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東處里山出任務 跟著農夫實踐「水田就是棲地」播放

:::
201811/19
為了擴大生物多樣性保育,林務局今年啟動「國土生態綠網計畫」,希望藉此保育僅能生存在保護區外的淺山、平原地帶的生物,同時兼顧農民生產與生活。為了讓大家了解這樣的政策理念是如何落實,羅東林管處18日與新南田董米合作,舉辦「里山出任務—跟著農夫護鳥趣」活動,讓40位民眾、農友們了解在國土綠網的理念下,學習如何進行水田棲地營造與濕地保育。
本次活動由林務局保育組夏榮生組長簡單說明林務局推動國土綠網政策之緣由,再由羅東林區管理處說明羅東處如何實踐國土生態綠網核心精神—「串聯森川里海、建構生物通道」,並擴大、延伸中央山脈保育廊道的保護效果,讓生存在保育廊道外、超過50種以上的保育類動物都能有自由、安全通行的生態通道。其中在蘭陽平原,過去只有蘭陽溪口水鳥保護區、無尾港水鳥保護區,及南、北兩道細長的海岸林,形成一道單薄的海岸濕地生態廊道;未來,羅東處希望結合時潮塭底、新南田董米田區、五十二甲優先關注區、無尾港優先關注區等,建構更寬廣的「蘭陽平原候鳥遷移通道」。
此外,活動還特別邀請田董米負責人—林哲安帶領大家前往蘭陽溪口觀察水鳥,除藉此解說新南田董米田區因為毗鄰陽溪口水鳥保護區,是非常重要的延伸棲地或避難所。接著還帶領大家,前往田董米田區今年與羅東處國土生態綠網計畫合作所拓寬的田埂,進行實地的棲地營造體驗。種野薑花、撒米糠等,從體驗活動中了解一個水稻田農夫是如何辛苦地營造棲地,與水鳥共存。近期,隨著天氣漸冷,許多稀有的候鳥,如:白額雁、黑嘴鷗、跳鴴等陸續飛來田董米田區的加寬田埂上棲息、覓食,似乎驗證了努力是有效果的。試想,當農業生產中有了自然棲地和生物互動的畫面,產品是否也多了點生態與生活的味道呢!
 
相關照片

下列為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功能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回列表
瀏覽人次:1187 最後更新日期:2018-1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