000012/0071332
位於園區南廣場入口處的C、D棟建物,為昔日伐木事業時期的修理工廠或倉庫及卡車庫使用,經建物整修完成後,因位處進入園區之重要指標區域,成為對外展示宣導及推廣的極佳窗口。為此,羅東林管處計畫以標租方式經營場館,標租經營以國產材利用推廣為營運主軸,主要經營項目為國產材相關驗證標章(優良農產品-CAS、林產物產銷履歷-TAP及臺灣林產品生產追溯條碼-QR code)產品的展售專區及宣導國產材知識,並容許其他國產材DIY體驗、符合林務局主題政策之實作課程或項目、輕食餐飲空間(不得使用明火)、辦理林業、生態環境、在地文化相關之藝文展演活動等經營項目。

羅東林管處參照「國有公用不動產收益原則」進行公開標租,標租範圍為宜蘭縣羅東鎮信義段20及20-1地號之部分土地,2棟建物(含C棟戶外空間)面積總計約226平方公尺。標租期間自點交日之次日起算5年,營運績效評鑑優良者,則可取得1次優先續約權,以2年為限。參與標租之民間業者應支付相關標租租金及經營權利金。

本標租案採二階段審查:第一階段進行基本資格審查,第二階段針對基本資格合格廠商進行企劃書評選,投標時間至112年6月6日上午9點截止,相關招租公告詳情,請上政府採購網財物出租公告或致電羅東林區管理處作業課(03-9545114#139)洽詢。
  ]]>
Thu, 20 Apr 2023 16:00:00 GMT
<![CDATA[ 春夏來太平山欣賞楓紅美景 ]]> http://yilan.forest.gov.tw/0000012/0071331  
紫葉槭在陽光照射穿透下,葉子更是一片火紅,鮮艷的像一幅畫,當霧飄來時,一片氤氳嫣紅的美景,更有仙境之詩意,因此,林務局羅東林區管理處推薦遊客,可以沿著太平山莊中央階梯步行而上,彷彿走在紅葉隧道。歡迎遊客把握最佳賞葉期,上山來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走走。
 
民眾一般所熟悉的秋天楓紅,其實在平地生長的植物有2種,楓香及青楓,這2種樹種分屬不同的科,分別為金縷梅科及無患子科,楓香葉子以3裂為主,青楓葉子以5裂為主,而紫葉槭則是與青楓一樣同屬槭樹類的。
  ]]>
Thu, 20 Apr 2023 16:00:00 GMT
<![CDATA[ 深山特遣自動回報位置 護管人員安全再升級 ]]> http://yilan.forest.gov.tw/0000012/0071256
在臺灣山區活動,目前多以手機或無線電聯繫,但訊號常受基地台分布及地形限制而影響通聯,且需要山友自行手動發報,萬一發生意外事故無法及時回報或因山區訊號死角常無法順利聯繫,常使登山留守人員或家屬憂心忡忡。而Garmin inReach mini 2的上市剛好填補了目前的山區訊息通報的環境限制,羅東林管處購置專業版方案,每10分鐘將自身所在位置坐標主動回傳到留守人員圖臺,讓護管員執行深山特遣或協助山域救援等野外工作,可以讓同仁及家屬更加安心。萬一發生危險狀況也具有一鍵SOS通報功能,將求救訊號直接傳到國際救援中心,轉由通知內政部消防署協助營救,對現場護管員執行深山任務保障更提升。
  ]]>
Thu, 06 Apr 2023 16:00:00 GMT
<![CDATA[ 太平山春季賞花情報 ]]> http://yilan.forest.gov.tw/0000012/0071255  
台灣原生種的櫻花只有14種,其中台灣特有種的「太平山櫻花」只生長於海拔1,800-2,000公尺太平山區,它與一般常見的山櫻花相較花期為晚,大約於3月下旬-4月才會綻放。目前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內的太平山櫻花盛開了,在區內的宜專一線路段,過見晴懷古步道後,或再往翠峰景觀道路的兩側,就很容易遠眺看到太平山櫻花一株株盛大開花的美景,讓初春的太平山又多了些不同的自然山色點綴。
 
台灣杜鵑生長於海拔600~2,400公尺的山區,經過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見晴懷古步道後的路段,以及翠峰景觀道路、檜木原始林步道、鐵杉林步道兩旁等,都有機會發現杜鵑盛花。台灣杜鵑樹形高大,是台灣杜鵑花屬中最高大者,花色有純白及白中略帶紅色兩種花色,葉背有銀白色倒伏狀毛茸,搭配其高大的樹身更突顯其高雅姿態,與其他平地常見園藝栽培種之杜鵑花就有明顯不同。玉山杜鵑花色類似台灣杜鵑,生長海拔位於1,700公尺以上山區,花白色、桃紅色或淡紫紅色,葉背深綠色,也是3-5月間逐漸綻放,為新綠的太平山,點妝上白裡透紅的花色,常與雲海及檜木林交織成瑰麗景緻。
 
台灣一葉蘭是台灣原生種的蘭花,主要分布在海拔1,500~2,500公尺的山區,常生長在潮濕的岩壁或樹幹上,每年4~5月開花,每朵花壽命只約維持1~2 星期。
 
水晶蘭偏好生長在1,500~3,300公尺的中高海拔潮濕環境中,春季為主要出現之際。它不是蘭花,是一種腐生性植物,全株沒有葉綠素,無法行光合作用,而是利用真菌分解林木落葉下的腐植質吸取養分;這與寄生植物不同,寄生植物吸取的是寄主植物的養分。水晶蘭可分為水晶蘭及阿里山水晶蘭等兩種,水晶蘭的花瓣內側及花絲有毛,柱頭為灰藍色或藍紫色;阿里山水晶蘭的花瓣內側及花絲光滑,柱頭為淡粉橙黃色。
 
許多民眾欣賞到太平山植物開花之美,也常會詢問植物名稱,林務局羅東林區管理處也在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的官網有提供下載太平山「山顏花色」摺頁,民眾可依色彩分類來比對105種植物,同時透過按圖索驥,也可以對照開化季節。
  ]]>
Thu, 06 Apr 2023 16:00:00 GMT
<![CDATA[ 全方位打造孩子的自然冒險,羅東自然教育中心推出全新課程 ]]> http://yilan.forest.gov.tw/0000012/0071242
大自然是一本立體的百科全書,在宜蘭知名的環境教育設施場所「羅東自然教育中心」結合「羅東林業文化園區」環境資源,讓學習不只從戶外教學出校門才開始,羅東自然教育中心針對教師需求,今年特別推出豐富的「教師專用教學包」,提供教師戶外教學課前、課後的知能,包含專屬活動設計、學習單操作、知識簡報、推薦書單與案例分享,整理成豐富好用的資源包,教師好上手運用,讓學生在校就能先體驗主題內容,課後亦能結合生活更具延續性。

適逢兒童節,尤其針對幼兒園、國小與國高中各級學校,提供深具羅東人文與生態特色的10套環境教育課程。今年首次推出學齡前課程「五彩樹」,就廣受周邊學校好評、預約不斷,活動帶領幼兒園學童打開五感探索森林,完成獨一無二的自然創作。此外,國中小熱門生態型課程有:「對面的鳥同學」人手一支望遠鏡來觀察鳥類的私生活,「水池偵探」下水調查打撈螺貝類、體驗池畔釣魚。

來訪戶外教學的教師,皆肯定新推出的教學包,能對戶外教學現場有加成效果,羅東國小教師回饋:「園區不僅離學校近,課程內容又很豐富超值,特別新鮮的是學生還能進行水池採集調查,穿著青蛙裝下水活動,對他們來說是很難得的體驗。」

羅東自然教育中心擁有環境教育設施場所認證,提供豐富的戶外教學課程與教學資源,開放各級學校預約申請,可至台灣山林悠遊網線上報名,或來電洽詢(03)954-0823。
  ]]>
Thu, 30 Mar 2023 16:00:00 GMT
<![CDATA[ 羅東林區管理處工友甄選結果公告 ]]> http://yilan.forest.gov.tw/0000012/0071227
正 取: 任 O 寶 。

備 取: 從缺。

  ]]>
Thu, 30 Mar 2023 16:00:00 GMT
<![CDATA[ 太平山新設國產材文創商品專櫃 滿額購贈限量小禮物 ]]> http://yilan.forest.gov.tw/0000012/0071216
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新設的國產材文創商品專櫃位於「中間服務站」,該據點恰好是位於園區的中途(見晴與鳩之澤之間),遊客在此除了購買太平山特色伴手禮外,還可以參觀生態展示館、徐行林間小徑、看見伐木時期的大型蒸汽集材機;這裡停車後步行只要3分鐘很便利,因此常吸引許多遊客停留。太平山區內的鳩之澤、中間、太平山莊、蹦蹦車站、翠峰山屋等據點的販賣部,都有上架太平山限定及限量的紀念品,其中以「中間服務站」所販售的紀念品種類最多。

林務局宣示2017年為國產材元年,2019年正式推出國產木竹材「產銷履歷林產品驗證(TAP)」制度,盼民眾也從消費端把關,協力杜絕不肖業者盜伐珍貴天然林木,同時也可以透過國產木材生產履歷溯源的系統,讓消費者知道購買的木材沒有疑慮,看到標章就知道木材來源。因此,近年來羅東林區管理處在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內使用國產材整修歷史建築「太平山俱樂部」,以及太平山莊販賣部,提升整體空間質感,大受好評外,也有助於推廣國產材利用及減少碳足跡,並對促進森林的永續經營與淨零碳排相當重要。

臺灣國產材在紋理、質地上是不輸進口木材,例如相思木有很漂亮紋理,可以做為木板、樂器;另外,臺灣國產材除了是環保建材外,有好幾種木材,具有特殊的芬芳味道,更勝於進口木材。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國產材專櫃上架許多商品,歡迎遊客選購,自即日凡於中間服務站的販賣部購買國產材系列商品滿1000元,就可獲贈限量的臺灣檜木聞香小袋。 ]]>
Wed, 29 Mar 2023 16:00:00 GMT
<![CDATA[ 羅東林業文化園區停車場即將完工啓用 提供遊客舒適優質的停車場域 ]]> http://yilan.forest.gov.tw/0000012/0071211
隨著羅東都市發展的趨勢下,羅東林業文化園區四周陸續有多項都市計劃公共設施工程之建設,羅東處為銜接宜蘭縣政府興辦羅東都市計畫「竹林地區」第二階段市地重劃工程,在考究昔日林業文史,融合現今遊憩需求,將羅東林場運材及製材設計為南側廣場主題元素,重現木材產業地景的故事性,完善園區南側廣場與羅東都市計畫竹林二階工程施工介面整合,以致需要重新調整園區主要入口動線,提升園區入口門戶自明性,便於相鄰都市紋理與文化脈絡之連接,特將位於園區南側廣場入口對面「廣停二」用地,規劃為「羅東林業文化園區停車場」,可大幅提升遊客停車的便利性。

