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下冰河孑遺植物「台灣山毛櫸」許下一個萬年森林蓊鬱播放

:::
201805/16
台灣山毛櫸又稱台灣水青岡,是冰河時期孑遺的稀有植物,林務局羅東林區管理處自104年起著手進行相關調查研究,也進行苗木培育試驗,於今年春季時期將110株台灣山毛櫸苗木,栽植在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內的翠峰景觀道路沿途,希望透過移地保育的方式保育台灣山毛櫸,也於遊樂區內營造不同的森林景緻。
台灣山毛櫸是一萬多年前冰河消退後,持續留存在台灣生長的植物,其因冰河來回而被隔離在不同的地區,以及全球氣溫變遷而遷昇到山頂的現象,都使得台灣山毛櫸成為關注的焦點與學術研究的重點,也是目前台灣依據文資法公告5種自然紀念物的珍貴稀有植物之一,目前全台灣生長分布面積較大之區域,主要只有插天山及銅山。
林務局羅東林管處自104年在宜蘭大學自然資源學系陳子英教授及林世宗教授指導下,於所轄管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內的蘭台苗圃試驗培育台灣山毛櫸苗木,今年春季將生長健壯之苗木,在考量生長環境是否合宜之基礎下,最後選擇於翠峰景觀道路沿途栽植,以繼續監測其生長情形,也透過移地保育拓展台灣山毛櫸棲地,讓民眾可以更容易欣賞到台灣山毛櫸及營造遊樂區不同的森林景緻。
台灣山毛櫸每年秋季其綠色葉片會轉變為金黃色,因此,也吸引了許多民眾在秋天湧至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內的台灣山毛櫸步道,行走在稜線步道,欣賞璀璨的黃葉,在步道終點也可遠眺銅山的黃金林風景。而每年秋季時,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內的翠峰景觀道路在假日會啟動交通管制措施,以因應前來台灣山毛櫸步道之高遊客量;也因如此的高人氣,林務局羅東林管處推出台灣山毛櫸相關文創商品,如:手機擦拭貼、紅包袋、木製杯墊、明信片、印章等,增加遊客的回憶及紀念性。
台灣山毛櫸步道全長3.8公里,步行往返約需3小時,除了秋季金黃變葉最為吸睛外,春季吐出新芽,夏季碧綠盎然,冬季葉落枝枯,四季景色迥異,各具風采!相關更多步道資訊,可至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網頁查詢(http://tps.forest.gov.tw/)。
 
相關照片

下列為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功能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回列表
瀏覽人次:2017 最後更新日期:2018-0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