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心體驗.森呼吸」部落行旅 ~ 暑假登場 宜蘭大同樂水、英士、崙埤靜心集思,演練,精彩可期播放

:::
201806/25
想像漫步走入《臥虎藏龍》電影場景的蓊鬱桂竹林裡,盤坐林間遠眺梯田煦煦金光,靜靜聆聽獵人林徑山間動人故事,彷若時空位移,帶你進入另一個記憶時空ー時間靜止在被遺忘的樂水部落,這是羅東林區管理處6月12、13、20日為大同鄉原民部落辦理的「心體驗・森呼吸」社區引導員培訓演練實境,詩情畫意,讓參訓者驚嘆不絕。
「社區引導員」培訓係羅東林管處委託社團法人臺灣生態旅遊協會企劃執行,課程包括土地之愛、內觀幸福、心靈藏寶圖、靜心行旅、環境劇場、引導反思、及戶外演練等,計畫主持人淡江大學觀光系陳意玲老師欣慰地說:「這是我在教學中非常有成就感的一次,很感動看到部落夥伴自然地談笑,從他們眼神中,我看到大家的用心與專注;從他們的行動中,我更感受到大家的初衷與創意;我更高興聽到他們跟我說:陳老師,我又發現了......。」
羅東處委託執行的這項計畫,重點不在框架知識,而在觀念啟發,以陪伴的角色,與部落夥伴共同成長,找到屬於森林大地最珍貴的寶藏,展現泰雅朋友自然和諧與大地共生的生命經驗與生活態度。三天培訓共有來自樂水、英士、崙埤等24位部落朋友們參與,集思合作,參與討論,帶泰雅傳統裝飾一起佈置會場,會後共同打掃,英士媽媽們也為大家製作幸福手做點心。更棒的是,6月20日的場域演練,將6月12、13日上課所帶到的觀念,融入泰雅在地文化元素,淋漓盡致應用到實境演練,張力十足。
兩周來天候陰雨,但部落夥伴們仍自動自發,風雨無阻整理環境場域,開會討論設計心體驗引導活動。6月20日午后行腳至英士部落,在雨中溯溪,輕柔泰雅吟唱在山谷迴盪,靜坐在芃芃野溪溫泉石上聽溪聲,泰雅朋友為大家斟上沁涼的刺蔥茶飲,美好幸福不在言語,植在心靈。「我們要走出一條不一樣的路」英士社區發展協會鐘正志理事長有信心的告訴部落夥伴。
部落朋友很感謝羅東林區管理處吳坤銘處長為大同鄉泰雅部落打開一扇不一樣的窗。培訓結業式於6月20日於泰雅文化館舉行,由秘書周真坪及工作站主任頒與社區引導員培訓證書,肯定並期勉在場部落夥伴們的投入的用心,經過半年多來細心籌備,凝聚共識,期待旅客來到宜蘭部落森林,除了能心凝神會欣賞自然,也聽見了自己心中的寧靜,這項靜心旅行將帶出感性之美,和過去以知性解說為主的生態旅遊多有不同。樂水社區發展協會簡進塗理事長(村長)在培訓中也呼籲:「我們部落彼此之間要合作,交流學習,共同為我們泰雅部落森林盡心,也打造『心體驗・森呼吸』的特色品牌」。羅東林區管理處期許和部落及陳意玲老師團隊齊心合力,在暑期即將首度推出的部落靜心旅行能成功,讓更多人能走入森林,靜心感受森林美好,身體放輕鬆,心靈將會更輕盈。
 
相關照片

下列為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功能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回列表
瀏覽人次:1877 最後更新日期:2018-0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