羅東林業文化園區停車場位於羅東鎮信義路,基地面積4,084.15平方公尺,即羅東林業文化園區南側廣場入口正對面,位置相當便捷,採公開標租方式委外經營,可提供小型車停車格39格及大型車停車格3格,得標廠商需負責停車場改建工程經費及租金支出,羅東處僅提供土地無需再投入任何公務經費,除可活化國有土地、紓解車流及節省公帑開支外,亦可挹注國庫收入,創造多方共贏。

停車場預定今年3月底施作完成,最快4月份清明節連假期間對外開放營業,正值疫情後旅遊盛行期間,將可紓解羅東林業文化園區周邉停車問題,同時解決違停亂象,提供遊客舒適優質的停車場域,使得園區整體服務功能再提升。
  ]]>
Wed, 29 Mar 2023 16:00:00 GMT
<![CDATA[ 研揚科技、醫揚科技參與森林永續行動,與羅東林管處共創森林公益夥伴關係 ]]> http://yilan.forest.gov.tw/0000012/0071192
研揚科技及醫揚科重視環境永續的目標,秉持在執行營運過程中,盡最大努力減少對人類健康與環境之不利影響,並連續4年與羅東林區管理處合作,捐款執行於國有林造林計畫,已完成4公頃之造林工作、栽植將近六千株如大頭茶、紅淡比、紅楠、光臘樹等蜜源植物,今年更於瑞芳區的國有林地種下鐘萼木等特色原生景觀樹種,除了營造蜜源森林,更創造森林生態系多元服務價值。

近年透過羅東林管處極力推廣公私協力造林工作,吸引願意為環境付出的民間團體認同並投入捐款造林認養工作,透過企業主管和員工的關注,認識森林的公眾效益,達到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 建立多元夥伴關係,協力促進永續願景。
  ]]>
Sun, 26 Mar 2023 16:00:00 GMT
<![CDATA[ 社區林業計畫評定4社區獲績優獎 展現在地生態及永續發展 ]]> http://yilan.forest.gov.tw/0000012/0071190
新北市石碇區永安社區發展協會所在地曾經是文山包種茶的重要產地,有豐富的人文歷史與動植物資源,又因鄰近新北市「翡翠水庫食蛇龜野生動物保護區」,社區內時常發現食蛇龜出沒的蹤跡,但也引來入侵盜獵的壓力。社區居民有感於保育工作刻不容緩,在里長蕭敏玲的號召下自110年開始與林務局社區林業計畫合作,希望喚起在地居民的保育共識,成立食蛇龜巡守隊,以實際行動來守護食蛇龜,包含生態巡守、環境教育及茶園轉型友善農作來營造更多食蛇龜棲地等工作,成功遏制非法盜獵行為,也讓在地居民與移居外地的永安子弟重新認同並凝聚社區共識,發展產業同時兼顧生態保育,執行成果卓著,獲頒特優社區。

另宜蘭縣南澳鄉比亞毫部落永續發展協會是由一群關心熱愛鄉土的泰雅族原住民組成,部落成員們有感於當地傳統泰雅文化與智慧傳承的重要性,於去(111)年度之社區林業計畫著重於傳統香料植物tana(食茱萸)的認識與應用,包含tana純露萃取、製作手工皂及防蚊液等,凝聚部落共識,並使部落居民更深切體認自然資源的永續利用,是日後部落發展特色產業及生態旅遊的基礎,故同獲績優社區之殊榮。

林務局羅東林區管理處自91年開始執行社區林業計畫以來,已陸續補助共有約427案,計畫執行內容以森林經營及自然保育等有關之實質工作內容為主,依主題可分為「森林保護篇」、「森林育樂篇」、「生態保育篇」及「樹木與生活篇」等4個篇章,每案計畫補助金額從15至40萬元不等,每年開放社區提案時間為10月1日至31日,若有興趣參與之社區或非營利性團體可洽詢林務局羅東林區管理處(03-9545114),或至社區林業計畫申辦資訊網查詢。 ]]>
Sun, 26 Mar 2023 16:00:00 GMT
<![CDATA[ 3/25宜蘭古廟媽祖補班 往太平山鎮安宮 勝蹟巡禮參香祈福 ]]> http://yilan.forest.gov.tw/0000012/0071191  
在台灣的宜蘭、基隆、新竹等地,迄今仍保有日治時代觀音石佛寺廟朝聖巡禮儀式,因此,宜蘭每年都會有相關的文化活動在3月展開。今年頭城慶元宮、宜蘭昭應宮、羅東震安宮、冬山定安宮、利澤簡永安宮、海軍北方澳進安宮、南方澳南天宮,七尊古廟媽祖聖駕,3月18日(六)帶領600位民眾,騎乘自行車70公里,參與「Bike宜蘭媽祖古廟 北巡 探訪宜蘭觀音信仰」。緊接著3月25日(六)七尊古廟媽祖「補班」帶領30餘位活動主辦單位人員,以開車方式,前往海拔1950公尺,宜蘭縣海拔最高的廟宇太平山「鎮安宮」,同時也是宜蘭縣歷史建築。當日參香隊伍將登上496階階梯,進入鎮安宮參香,為民眾祈福。
 
「Bike宜蘭媽祖古廟 騎求平安」活動已經邁入第12年,今年首次上到太平山的緣由非常的巧妙!起因去年辦完活動後,主辦單位循例就請示媽祖隔年的活動日期是否仍以3月第4個週六之原則擇定,媽祖允杯答應,因此訂為今年3月25日。今年活動前夕才發現,由於清明彈性放假,3月25日當天要補班補課,主辦單位只好硬著頭皮再到廟裡向媽祖請示,只是這次媽祖起初有些遲疑,沒有直接明確指示,或許是媽祖已將3月25日留給活動,並排開其他行程,要來帶領「Bike宜蘭媽祖古廟 騎求平安」活動,主辦單位急中靈感湧現,便向媽祖提議2個周末的時間都留給活動,最後定調3月18日「Bike宜蘭媽祖古廟 騎求平安」為主活動日,騎自行車北巡,而原來25日,請媽祖「補上班」到太平山巡禮參香祈福。
 
位在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內的鎮安宮,是宜蘭縣境內海拔最高的廟宇,歷史最早追溯自日治時期,是日本人祀奉天照大神的神社。戰後當地居民和伐木工人將原址改建為廟,並易名為鎮安宮,主神祀奉國姓爺鄭成功,每年春也都會舉辦為期3天的「迎媽祖」民俗文化活動。
  ]]>
Fri, 24 Mar 2023 16:00:00 GMT
<![CDATA[ 「清零」埃及聖䴉 Line通報送宣導品 ]]> http://yilan.forest.gov.tw/0000012/0071178
羅東林管處分別在台北、宜蘭地區成立射手隊以空氣槍、霰彈槍等工具來移除埃及聖䴉,截至目前,全台已移除1萬8千餘隻,其中宜蘭地區也已移除273隻。但外來種的移除工作是越到後面越困難,目前宜蘭的埃及聖䴉所剩不多的卻相當機靈,宜蘭地區雖剩數量不多的埃及聖䴉,但出沒行蹤不定,目前除了E-Bird網站或林務局外來鳥種埃及聖䴉防治宣導FB,針對宜蘭及台北區域,羅東林管處設置了Line官方帳號,如果這些區域發現埃及聖䴉,請立即透過Line將圖片及地圖資訊直接傳給我們。

只要民眾在羅東林管處的Line官方帳號通報埃及聖䴉的行蹤位置及明確照片,羅東林區管理處將提供本處精美文創宣導品,希望群眾力量協尋聖䴉,達成埃及聖䴉移除的目的,也保護這片我們所愛土地的生態環境。
  ]]>
Fri, 24 Mar 2023 16:00:00 GMT
<![CDATA[ 玉山金控以行動倡議森林生態復育工作,與羅東林管處建立多元夥伴關係 ]]> http://yilan.forest.gov.tw/0000012/0071167
由玉山經營團隊號召玉山志工3月24日在台北市陽明山區的水源涵養保安林進行植樹造林活動,該保安林之設立已超過百年,主要目的為提供北投及士林等區域之居民飲用水、灌溉用水及維護大屯山一帶自然景觀。本次植樹活動中栽種了在陽明山區分布的特色景觀開花植物馬鞍樹及低海拔原生樹種紅淡比、紅楠、大頭茶等,除了發揮森林水源涵養功能外,並營造生物多樣性豐富之蜜源森林。

羅東林區管理處表示,近年來透過民間參與的力量及企業社會責任的落實,讓林務局的各項造林工作除了達到聯合國永續發展保育陸域生態的目標外,更建立了多元的夥伴關係,提高森林的公眾效益。 ]]>
Thu, 23 Mar 2023 16:00:00 GMT
<![CDATA[ 羅東林管處與自來水公司辦理『水資源 森活圈』深溝植樹贈苗活動 ]]> http://yilan.forest.gov.tw/0000012/0071159
因應全球環境危機、氣候變遷,透過森林保護地球生態系的平衡、多樣性發展以及降低二氧化碳之排放,植樹減碳是全球努力守護地球的方向,也是我們全民應群起響應的活動 。每年的3月22日是「世界水資源日」。主要在推動對水資源進行綜合性統籌規劃和管理,加強水資源保護,解決日益嚴峻的缺乏淡水問題,開展廣泛的宣傳以提高公眾對開發和保護水資源的認識。

深溝水源生態園區是編號第2730號水源涵養保安林,蘊養優質水資源,提供大蘭陽地區民生所需用水。值此「世界水資源日」邀請民眾一同在園區種下烏臼、九芎,光臘樹、鐵冬青、桃金孃、穗花棋盤腳等原生樹種;並準備孃桃金、山黃梔共500株,供民眾以3張發票兌換1株樹苗,活動中將所得發票捐贈宜蘭聯合勸募基金會,不僅植樹減碳環保愛地球,亦捐發票贈愛心。在志工夥伴精彩的導覽解說中,帶領大家體驗深溝水源生態園區豐富的生態資源,進而共同守護我們的森活水源頭。 ]]>
Tue, 21 Mar 2023 16:00:00 GMT
<![CDATA[ 羅東林管處舉辦偏鄉小學校園廉潔宣導 ]]> http://yilan.forest.gov.tw/0000012/0071110
  此次校園廉潔宣導活動,同時播放小朋友喜歡的廉潔寶寶動畫「閻小妹」3D卡通影片,閻小妹參加兒童節跳舞比賽故事,融入評審送禮、利益衝突迴避、企業誠信等內涵,故事情節生動有趣,將抽象的廉政概念轉為生動的影像展現。配合植樹月會場外羅東林管處並提供烏來杜鵑、桃金孃、田代氏石斑木、楓香等共200株苗木,讓民眾以發票3張兌換1株苗木,廉潔同時也能保林愛護地球。

