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護保安林,港口社區作伙打擊綠癌播放

:::
201809/30
宜蘭縣頭城鎮港口社區發展協會為響應林務局小花蔓澤蘭全國防治系列活動, 107年9月30日於頭城鎮港口段的飛砂防止保安林辦理小花蔓澤蘭防治講習及清除活動,由社區居民、外澳沙灘衝浪業者及羅東林區管理處、東北角風景區管理處、頭城鎮公所一起動手移除危害林木的小花蔓澤蘭,讓守護社區的保安林能更健康生長。
小花蔓澤蘭為菊科蔓澤蘭屬蔓性草本植物,原生於中南美洲,因繁殖力強、生長速度快,在國外素有「一分鐘一英哩雜草」之稱,亦被世界自然保育聯盟(IUCN)列入全球100種最具危害力之外來入侵物種。尤其在光照充足的果園、林地,一旦藤蔓覆滿樹冠上層,下方樹木之光合作用將受到阻礙,而因缺少養分枯死,影響生態甚巨。每年12月為小花蔓澤蘭開花時期,而防除小花蔓澤蘭的最佳方式就是於開花結實前將其連根移除。
編號2703號飛砂防止保安林位於蘭陽溪出海口以北的壯圍、頭城等區域,面積264公頃,守護將近20公里的海岸線。健全的海岸保安林,可以防止強風、飛砂、鹽霧、海潮對沿海聚落的危害,保障後方居民的居住安全,更提供遊憩、環境教育等功能。港口社區發展協會自106年起運用社區林業計畫,協助林務局羅東林區管理處、頭城鎮公所等單位進行社區周邊保安林的森林巡護、環境清潔、災害通報、外來種防治等工作,並透過社區平台會議,邀集各相關公部門、衝浪協會及地方代表等研商協調社區周邊海岸環境維護等事務,充分發揮在地人管理在地事精神,塑造社區優質的生態環境願景,齊心為自己的家園保衛一片淨土,讓海岸保安林建構更完善,綠色長城守護的我們的家園。

 
相關照片

下列為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功能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回列表
瀏覽人次:1421 最後更新日期:2018-09-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