  宣導活動目的希望在孩童學習能力,及人格養成的重要階段,培養孩童學習正確價值觀,並且將廉潔的種子從小播下,從學童傳遞給家人,再由家人傳達到社區,散播到社會各角落。
  ]]>
Wed, 15 Mar 2023 16:00:00 GMT
<![CDATA[ 企業誠信觀念好 治山防洪工程一定好 ]]> http://yilan.forest.gov.tw/0000012/0071090
羅東林區管理處表示本次講習邀集承攬之工程設計、監造及工程承攬廠商參加,同時邀集轄各工作站及與工程業務相關人員參加,藉此增加廠商及同仁互動,共同建立廠商及同仁廉潔安全觀念,同時強化施工時應有職業安全衛生觀念,確保施工人員安全衛生,維護治山防洪施工品質,及強化國土保安等工作。本次活動介紹「企業誠信」、「圖利與便民」、「公職人員利益衝突迴避法」,提升企業廠商誠信理念、圖利與便民認識及利益衝突迴避規定,避免廠商及同仁誤觸法網,影響自身權益;共同提昇施工品質,建立民眾對企業及政府廉能之信賴。

羅東林區管理處表示,台灣地區梅雨及颱風期間可能造成災害,梅雨主要來自大陸長江流域的雲雨系,而颱風則是太平洋低氣壓所形成,皆可能會帶來連續性強降雨,易發生土石流等災害,治山防洪施工品質至為重要。羅東林管處透過講習會,提升治山防洪工程品質,同時與承攬廠商充分溝通,轄管範圍發生災害時,能及時有效應變處理,俾將災害損失減輕至最低,保障民眾生命財產之安全。同時藉由此次講習會深化公共工程所有參與人員廉潔反貪共識,工程人員依法行政、廉潔自持,廠商善盡社會責任、誠信經營,共同營造「乾淨、透明、誠信」的廉潔社會。 ]]>
Mon, 13 Mar 2023 16:00:00 GMT
<![CDATA[ 響應國際森林日 3/17羅東林管處6場次聯合贈苗齊步開跑 ]]> http://yilan.forest.gov.tw/0000012/0071089
羅東處表示,今年贈送的樹苗皆屬生長在台灣兼具美觀特色與生態效益的原生樹種,田代氏石斑木為臺灣原生石斑木中最小者,質感細緻,花期約3-4月,花色偏白略帶粉紅色,非常討喜,種植上喜好陽光,耐旱、耐風,介質需要排水良好。甜美粉嫩的桃金孃,花期約在每年4-6月,花初開時為桃紅色,之後逐漸轉變為粉至白色,葉背面生灰白色毛茸,可同時觀賞葉與花特色,栽植適合全日照的環境,耐貧、耐旱。烏來杜鵑花色多為粉紫色,植株纖細優雅,花朵秀麗清新,極具觀賞價值,栽種時喜好陽光及水份,土壤需要良好排水性。山黃梔於每年4-7月開出白色花朵,花香濃郁,是知名的香花植物,令人有舒緩沉靜之感,果實含黃色素為早期天然染料及食品的黃色著色劑,可栽植於半日至全日照的環境。瞭解各種樹苗特性後,相信人人都能成為種樹護地球的好推手。

為響應減塑行動,羅東處今年度贈苗之苗盆,採用可天然分解之紙漿盆,有領取樹苗的民眾可直接將環保紙漿盆種入土中,趁春天這個適合種樹的季節,儘早將樹苗種下促使其茁壯生長。
 

附件:
112年林務局羅東林區管理處3月17日聯合贈苗一覽(http://yilan.forest.gov.tw/file.aspx?fno=81919) ]]> Mon, 13 Mar 2023 16:00:00 GMT <![CDATA[ 宜蘭場《一隻臺灣黑熊之死》紀錄片特映會 迴響熱烈 發人省思 ]]> http://yilan.forest.gov.tw/0000012/0071069
羅東林區管理處表示,紀錄片是記錄一隻臺灣黑熊從原編號711改編號為568,於2020年10月1日至2022年5月期間經歷2次中陷阱、救傷、野放卻最終仍遇害的過程,讓觀賞影片的民眾不僅只有悲傷及悼念,而是能藉此提升全民對野生動物保育議題的關懷及理解;也提醒民眾若在山林遇到臺灣黑熊時應遵守3不2要的原則,即不干擾、不餵食、不拍照打卡、要即時通報、要保持距離。另外,為避免臺灣黑熊誤觸陷阱,提醒民眾可持舊式山豬吊等狩獵陷阱至鄰近工作站或林管處洽詢,免費更換改良式獵具,避免誤捕臺灣黑熊。

羅東林區管理處宣導目前林務局有推出臺灣黑熊生態服務給付方案,期盼扭轉居民對於臺灣黑熊侵擾村落、家畜、農物作造成損失的負面印象,降低民眾對臺灣黑熊的恐懼,所以民眾若發現臺灣黑熊入侵農地或住家,可通報領獎勵金新臺幣3,000元,通報後配合架設相機,再加發獎勵金新臺幣5,000元。另外,呼籲民眾若發現臺灣黑熊等瀕危保育類野生動物誤觸陷阱,或誤捕,請撥打0800-000-930(您您您-救山林)或1999,讓專業團隊前往協助救援,盼全民共同守護珍貴的臺灣黑熊。 ]]>
Fri, 10 Mar 2023 16:00:00 GMT
<![CDATA[ 2023植愛宜蘭市 健康森活圈 ]]> http://yilan.forest.gov.tw/0000012/0071068
本次提供苗木:

  • 1.烏來杜鵑為杜鵑花科杜鵑屬植物,為多年生灌木,花小型,花冠呈闊鐘形單生或簇生於枝條頂端,色淡紫或桃紅色是非常美麗的台灣特有種。
  • 2.山黃梔為茜草科黃梔子屬植物,為常綠灌木或小喬木,單葉對生,花白色單瓣或重瓣具清雅香味,果實為漿果,具黃色素為天然黃色染劑。

羅東林區管理處現場提供山黃梔及烏來杜鵑共1200株苗木,透過捐贈3張發票兌換1株苗木,鼓勵民眾做公益同時也能運用兌換樹苗打造家戶健康「森活圈」,本次所得發票將全數捐予宜蘭縣社會福利聯合勸募基金會。 ]]>
Fri, 10 Mar 2023 16:00:00 GMT
<![CDATA[ 南澳鄉森活圈原生苗木深入原鄉 ]]> http://yilan.forest.gov.tw/0000012/0071067
今日植樹活動由林管處偶像團體-肖楠哥、櫻花妹及打火勇哥帶領大家認識樹種並解說種樹技巧,讓南澳鄉親種下樹苗共同營造城市森活美學,為愛護地球、植樹造林盡一份力量,羅東處並提供楓香、杜英、桃金孃、烏來杜鵑等台灣原生樹苗共300株,為促進南澳發展觀憑112年度3張發票兌換1株苗木,發票將全數捐予宜蘭縣社會福利聯合勸募基金會。 ]]>
Thu, 09 Mar 2023 16:00:00 GMT
<![CDATA[ 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2023年限定3場夜探貓頭鷹活動日期公布 ]]> http://yilan.forest.gov.tw/0000012/0071042
夜探貓頭鷹活動提供給住宿太平山莊遊客報名,可於活動日下午三點於太平山莊服務站櫃台受理報名,報名費每人250元,12歲以下孩童免費(考量為夜間活動,每位孩童須由1位大人陪同),活動分為室內講座及戶外夜觀行程。室內講座介紹台灣本島的12種貓頭鷹,其中戶外夜觀行程參加人數限制30人以下,透過人數限額,以干擾最小之活動設計,減少對棲地生物的影響,讓遊客了解動物之生態指標功能,也建立生態保育相關的知識與友善環境的作為。

根據宜蘭縣野鳥學會過去在太平山的鳥類調查監測資料,顯示太平山鳥類資源豐富,其中素有森林守護者的鳥類「貓頭鷹」,是夜行性的猛禽,更是生態環境的指標;在太平山曾被調查記錄到的種類有8種,分別為灰林鴞、黃嘴角鴞、褐鷹鴞、長耳鴞、鵂鶹、領角鴞、黃魚鴞及褐林鴞,佔台灣本島12種貓頭鷹有8/12,比例頗高,其中又以灰林鴞在太平山出現的頻度最高,也被作為太平山夜行性猛禽的指標物種,因此,林務局羅東林管處在太平山莊服務站廣場打造灰林鴞大型公仔,供遊客拍照打卡;也設計多樣化獨有文創紀念品,如手繪風格明信片、筆記本、瓷磚磁鐵等文具;木質鑰匙圈、杯墊及手機座、提袋、口罩、隨身鏡、保溫瓶及環保棉質手帕等生活實用品,讓遠道前來的遊客,透過獨有的紀念品留下自己與太平山的專屬記憶。 ]]>
Wed, 08 Mar 2023 16:00:00 GMT
<![CDATA[ 守護原生種-創造美好森活圈 ]]> http://yilan.forest.gov.tw/0000012/0071041
本次植樹場地位於員山鄉七賢高灘地,此區域已有銀合歡入侵,為配合移除銀合歡外來種,第一河川局已在年初進行移除工作,今透過宜蘭縣政府及羅東林管處的共同協力,種植具蜜源植物的光臘樹及台灣原生景觀植物山芙蓉的臺灣原生樹種共100株,期打造不同以往高灘地樣貌外同時也兼顧營造野生物的新棲地,共同建構蘭陽地區的國土綠網。

本日活動在七賢維鼓力鼓隊與七賢國小舞獅隊炒熱現場氣氛,透過手作DIY活動,宣導外來入侵種植物銀合歡、小花蔓澤蘭的防除工作,現場也透過3張發票兌換1株台灣原生植物桃金孃、烏來杜鵑、山黃梔共計500株苗木。

羅東林區管理處表示,健康的森林造就幸福的人類與動物,透過大家種下一株株台灣原生小樹苗,讓原本被外來種佔據之棲地重新營造,打造處處可見臺灣原生植物之美,享有乾淨清新空氣的美好森活圈。 ]]>
Wed, 08 Mar 2023 16:00:00 GMT
<![CDATA[ 南澳鄉植樹贈苗活動,歡迎踴躍參加 ]]> http://yilan.forest.gov.tw/0000012/0071021
羅東林區管理處表示,配合今年植樹月主題「森活圈」,透過種植樹苗造林,讓大家一起來愛護環境與綠化家園,期望民眾共襄盛舉,為地球永續發展盡一份心力。

羅東林管處呼籲,提醒領取樹苗的民眾,請自備容器或提袋,大家一起來減少塑膠袋的使用,落實減少垃圾並做好環保。 ]]>
Tue, 07 Mar 2023 16:00:00 GMT
<![CDATA[ 羅東林區管理處呼籲民眾清明掃墓謹慎用火 ]]> http://yilan.forest.gov.tw/0000012/0071023
羅東林區管理處所轄加禮宛保安林(編號2702)及加留沙埔保安林(編號2703號),因位於濱海公路旁且鄰近墓地,為避免民眾清明節掃墓焚燒紙錢、燃燒雜草與垃圾等使用火源疏忽或將菸蒂隨手丟棄於草叢或枯枝落葉堆積處,引發火災延燒至國有林地釀成森林火災。依森林法第53條第3項規定失火燒燬他人之森林者,處二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科新臺幣三十萬元以下罰金。此外,還須負擔民事賠償責任喔!

羅東林區管理處呼籲民眾於清明掃墓祭儀活動,應「不」隨意引火、「不」拋棄菸蒂、「不」燃燒雜草與垃圾,避免火勢延燒至森林區域,引發森林火災發生。若發現森林火災,請儘速撥打免費電話0800-000930(您您您,救山林)、0800-057930(林務局救山林),共同防範森林火災,守護山林資源。 ]]>
Mon, 06 Mar 2023 16:00:00 GMT
<![CDATA[ 太平山2023年通過2場體育活動評選 ]]> http://yilan.forest.gov.tw/0000012/0071022
宜蘭縣鐵人三項協會舉辦的「太平山雲端漫步活動」,馬拉松路跑規劃自太平山莊出發,沿翠峰景觀道路跑至翠峰山屋折返,全程漫步於海拔2000公尺之林道,沿線林木蓊鬱景緻秀麗,並時有雲霧繚繞,漫步穿梭於本路段,猶如於雲端漫步一般,更有跑者分享其因路跑而灼熱的身體被冰涼清新的山巒氣息所包圍,是路跑時的頂級享受,太平山雲端漫步活動推廣已逾10年,是熱愛路跑的民眾,不容錯過的體驗。

中華民國自行車騎士協會舉辦的「2023太平山自行車系列活動」,從海拔300公尺的土場一路騎乘上爬至約1900公尺的見晴懷古步道,路程雖然不長,但連綿不絕的爬升路段,深具挑戰性,主辦單位也規劃自行車賽、個人挑戰及電輔車趣味賽,讓民眾有不同的體驗。

基於活動安全及順利,活動日舉行一個月前於太平山官網公布園區路段管制情形,提醒入園遊客配合交通管制措施。活動詳情,請逕洽各主辦單位及所屬網站查詢。 ]]>
Mon, 06 Mar 2023 16:00:00 GMT
<![CDATA[ 五結森活圈 植樹健走減碳新生活 ]]> http://yilan.forest.gov.tw/0000012/0070997
羅東林區管理處表示,今年的植樹月主題是「森活圈」,活動呼應主題,透過每個人種下一株株樹苗,讓原本破壞的廊道一步步連接起來,形成一面國土生態保育綠色網路,共同守護臺灣生物多樣性。 ]]>
Sat, 04 Mar 2023 16:00:00 GMT
<![CDATA[ 羅東林管處攜手冬山鄉公所植樹總動員 ]]> http://yilan.forest.gov.tw/0000012/0071002   ]]> Fri, 03 Mar 2023 16:00:00 GMT <![CDATA[ 植樹護地球 水保心森活 ]]> http://yilan.forest.gov.tw/0000012/0071001
本活動特別強調推動NbS調適策略規劃,其中兩岸規劃配置緩衝綠帶及水砂溢淹區,此次活動挑選位於右岸0.5公頃之宜蘭縣政府清疏工程土砂堆置區做為緩衝綠帶試辦區,由本處協助提供1,000棵6種原生樹苗(山芙蓉/茄苳/紅淡筆/光蠟樹/九芎/相思樹)邀請宜蘭縣政府、家樂福宜蘭店、泰山企業股份有限公司等民間企業共同參與並致贈感謝狀。 ]]>
Fri, 03 Mar 2023 16:00:00 GMT
<![CDATA[ 《松羅曼波-戰後羅東林場紀事》新書發表會 圓滿完成 ]]> http://yilan.forest.gov.tw/0000012/0070998
「羅東林業文化園區」前身是昔日伐木時期的「羅東林場」,保有林業遺跡,蘊含在地獨特的文史底蘊,因此成為知名及熱門的文化觀光景點。為了讓園區林業文史的保存、活化及再利用能夠更深化,也提升宜蘭文化觀光魅力,林務局羅東林區管理處力邀知名作家吳永華,也是林場子弟的他,合作出版關於林場故事的新書。109年先出版了《松欏之味-日治時期羅東林場紀事》,揭開許多第一手史料,今再出版《松羅曼波-戰後羅東林場紀事》,除了完整呈現兩個不同政權治理的時代轉變下所乘載的差異與重要性,也勾勒出林場的工作、生活、情感。

戰後的羅東林場與臺灣其他重要城鎮相同,都入住了許多大陸來臺的外省籍人士,與原來本省籍住民共同為了林木生產而工作生活在一起,在充滿檜木香的空間裡上演著不同文化的交融,顯然是個半眷村型的社區。作者吳永華憑藉著兒時的生活記憶,包含著醫療、教育與食衣住行育樂,同時蒐整相關文件資料與訪談,將這些隨著時光流逝而紛紛散落在公文檔案、書報雜誌堆及個人家族相簿裡的故事,透過細緻筆墨轉化為簡顯易懂的文字來呈現,勾起不只一代人的共同記憶,也讓這份有溫度的記憶能繼續傳承。此書分大三部分呈現,「林業時光」、「林場生活」及「林工活動」,並穿插著具有張力的歷史照片,讓讀著能夠強烈感受到當時羅東林場裡林木生產的產業鏈,生活交織的溫潤感,豐富的文化底蘊,真是有說不完的故事,飲水思源讓生處宜蘭在地的子子孫孫為羅東林場的文化歷史延續發酵更長遠的感動與回味。


《松羅曼波-戰後羅東林場紀事》網路購書:
1.羅東林業文化園區-日光山森林茶書苑
https://shop.nikkohill.com/shop/oa1322/
2.國家書店
https://www.govbooks.com.tw/books/137912
3.五南書局
https://www.wunanbooks.com.tw/product.php?isbn=9786267110324 ]]>
Fri, 03 Mar 2023 16:00:00 GMT
<![CDATA[ 體驗國採材DIY,雙連埤手作柳杉原木凳 ]]> http://yilan.forest.gov.tw/0000012/0070996
並請宜蘭縣立慈心華德福教育實驗高級中等學校黃瑞誠老師協助指導,利用簡單的手工具加工柳杉原木完成「手作三腳原木凳」,利用簡單的手工具加工柳杉原木體驗木材DIY的過程和樂趣,不僅有助於提高參與者的手工技能和創意思維能力,同時也能夠促進人們對國產材和里山林業經營的認識和關注。

羅東林區管理處表示,雙連埤周遭人工柳杉逐漸老化生長狀況不良,需逐漸疏伐更新柳杉林,伐採柳杉林木可全材利用,可以提供社區建築、裝置藝術、特色文創產品開發;柳杉枝葉也可以發展純露、精油,提升國產材小徑木多多元利用,共創振興雙連埤山村綠色經濟。 ]]>
Fri, 03 Mar 2023 16:00:00 GMT
<![CDATA[ 112年『植樹月 森活圈』羅東鎮慶祝植樹節暨農民節活動 ]]> http://yilan.forest.gov.tw/0000012/0070993 Fri, 03 Mar 2023 16:00:00 GMT <![CDATA[ 請託關說依法登錄少困擾 羅東林管處舉辦請託關說登錄宣導及交流 ]]> http://yilan.forest.gov.tw/0000012/0070990
羅東林區管理處表示,公務員為全體國民服務,使用及分配公共資源基於公共信任,為減少浪費公共資源及濫用公權力,以確保公務員執行職務時,能廉潔自持、公正無私、依法行政,並提升國民對於政府之信任及支持,同仁在執行林地管理及國土保育工作時,時遇有「關心」、「關切」、「關說」等情事,依據「公務員廉政倫理規範」對請託關說定義:指其內容涉及本機關(構)或所屬機關(構)業務具體事項之決定、執行或不執行,且因該事項之決定、執行或不執行致有違法或不當而影響特定權利義務之虞。如遇有請託關說事件,被請託關說者應於三日內向政風機構辦理登錄。

羅東林區管理處強調,行政院97年6月26日訂定「公務員廉政倫理規範」,101年9月4日訂定「行政院及所屬機關機構請託關說登錄查察作業要點」,為貫徹建立廉能政府,業將請託關說制度化、透明化及登錄標準化,使公務員如遇有請託關說事件有所遵行,共同建立廉潔公務環境。 ]]>
Thu, 02 Mar 2023 16:00:00 GMT
<![CDATA[ 羅東林區管理處&宜蘭縣史館合作 《一隻臺灣黑熊之死:711/568的人間記事》特映會 ]]> http://yilan.forest.gov.tw/0000012/0070954 https://forms.gle/sAHMNemzvqDdqXAi9)之全程參加者,將可獲得一份黑熊紀念袖套。影片為保護級,6到12歲兒童需父母陪同觀賞。

臺灣黑熊是臺灣唯一原生的熊科動物,但由於人類對環境的開發利用,使得野外黑熊棲息地大幅縮小,也變得更零碎,個體數量則是越來越少。林務局製作的生態人文紀錄片《一隻臺灣黑熊之死:711/568的人間記事》,片中紀錄東卯山黑熊歷經兩度救援、野放,最終遇害的過程。林務局羅東林區管理處特地與宜蘭縣史館合作,定於3月11日(星期六)上午10:00-12:00,於宜蘭縣史館一樓會議室舉辦特映會,邀請民眾踴躍參加,以思考人與熊如何走向更友善的未來,讓我們共同保育臺灣黑熊,為這塊土地上的所有野生動物而努力。

編號711的大公熊原為林務局東勢林區管理處所繫放的研究個體。109年10月1日,牠疑似在穿越果園時誤中了陷阱而受困;隔年1月23日,711大公熊再次落入陷阱,經過專家評估後,最後決定將其換上新編號568,並選擇在南投丹大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進行「異地野放」,不料,最終568仍然不幸身亡,在111年5月6日發現了牠被掩埋的遺體。 ]]>
Thu, 23 Feb 2023 16:00:00 GMT
<![CDATA[ 《臺灣常見商用木材圖鑑》新書發表會圓滿完成 ]]> http://yilan.forest.gov.tw/0000012/0070922  
今(18)日新書發表會貴賓雲集,包含嘉義大學林翰謙校長、木質材料與設計學系李安勝主任、木質材料與設計學系夏滄琪副教授、林試所六龜研究中心鄧書麟主任、中興大學新化林場吳佾鴻場長、苗栗農工森林科羅家榮老師。
 
本書去(111)年度更榮獲文化部金鼎獎數位出版優良出版品的獎項及肯定,讓圖鑑隨身帶著走,結合學界及公部門的合作出版,讓此書更具公信力及實用性。
 
本次新書發表會為求向下紮根及推廣使用,提供全臺高職森林科(興大附農、苗栗農工、仁愛高農、花蓮高農)及嘉義大學木質材料與設計學系《臺灣常見商用木材圖鑑》第1冊與第2冊作為教學參考之用,本次出席發表會苗栗高農負責木材鑑別課程的羅家榮老師指出,高職森林科技藝競賽木材鑑別是必考科目,但是長久以來缺乏完成的木材圖鑑可以作為參考之用,作者張坤城副教授也慷慨贈送書中木材標本給各森林科參考,相信對於未來教學上和推廣使用木材有所幫助。
 
購買資訊:
國家書店(配合本次新書發表活動,8折優惠只到2/28)
第一冊
第二冊
Hyreid電子書

  ]]>
Fri, 17 Feb 2023 16:00:00 GMT
<![CDATA[ 四季林道修繕封閉 【112年3月2日起至112年3月31日止】 ]]> http://yilan.forest.gov.tw/0000012/0070915
近年來由於國內的旅遊型態轉變,國旅熱潮紛紛湧入山林,愈來越多人選擇森林登山遊程,也正因為如此,四季林道已成為通往加羅湖的熱門路線,使用人數也呈逐年遞增的狀態,而為維持林道的使用安全,及邊坡的穩定性,並給予未來登山旅客、山地聚落居民,有更為完善的使用性。基於上述考量,四季林道將進行暫時性的封閉辦理維護作業,為便於大眾對該林道的使用能提早規劃,特別進行前述的公告作業,如有造成行程安排上的不便,尚請見諒。 ]]>
Thu, 16 Feb 2023 16:00:00 GMT
<![CDATA[ 公告自112年3月2日至112年3月31日止四季林道施工封閉,施工期間請勿進入,造成不便敬請見諒。 ]]> http://yilan.forest.gov.tw/0000012/0070901 Mon, 13 Feb 2023 16:00:00 GMT <![CDATA[ 鳩之澤結合民間辦理短期公開標租 提供餐飲及商品販售服務 ]]> http://yilan.forest.gov.tw/0000012/0070900
區內的泡湯、餐飲及零售商品的販售服務係由林務局羅東林區管理處自行營運至今,為提供到訪鳩之澤泡湯及走步道的民眾更優質便利的餐飲服務,羅東林管處於110年完成鳩之澤本館的整修工程後,自110年9月15日至112年3月14日將鳩之澤本館一樓空間標租予廠商提供優質便利的餐飲及零售商品服務,期間導入民間經營理念及創意,提供遊客遊憩服務多元面向,成效良好,故羅東處擬自112年3月15日至113年1月14日繼續參照「國有公用不動產收益原則」進行公開標租。

本案標租營運範圍為鳩之澤本館一樓之接待大廳、營運空間及廚房備品空間,面積約579.76平方公尺,標租期間為期10個月。本標租案採二階段審查:第一階段進行基本資格審查,第二階段針對基本資格合格廠商進行企劃書評選。投標截止日為112年2月24日上午9時整。

  相關標租公告詳情請上政府採購網財務出租公告、林務局羅東林區管理處官方網站、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官網台灣山林悠遊網查詢,或電洽羅東林區管理處育課(03-9545114分機612)詢問。 ]]>
Sun, 12 Feb 2023 16:00:00 GMT
<![CDATA[ 賀!羅東林區管理處出版之《再凝望-戰後太平山》 入圍2023年台北國際書展大獎 ]]> http://yilan.forest.gov.tw/0000012/0070844
2023年台北國際書展總計共846件作品報名,其中競爭最激烈的「非小說類」多達410件參賽,僅有10本入圍;羅東林區管理處所出版的《再凝望-戰後太平山》為其中之一;該書於去(2022)年亦獲得國史館臺灣文獻館「獎勵出版文獻書刊」優等獎、文化部金鼎獎優良出版品,今連獲三獎殊榮之肯定。

羅東林區管理處經營的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是國內知名的森林育樂場域之一,有著中高海拔的自然四季美景,吸引許多民眾賞遊,早期也與阿里山及八仙山並列為臺灣三大林場,因此有著豐厚的人文歷史。羅東林區管理處希望民眾能深入了解太平山的歷史與職人故事,力邀知名作家李瑞宗老師合作出版《再凝望-戰後太平山》,讓讀者有機會看見許多未曾公開的太平山林場工作、生活故事及影像,值得購買及典藏。本書姊妹作《原風景-日治太平山》已於今年初出版,於2023年2月10日於羅東林業文化園區-日光山森林茶書苑辦理《原風景-日治太平山》第3場新書發表會,歡迎大家報名參加。

相關資訊
1.2023年台北國際書展相關資訊https://www.tibe.org.tw/tw/news/15
2. 羅東林業文化園區-日光山森林茶書苑《原風景-日治太平山》新書發表會https://www.facebook.com/events/477339717920037/?ref=newsfeed
3.《再凝望-戰後的太平山》購書資訊
  (1)羅東林業文化園區-日光山森林茶書苑
https://shop.nikkohill.com/shop/oa1253/
  (2)國家書店
https://www.govbooks.com.tw/books/135546 ]]>
Mon, 30 Jan 2023 16:00:00 GMT
<![CDATA[ 太平山2023春節第二波低溫 再現霧凇雪白美景 ]]> http://yilan.forest.gov.tw/0000012/0070822  
清晨工作人員及太平山派出所聯合巡視,基於安全定於6:40才開放遊客車輛入園。區內道路無結冰狀況,但園方仍提醒民眾入園時,行駛車輛要注意慢行,行走於木棧道要留意濕滑。
 
雖然沒下雪,不過霧凇美景仍吸引大批民眾,從昨晚開始就在售票站排隊等待入園,欣賞太平山春節第二波雪景。許多遊客因為錯過太平山春節第一波雪期,因此,這波雪期遊客明顯更多,截至開園前排隊車潮已綿延近3公里。
 
林務局羅東林區管理處提醒民眾,基於旅遊安全,提醒要上山前,務必查詢機動管制措施內容,以及做好保暖的準備,小心行走;也提醒,園區不分平假日,有「動態」總量車輛管制維持區內車輛數上限1,000台之措施。
  ]]>
Fri, 27 Jan 2023 16:00:00 GMT
<![CDATA[ 太平山啟動2023春節第二波雪期預警性機動管制措施 ]]> http://yilan.forest.gov.tw/0000012/0070821
中央氣象局天氣業發布低溫特報,指出今日(1/27)起受強烈冷氣團影響,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上午4度,午後至傍晚已下探負4度,並陸續開始有冰霰及霧凇,因此,1月28-29日期間會視道路結冰及積雪情況,實施預警性機動管制措施。
 
《1月28-29日視道路結冰狀況機動延後開園 》
入夜至翌日清晨是氣溫驟降最低之時段,因此雪期開園前,工作人員為確保遊客用路安全,會在破曉之際先進行道路巡檢(結冰積雪狀況、是否崩塌落石或枯枝倒木等),也同步進行道路破冰作業,因此會機動調整開園時間,並依據道路實際結冰及積雪情形,分段開放道路通行(原定開園時間:假日4:00、平日6:00),即時資訊可洽入口售票站(電話:03-9809619)。同時國光客運會因應道路狀況,調整僅至鳩之澤溫泉區。
 
《不分平假日車輛動態管制措施 》
為維護遊樂區內遊憩品質,太平山實施入園車輛動態總量管制措施,當入園車輛數達800台時,由售票站開始預告管制,當入園車輛到達上限1,000台時,不再提供車輛入園,倘有車輛離園才會放行(即有出才能再進園)。入園即時車輛數可上太平山官方網站查詢(https: //tps.forest.gov.tw)。
 
《太平山雪期必讀Q&A 》
 
1.鳩之澤是否會管制?
鳩之澤溫泉位於區內海拔520公尺(「宜專一線」4.1K處,距入口售票站約1.1K,行車時間約3分鐘),依據過往經驗及本次預報,路面不會出現結冰現象,會正常開放。鳩之澤溫泉擁有全台最棒的溫泉,泉質為弱鹼性之「碳酸氫鈉混和泉」,泉水湧出後經氧化及沉澱作用,呈現稀有的寶藍色,也是台灣絕有的藍色溫泉,媲美冰島著名的藍湖溫泉,建議遊客可至鳩之澤享受溫泉及溫泉煮蛋DIY,另外「旭澤屋」餐廳也有美外餐點、下午茶、伴手禮可選購。
 
2.何時會下雪?
依據經驗0度以下溫度,且水氣足夠,才有下雪的可能,不然只會結霜、霧凇、冰霰…等,融化速度比較快。
 
3.下雪會封園&道路管制嗎?
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海拔介於365-2000m之間,會下雪的區域依據經驗會在海拔1,000m以上,大約是在「白嶺(巨木)」據點(區內道路「宜專一線」14.5k處),因此,不會全區封閉,但是,基於安全會視道路實際結冰及積雪情形,機動進行分段管制。
 
4.會實施那些機動交通管制措施?
A. 「翠峰景觀道路」封閉及「翠峰山屋」不提供住宿:考量道路狹窄,通訊不良及時段供電,基於安全,不提供遊客進入。
B. 逐步逐段管制:會根據大雪覆蓋道路的情形,評估車輛是否能行駛,進行機動管制,當然有雪鏈跟沒雪鏈的管制點也會不同;若沒雪鏈,為了讓遊客還是可以親近雪區,通常管制點設點,會儘量設在步行一小段就可以抵達雪區的地方,因此,屆時就要配合工作人員及警察的管制,在指定位置停車。
C. 如果是小雪的狀況,道路破冰完後,是可以不用雪鍊,只是若破冰後又下雪,那就會將危險的結冰路段暫時管制,不讓車子進入。
D. 園區會有道路破冰車儘量破冰,讓大家儘量接近雪區。
E. 中午前無法抵達山上,就建議不要入園,午後會機動啟動全面管制禁入雪區。
 
5.園區開放時間是否會影響?
每日上午進行巡路作業,確認道路是否安全才會開放,依經驗會較原定開園時間為晚(原定開園時間:假日4:00、平日6:00),即時管制情形,可逕洽入口售票站(電話03-9809619)
 
6.遊樂區及附近是否有賣雪鏈、裝雪鏈、租雪鏈?
都沒有唷!
 
7.雪鍊是否需要準備?
能備雪鏈最好!如果是大雪,有雪鍊及沒雪鍊的受管制路段會有所不同!
 
8.雪鏈使用心得
請參考網頁
 
9.如果下雪想退訂住宿房間?
我們將全額退費。
 
10.機車、腳踏車可以入園嗎?
結冰路段不提供機車及腳踏車入園,因為非常容易發生意外。
 
11.遊樂區內是否可以露營或車宿?
遊樂區不能露營及車宿;警方會與園區工作人員聯合進行勸離作業!
 
12.是否還有空房?
若是要問3天內就直接洽詢03-9809805~6
 
13.車子是否需要加防凍劑?
若非停留在低溫下雪區很久,是不太需要的。但若是長時間可能就需要。建議可問原廠車廠所屬車型是否需要,因為,每款車型狀況不同。
 
14.各據點連絡電話?
入口售票站03-9809619
中間服務站0910-935132
鳩之澤溫泉03-9809603
太平山莊 03-9809805~8(共四線)
翠峰山屋0963-357199
 
15.國光客運會行駛嗎?
國光客運因為無法使用雪鍊,所以當路面結冰或積雪嚴重時,只會行駛至鳩之澤。
 
16.相關資訊查詢
A.官網
B.FB粉絲團
C.路線及據點簡版示意圖

  ]]>
Thu, 26 Jan 2023 16:00:00 GMT
<![CDATA[ 太平山2023春節持續低溫 霧淞在晨光藍天下展顏 美景亮眼 ]]> http://yilan.forest.gov.tw/0000012/0070819  
今日(1/26)雖稍有回溫至0度,但霧凇美景仍未消融,預估中午前,在太平山莊及翠峰景觀道路周邊,還是有雪白美景,而今日一早放晴,藍天白雲下的霧凇,迎來日出,更顯亮眼。
 
清晨工作人員及太平山派出所聯合巡視,基於安全定於6:00才開放遊客車輛入園。區內道路無結冰狀況,但園方仍提醒民眾入園時,行駛車輛要注意慢行,行走於木棧道要留意濕滑。
 
基於旅遊安全,提醒民眾要上山前,務必查詢機動管制措施內容,以及做好保暖的準備;也注意,園區不分平假日,有「動態」總量車輛管制維持區內車輛數上限1,000台之措施。
  ]]>
Wed, 25 Jan 2023 16:00:00 GMT
<![CDATA[ 太平山2023春節 喜迎低溫霧凇銀白美景 ]]> http://yilan.forest.gov.tw/0000012/0070817  
園方提醒民眾,基於旅遊安全,提醒要上山前,務必查詢機動管制措施內容,以及做好保暖的準備;也提醒,園區不分平假日,有「動態」總量車輛管制維持區內車輛數上限1,000台之措施。
  ]]>
Tue, 24 Jan 2023 16:00:00 GMT
<![CDATA[ 太平山2023春節雪期 預警性機動管制措施 ]]> http://yilan.forest.gov.tw/0000012/0070818  
[ 1月25-26日視道路結冰狀況機動延後開園 ]
入夜至翌日清晨是氣溫驟降最低之時段,因此雪期開園前,工作人員為確保遊客用路安全,會在破曉之際先進行道路巡檢(結冰積雪狀況、是否崩塌落石或枯枝倒木等),也同步進行道路破冰作業,因此會機動調整開園時間,並依據道路實際結冰及積雪情形,分段開放道路通行(原定開園時間:假日4:00、平日6:00),即時資訊可洽入口售票站(電話:03-9809619)。同時國光客運會因應道路狀況,調整僅至鳩之澤溫泉區。
 
[ 不分平假日車輛動態管制措施 ]

為維護遊樂區內遊憩品質,太平山實施入園車輛動態總量管制措施,當入園車輛數達800台時,由售票站開始預告管制,當入園車輛到達上限1,000台時,不再提供車輛入園,倘有車輛離園才會放行(即有出才能再進園)。入園即時車輛數可上太平山官方網站查詢(https: //tps.forest.gov.tw)。
 
[ 太平山雪期必讀Q&A ]
 
1.鳩之澤是否會管制?
鳩之澤溫泉位於區內海拔520公尺(「宜專一線」4.1K處,距入口售票站約1.1K,行車時間約3分鐘),依據過往經驗及本次預報,路面不會出現結冰現象,會正常開放。鳩之澤溫泉擁有全台最棒的溫泉,泉質為弱鹼性之「碳酸氫鈉混和泉」,泉水湧出後經氧化及沉澱作用,呈現稀有的寶藍色,也是台灣絕有的藍色溫泉,媲美冰島著名的藍湖溫泉,建議遊客可至鳩之澤享受溫泉及溫泉煮蛋DIY,另外「旭澤屋」餐廳也有美外餐點、下午茶、伴手禮可選購。
 
2.何時會下雪?
依據經驗0度以下溫度,且水氣足夠,才有下雪的可能,不然只會結霜、霧凇、冰霰…等,融化速度比較快。
 
3.下雪會封園&道路管制嗎?
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海拔介於365-2000m之間,會下雪的區域依據經驗會在海拔1000m以上,大約是在「白嶺(巨木)」據點(區內道路「宜專一線」14.5k處),因此,不會全區封閉,但是,基於安全會視道路實際結冰及積雪情形,機動進行分段管制。
 
4.會實施那些機動交通管制措施?
A. 「翠峰景觀道路」封閉及「翠峰山屋」不提供住宿:考量道路狹窄,通訊不良及時段供電,基於安全,不提供遊客進入。
B. 逐步逐段管制:會根據大雪覆蓋道路的情形,評估車輛是否能行駛,進行機動管制,當然有雪鏈跟沒雪鏈的管制點也會不同;若沒雪鏈,為了讓遊客還是可以親近雪區,通常管制點設點,會儘量設在步行一小段就可以抵達雪區的地方,因此,屆時就要配合工作人員及警察的管制,在指定位置停車。
C. 如果是小雪的狀況,道路破冰完後,是可以不用雪鍊,只是若破冰後又下雪,那就會將危險的結冰路段暫時管制,不讓車子進入。
D. 園區會有道路破冰車儘量破冰,讓大家儘量接近雪區。
E. 中午前無法抵達山上,就建議不要入園,午後會機動啟動全面管制禁入雪區。
 
5.園區開放時間是否會影響?
每日上午進行巡路作業,確認道路是否安全才會開放,依經驗會較原定開園時間為晚(原定開園時間:假日4:00、平日6:00),即時管制情形,可逕洽入口售票站(電話03-9809619)
 
6.遊樂區及附近是否有賣雪鏈、裝雪鏈、租雪鏈?
都沒有唷!
 
7.雪鍊是否需要準備?
能備雪鏈最好!如果是大雪,有雪鍊及沒雪鍊的受管制路段會有所不同!
 
8.雪鏈使用心得
請參考網頁
 
9.如果下雪想退訂住宿房間?
我們將全額退費。
 
10.機車、腳踏車可以入園嗎?
結冰路段不提供機車及腳踏車入園,因為非常容易發生意外。
 
11.遊樂區內是否可以露營或車宿?
遊樂區不能露營及車宿;警方會與園區工作人員聯合進行勸離作業!
 
12.是否還有空房?
若是要問3天內就直接洽詢03-9809805~6
 
13.車子是否需要加防凍劑?
若非停留在低溫下雪區很久,是不太需要的。但若是長時間可能就需要。建議可問原廠車廠所屬車型是否需要,因為,每款車型狀況不同。
 
14.各據點連絡電話?
入口售票站03-9809619
中間服務站0910-935132
鳩之澤溫泉03-9809603
太平山莊 03-9809805~8(共四線)
翠峰山屋0963-357199
 
15.國光客運會行駛嗎?
國光客運因為無法使用雪鍊,所以當路面結冰或積雪嚴重時,只會行駛至鳩之澤。
 
16.相關資訊查詢
A.官網
B.FB粉絲團
C.路線及據點簡版示意圖

  ]]>
Mon, 23 Jan 2023 16:00:00 GMT
<![CDATA[ 《松羅曼波-戰後羅東林場紀事》 新書發表會 ]]> http://yilan.forest.gov.tw/0000012/0070806
有人說,最有代表宜蘭味的鄉鎮,是羅東!也是林場!原因很簡單,羅東鎮是宜蘭以俗稱松羅的檜木而興盛的小鎮,也曾一躍為臺灣最重要的檜木集散中心。過往羅東林場林業文史資料的收集及出版,多以官方林業記載為主,一般民眾少有共鳴,文字也難以咀嚼。吳永華先生2020年出版《松欏之味:日治時期羅東林場紀事》一書,精彩呈現了過往羅東林產業的工作、生活、旅行、出版等故事後,2023年新書《松羅曼波:戰後羅東林場紀事》則著重產業、生活、活動等面向,並呈現羅東林場走過羅東出張所、太平山林場及林業政策的鮮明轉折及過程點滴,而這些湮沒散佚的文史資料,在吳永華先生流暢的敘事裡梳理重現,讓讀者透過閱讀就能連結羅東林場的歷史場景與文化底蘊,進一步探索林場獨特的人文魅力。

林務局羅東林區管理處2020年力邀林場子弟吳永華著作了《松欏之味:日治時期羅東林場紀事》一書,透過他細緻的筆墨,重新喚回了六十年間不只一代人的羅東林場共同記憶,這次《松羅曼波:戰後羅東林場紀事》新書,將透過當時產業新聞,看見林業工作在時代中為了永續經營的與時俱進、發掘生活中的點滴、重新喚起林場的熟悉感,連結了在地情感及獨特的林場文化;描述林場過往所辦理的活動,回味羅東林場除了是工作的場所,生活的依歸,其中也交雜著活動的趣味。新書的出版將呼應近年來,各界對羅東林場文史保存與活化的關注,逐漸提醒我們記憶中,有一個熟悉及值得尋求的林場記憶,這是提升臺灣文化觀光魅力的基礎,也是林業保存的基本動力。

《松羅曼波-戰後羅東林場紀事》購書處:
1.羅東林業文化園區-日光山森林茶書苑
https://shop.nikkohill.com/shop/oa1322/
2.國家書店
https://www.govbooks.com.tw/books/137912
3.五南書局
https://www.wunanbooks.com.tw/index.php
4.新書發表會活動報名
https://forms.gle/921RxTbEngDuAcvM7 ]]>
Wed, 18 Jan 2023 16:00:00 GMT
<![CDATA[ 重磅上架《臺灣常見商用木材圖鑑》第二冊首刷2000本 加碼2場新書發表會 ]]> http://yilan.forest.gov.tw/0000012/0070788 https://reurl.cc/X50Zj0)

林務局近年致力於國產材的推廣與應用,但目前臺灣使用之木材超過9成以上由國外進口,因此確認所買賣之木材種類準確度成為木材消費者及營建廠商所期盼的,因此羅東林區管理處出版全彩精裝之《臺灣常見商用木材圖鑑》第一冊及第二冊,可作為木材的最佳鑑定及比對的工具書。

《臺灣常見商用木材圖鑑》第一冊及第二冊羅列了全臺常見商用木材240種,並列出每種木材之學名、常見俗名、中文名、科名、重要關鍵特徵等文字說明,另外每種木材更皆有三切面及重要鑑別特徵呈現放大的照片,也依據最新植物分類系統(APG IV)排列了240種木材橫切面特徵照片當為快捷索引,讓讀者能快速了解同一科屬木材的組織,作為鑑別及選購相似木材參考之用,也是臺灣近40年來對商用木材介紹最詳盡的書籍,值得購買及收藏。

《臺灣常見商用木材圖鑑》1+2可至下列通路選購:
1.羅東林業文化園區-日光山森林茶書苑
https://shop.nikkohill.com/shop/oa1324/
2.國家書店
https://www.govbooks.com.tw/books/138067
3.五南書局
https://www.wunanbooks.com.tw/index.php
  ]]>
Mon, 16 Jan 2023 16:00:00 GMT
<![CDATA[ 《臺灣維管束植物野外鑑定指南》修訂版新書上架 ]]> http://yilan.forest.gov.tw/0000012/0070766
《臺灣維管束植物野外鑑定指南》修訂版內容包含國內外植物分類系統演變及目前世界主流之APG 系統的介紹,為了習慣使用臺灣植物誌的讀者,也設計了APG 系統和臺灣植物誌的對照方便查詢,也是國內10多年來針對全臺植物類群全面更新檢索資料,註記全臺植物稀有種、特有種、外來種等保育資訊等特色,作為推動生物多樣性及植物保育的重要參考資料。前版有分上下二冊,本次則合併成一冊,方便查閱與使用。

《臺灣維管束植物野外鑑定指南》修訂版可至下列通路選購:
1.羅東林業文化園區-日光山森林茶書苑https://shop.nikkohill.com/shop/oa1323/
2.國家書店https://www.govbooks.com.tw/books/138068
3.五南書局https://www.wunanbooks.com.tw/index.php ]]>
Sun, 15 Jan 2023 16:00:00 GMT
<![CDATA[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羅東林區管理處112年森林護管員甄試榜單 ]]> http://yilan.forest.gov.tw/0000012/0070751           112年森林護管員甄試榜單


                 准考證號碼          姓名
正取1             0004             廖○婷
正取2             0008             陳○均
正取3             0009             林○麟
正取4             0007             林○傑


候補1             0003             鄭○意
候補2             0006             戴○榛
候補3             0014             廖○奇 ]]>
Sun, 15 Jan 2023 16:00:00 GMT
<![CDATA[ 2023春節慢活羅東林業文化園區 ]]> http://yilan.forest.gov.tw/0000012/0070754
園區內保存完整的林業設施遺跡如貯木池、運材軌道設施、退役蒸汽機車頭、卸木平台等林業生產設施,去(111)年8月更將配合都市計劃而整修完成的南側廣場開放使用,成為園區主要出入口,並運用基地前身為「卡車修理庫」及「砂田製材工場」舊址,將羅東林場運材及製材做為南廣場規劃的主題元素,加入後端製材產業重現林產業地景的故事性,完整了園區過往的產業地景,豐富民眾對林業產業文化更多的認識,另外園區內的舊房舍整修為展示館舍,呈現有台灣林業產業歷史的「竹林車站」、「森產館」、「森活館」,結合森林情境與木質美學設計的「林場Kid扣屋」、「森林物語館」,作為植物標本製作工坊及種子採集者交流的「樹民種子屋」,近年更將柴油機車及台車檢修的檢車庫建置為「林鐵館」開放參觀,更特別設計有「蒸情記憶-太平山森林鐵路」2款學習單,春節期間來館參加闖關活動即贈送林鐵相關神秘小禮,數量有限請把握機會。

位於竹林車站的遊客服務中心特別安排初二至初五13:00-13:50時段推出『玉兔迎春好運轉轉樂』,先以園區文化歷史與生態環境解說讓民眾初步認識園區歷史,再進行有獎徵答贈送限定版小禮物的活動,還有每日中午12:00靜態的「森林大戲院~野望陪你過好年」影片欣賞活動。

除了展示館以外,園區更有別具森林系風格的特色賣店,如提供國產材製作的木質文創商品、輕食餐飲服務的「義美吉盛館」、提供木知識教育推廣遊戲體驗場、木製商品及DIY的「木育森林館」,書味及茶香齊放的「日光山森林茶書苑」,春節期間義美吉盛初一就開張、木育森林館初二開張接續日光山森林茶書院則於初四開始營業,邊走邊逛一定讓您身心收穫滿滿。

園區的遊客中心全年無休,於8:00-17:00提供遊客服務,各展示館除夕、初一休館,初二至初八開放參觀,林務局羅東林區管理處歡迎大家來園區走春,來趟知性又感性的小旅程!每日展館開放情形與活動詳情請參考羅東林業文化園區FB粉絲團,或來電遊客服務中心(03)954-5114-512洽詢。 ]]>
Sun, 15 Jan 2023 16:00:00 GMT
<![CDATA[ 林務局羅東林區管理處112年森林護管員甄試,招考4名森林護管員 ]]> http://yilan.forest.gov.tw/0000012/0070747
羅東處表示,該甄試分二階段進行,第一階段術科測驗於今(14)日舉行,測驗科目為實地騎乘循環檔機車及負重(20公斤)跑走(1500公尺),成績合格者始得參加第二階段1月15日(星期日)舉行之筆試與口試。因林業工作多在森林場域騎乘打檔車是必要技能,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籲請有心加入林業工作者,一定要練好了再上!

山上多變的氣候,必須克苦耐勞不畏風雨。本次錄取人員,需完成為期1個月之專業訓練,期滿成績及格者即正式成為羅東處森林護管員,為林業第一線工作注入新活力,從事森林保護、支援山難搜救、搶救森林火災、林地管理、造林撫育、步道巡護、棲地及野生動植物管理、治山防災等工作。

甄試結果將於1月16日上午10時榜示於羅東處布告欄及公告於網站,並在當日寄發甄試結果通知書。
  ]]>
Fri, 13 Jan 2023 16:00:00 GMT
<![CDATA[ 「菇」軍奮戰,南澳鄉第2屆香菇評鑑冠軍出爐 ]]> http://yilan.forest.gov.tw/0000012/0070744
活動延續第1屆精神理念,以認證國產材為獎盃外,精心規劃室內及室外活動,由宜蘭縣政府、羅東林區管理處、南澳鄉民代表會、警察局蘇澳分局、消防隊南澳分隊、南澳各村辦公室、金岳社區發展協會、在地菇農及現場民眾共同參與,透過金岳社區發展協會精彩開場表演、香菇評鑑競賽、農特產品推廣與部落特色美食示範,介紹當地農特產品及原民文化特色;另評鑑賽藉由專業委員對香菇身家進行各項評鑑,包含「直徑大小與開度」、「重量」、「外觀」、「菇體彈性」、「香氣」等項目評分,各菇農精挑最完美香菇競賽,透過專家評鑑結果出爐,冠軍由廣政德拿下、亞軍由蔡淑真拿下、季軍由許彧拿下、優等由高裕仁、范守臣拿下,現場菇農興奮的表示:真是場刺激的競賽。

羅東林區管理處表示,第2屆段木香菇巴萊評鑑賽相當精采,集結各輔導陪伴單位、在地菇農及原民社區,增加地方凝聚力,一同創生地方產業及林下經濟,透過每年度評鑑競賽,增加南澳段木香菇品牌及國產材多元利用,希望民眾藉由寓教於樂的活動帶動南澳觀光,認識段木香菇的產銷過程,期望民眾每年度都可以來參與南澳鄉相關活動。
  ]]>
Fri, 13 Jan 2023 16:00:00 GMT
<![CDATA[ 羅東林管處召開跨機關平台會議 為實現雙連埤里山願景邁向第6年 ]]> http://yilan.forest.gov.tw/0000012/0070741  
為推動雙連埤地區實現里山倡議,永續淺山的重要生態環境,羅東林管處持續與在地居民合作執行多項計畫,包含辦理古水圳的修復與工作假期、營造及調查濕地棲地、辦理棲地韌性評估工作坊、輔導林下經濟,建立林業經營示範區、創造林產物材開發與利用,以及成立巡護隊及培力人才等。為了避免多個公務部門重複投注資源,羅東林管處邀集了宜蘭縣政府、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業試驗所福山研究中心、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田水利署宜蘭辦事處一起召開平台會議,藉由會議資訊交流,彙整各單位目前執行成果,及未來規劃的目標,經由會議的溝通,也說明古水圳修復與引水回復濕地保育的目的,凝聚共識,讓政府的資源有效的協助在地逐漸減少慣行農法,永續重要的生態環境。
 
「國土生態保育綠色網絡建置計畫」是為保育保護區外重要的生態環境及資源,許多重要急需保育的棲地,往往都有多個政府單位權管,甚至多涉私有土地,如何透過資源整合並謀求生產、生活、生態、地景的平衡永續,是林務局國土綠網計畫努力的目標,藉由各項資訊的整合,調適整合各部門的保育行動,方能編織「森、里、川、海」的生物安全網,打造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里山環境。
  ]]>
Thu, 12 Jan 2023 16:00:00 GMT
<![CDATA[ 羅東林管處攜手11個單位合作 編織國土生態綠網守護小燕鷗棲地 ]]> http://yilan.forest.gov.tw/0000012/0070721
宜蘭的海岸線由於地理位置及環境特殊,是國際遷飛候鳥小燕鷗的重要繁殖棲地。鳥類的覓食與繁衍後代是生命中最為重要的工作,它們需要一個能充份供給食物,安全繁殖、休息庇護的場所;羅東林區管理處經盤點保育議題與棲地空間,在宜蘭縣內指認的「蘭陽平原濕地暨溪流保育軸帶」中,發現小燕鷗繁殖棲地面臨了野狗侵擾、人為干擾、四驅車輛輾壓等威脅。惟土地空間管理、及業務的推動屬多個權責單位,需透過跨域(跨空間、跨部門、跨專業)合作,以及在地資源對策的連結,方能解決困境。為此,羅東林管處邀集了相關權責的公部門及在地、關心小燕鷗生態的相關團體,包含海洋委員會海洋保育署、宜蘭縣政府農業處、宜蘭縣政府水利資源處、宜蘭縣動植物防疫所、宜蘭縣政府環境保護局、經濟部水利署第一河川局、財政部國有財產署、宜蘭縣野鳥學會、宜蘭縣無尾港文教促進會、財團法人人禾環境倫理發展基金會、社團法人宜蘭縣生態農業發展協會,共同研商小燕鷗保育的策略,透過整合各部門的保育行動,有效縫補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環境,讓宜蘭也能為國際上重要的保育類鳥類盡一份心力。 ]]>
Mon, 09 Jan 2023 16:00:00 GMT
<![CDATA[ 112年森林護管員甄試試場公告及應考注意事項 ]]> http://yilan.forest.gov.tw/0000012/0070686 試場位置及應考注意事項詳如附件,如有疑問,請電洽本處112年森林護管員甄試試務組 03-9545114#213 羅小姐。

附件:
112年森林護管員甄試試場公告(全部)(http://yilan.forest.gov.tw/file.aspx?fno=81330)112年森林護管員甄試試場(應考人重要訊息)(http://yilan.forest.gov.tw/file.aspx?fno=81331)注意事項_騎乘機車(http://yilan.forest.gov.tw/file.aspx?fno=81332)注意事項-負重跑走(http://yilan.forest.gov.tw/file.aspx?fno=81333)注意事項及作業程序-筆試及口試(http://yilan.forest.gov.tw/file.aspx?fno=81334) ]]> Mon, 09 Jan 2023 16:00:00 GMT <![CDATA[ 《原風景,日治太平山》新書發表會圓滿完成 應讀者回響將再加開2場 ]]> http://yilan.forest.gov.tw/0000012/0070703
羅東林區管理處與李瑞宗老師長期合作,於去(110)年出版的《再凝望,戰後太平山》一書榮獲國史館臺灣文獻館及文化部金鼎獎優良出版品肯定外,也入圍今年台北國際書展;該書的姊妹作《原風景,日治太平山》新書已完成著作,將新舊太平山的歷史風貌完整亮相。

新書發表會特別邀請林業耆老一起來共襄盛舉,包含駱樹木、駱含少、陳天潢、陳李淑媛等4位,他們曾經就讀日治時期舊太平山的太平山小學校及國民學校,其中駱樹木耆老更已高達94歲,耆老們提供了豐富及珍貴的林業史料及老照片,並分享當時日治時期的林業經驗,讓逝去的新舊太平山的景物以原風景風貌與讀者分享。新書發表會迴響熱烈,應讀者要求,李瑞宗老師允諾將加開2場新書發表會:1月14日(六)在臺北市的有河書局、2月10日(五)在宜蘭的羅東林業文化園區-日光山森林茶書苑(新書發表會現場購書另有優惠價),羅東林區管理處邀請有興趣的民眾可以前往官方臉書報名,若想購書的民眾也可以在宜蘭的日光山森林茶書苑,台北的國家書店、五南書局購買。

李瑞宗老師透過實地踏勘,解析文史資料及老照片,以考古、偵探的精神抽絲剝繭找出舊太平山時期的林業技術,特別對於複雜的山地軌道系統進行釐清,首次揭露在舊太平山軌道有4層主線分布,當時最早沒有機關車頭的年代,是以牛隻拖拉台車回到集材區等有趣的故事;另外也發現鎮安宮前身的神社,其實是由舊太平山的加羅山神社遷移過來;訪問經歷日治時期的林業耆老,有許多精采的生活點滴,也公開珍貴的老照片,本書將成為研究舊太平山的必讀指南。

相關資訊:
112年1月14日台北市有河書局新書發表會https://fb.me/e/3c4CFGyCu?mibextid=N4tvPT
112年2月10日羅東林業文化園區-日光山森林茶書苑新書發表會https://www.facebook.com/nikko.hill93?mibextid=ZbWKwL
國家書店https://www.govbooks.com.tw/books/137911
五南書局https://www.wunanbooks.com.tw/ ]]>
Fri, 06 Jan 2023 16:00:00 GMT
<![CDATA[ 太平山2023年春節旅遊攻略 ]]> http://yilan.forest.gov.tw/0000012/0070692
春節開園時間
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依循往例,每年除夕(1/21,星期六)為園區全年唯一公告之休園日,而前一日的小年夜(1/20,星期五)將除舊布新大掃除,因此,下午16:00後全區休園,至大年初一(1/22,星期日)上午8:00才會開園。大年初二到初八(1/23-1/29)每日4:00開園,20:00休園。也提醒民眾,因應小年夜提早休園,當日蹦蹦車往茂興懷舊步道之末班車為11:30,返程班次為13:00。原太平山俱樂部於14:20休館、鳩之澤溫泉最後售票時間為15:00。

蹦蹦車營運班次
因應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除夕休園一日,及小年夜園區除舊布新大掃除,蹦蹦車除夕當日停駛,小年夜往茂興懷舊步道之末班車為11:30,返程班次為13:00。大年初一配合園區8:00開園,因此現場售票延至9:00開始,首班車為9:30、末班車14:30;大年初二起,則恢復7:00現場開始售票,即首班車7:30,末班車14:30。蹦蹦車每日僅有8班車次,車位有限,僅能現場購票,提醒民眾可上官網查詢售票情形。

園區車輛動態管制量1000台
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不分平假日實施車輛動態總量管制措施,入園車輛上限為1000台。倘入園車輛達1000台之際,則不讓車輛入園,直至有車輛離園才會放行,以維持區內車輛在1000台內。而入園車輛數達800台時,園區將開始透過如下管道進行預告:(1)前往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途中的公路總局6處電子看板;(2)警廣電台(FM104.9);另外官網首頁也可關注入園車輛總數。連假期間,建議民眾可規劃及早入園,以避開8:00-12:00之車潮高峰期。

原太平山俱樂部門票7折優惠
於1937年(昭和12年)以臺灣檜木所建造的太平山俱樂部,距今已有85餘年的歷史,去年依據文資法登錄為歷史建築,重新開放民眾參觀。每日於8:40-16:20之間,開放6個時段,每時段人數上限20人館,並有專業解說員導覽。購票入館遊客,可獲檜木香氛紙書籤,以及館內紀念品8折優惠。春節期間入館門票7折優惠(原價:全票200元、半票100元)。

旭澤屋全新開幕提供餐飲服務
擁有台灣唯一藍色溫泉的鳩之澤溫泉,據點內有大眾SPA池、家庭湯屋、男女裸湯外,並有溫泉煮蛋槽及生態豐富的鳩之澤自然步道,一直是遊樂區內熱門的遊憩據點。去年全新開幕的「旭澤屋」餐廳,提供午晚餐、下午茶點、伴手禮販售等服務,讓前來太平山的遊客,休憩及用餐更多元的選擇。 ]]>
Thu, 05 Jan 2023 16:00:00 GMT
<![CDATA[ 太平山區內道路發生坍方 元旦延後至8點開園 ]]> http://yilan.forest.gov.tw/0000012/0070658 Fri, 30 Dec 2022 16:00:00 GMT <![CDATA[ 本局及所屬機關全球資訊網於111年12月26日(一)下午6時至9時暫停服務公告 ]]> http://yilan.forest.gov.tw/0000012/0070622 Thu, 22 Dec 2022 16:00:00 GMT <![CDATA[ 《原風景,日治太平山》新書發表會 ]]> http://yilan.forest.gov.tw/0000012/0070605 https://reurl.cc/rZXnGN)。

李瑞宗老師透過實地踏勘,解析文史資料及老照片,以考古、偵探的精神抽絲剝繭找出舊太平山時期的林業技術,特別對於複雜的山地軌道系統進行釐清,首次揭露在舊太平山軌道有4層主線分布,當時最早沒有機關車頭的年代,是以牛隻拖拉台車回到集材區等有趣的故事;另外也發現鎮安宮前身的神社,其實是由舊太平山的加羅山神社遷移過來;訪問經歷日治時期的林業耆老,有許多精采的生活點滴,也公開珍貴的老照片,讓本書未來將成為研究舊太平山的必讀指引。

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是國內知名的森林育樂場域之一,有著中高海拔的自然四季美景,吸引許多民眾賞遊,早期也與阿里山及八仙山並列為臺灣三大林場,因此,也有著豐厚的人文歷史。林務局羅東林區管理處力邀知名作家李瑞宗老師合作出版《原風景,日治太平山》新書,讓讀者有機會看見許多未曾公開的舊太平山林場工作、生活故事及影像。 ]]>
Wed, 21 Dec 2022 16:00:00 GMT
<![CDATA[ 「紅樹林生態教育館」辦理公開標租 與民間團體合作推廣多元環教 ]]> http://yilan.forest.gov.tw/0000012/0070604
「紅樹林生態教育館」共構於台北捷運淡水線紅樹林站內,近紅樹林捷運站2號出口的位置,並接鄰「淡水河紅樹林自然保留區」,在交通上,算是親近、認識紅樹林自然環境最佳的場域。自民國86年啟用迄今,長期以來致力於生態教育推廣及紅樹林生態保育,為此,羅東林管處計畫以標租方式讓紅樹林生態教育館轉型,用更多元活潑的方式行銷自然保育的重要性,標租經營項目除執行紅樹林相關環境教育課程,可販售與林業、生態保育相關的文創商品、出版品、農特產品、特色輕食及藝文活動,也可以作為生態旅遊行程、里山體驗或旅遊諮詢等多元附屬營運站,使紅樹林生態教育館除了知性的的生態教育外,也能帶動相關產業發展。

羅東林管處參照「國有公用不動產收益原則」進行公開標租,標租範圍為紅樹林生態教育館室內展館,面積約324.3平方公尺,標租期間為期1年,營運績效評鑑優良者,則可取得1次優先續約權,以1年為限。參與標租之民間業者應支付相關標租租金及經營權利金(包含土地及房屋租金、變動經營權利金)。本標租案採二階段審查:第一階段進行基本資格審查,第二階段針對基本資格合格廠商進行企畫書評選,投標時間自即日起至112年2月15日下午17點截止,相關招租公告詳情,請上政府採購網財務出租公告或上林務局羅東林區管理處官方網站及台灣山林悠遊網查詢,場地勘查可致電羅東林區管理處育樂課(03-9545114#621)洽談。 ]]>
Wed, 21 Dec 2022 16:00:00 GMT
<![CDATA[ 發展原「香」經濟-柳杉精油產官學合作 ]]> http://yilan.forest.gov.tw/0000012/0070587
    由羅東處邀請宜蘭大學共同輔導部落、社區,規劃實務操作精油蒸餾機及精油產品應用,透過張教授現場實作教學示範,完整介紹林業殘材至精油及純露之萃取過程,包含挑選樹種、材料分類、溫度控制、萃取方式、分餾精油、產品保存及製作等一條龍過程,現場部落、社區專注投入蒸餾及實作香水產品體驗,雖過程較為繁雜,但仍一步一步細心完成,課程最後部落、社區夥伴皆表示滿載而歸,表示後續將有興趣共同發展精油產業。

    羅東林區管理處表示,除木質林產物外,非木質產品開發含精油亦是重點發展方向,將積極輔導部落及社區發展原「香」經濟產業,並以產官學合作為方向,與宜蘭大學及相關產業長期合作推動全材利用、精油產業及循環利用,共同發展森林多元利用面向。 ]]>
Mon, 19 Dec 2022 16:00:00 GM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