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東處里山出任務-阿里磅紅茶護赤蛙播放

:::
201811/29
台北赤蛙又稱「雷公蛙」,是一種體型非常嬌小且對於環境相當敏感的蛙類,目前北部僅在新北市石門阿里磅生態農場保有少量但穩定的族群,為了讓這種僅能生存在淺山環境的二級保育類動物能擴大生存範圍,羅東林區管理處今年度開始透過「國土生態綠網計畫」與農場及周邊的農民合作,期望能讓台北赤蛙能自然而然地向外擴散出去。為了讓更多在地民眾理解這樣的政策,羅東處邀請具有相同理念的茶農、青農、保育團體、志工12月9日(日)一起來了解和體驗。
「阿里磅紅茶」在日治時期是國內非常重要的紅茶產地,茶葉品種是以「硬枝紅心」為主。當時紅茶種植因為沒有農藥,加上完善的水圳系統、大大小小的蓄水池、天然水塘,恰好提供台北赤蛙絕佳的生存環境。然而,因為當地紅茶產業的沒落,人口大量外移,茶園逐漸變成次生林,或因改種其他作物而大量使用農藥、除草劑,造成赤蛙族群快速減少,目前北台灣僅剩零星分布,其中又以阿里磅生態農場之族群較為穩定。
為了保全、復育台北赤蛙,羅東處期望透過國土生態綠網計畫,以保全種源、擴大棲地、復振紅茶產業、培力在地社區等策略,期望找回以阿里磅紅茶保全台北赤蛙的關係。因此,今年度就與阿里磅生態農場及周邊農民啟動第一年的合作,包括以人工除草代替除草劑的使用、水田維持長期湛水,並透過茶業改良場文山分場的協助,啟動硬枝紅心品種的母樹確認與保種。期望未來能順利推動紅茶產業的復振。
為了讓更多人了解國土生態綠網政策是如何在兼顧生計的前提下一起追求環境與人類的共生共榮,羅東林管處邀請茶農、青農、保育團體、志工於12月9日一起來參加,讓我們一起從國土生態綠網的政策、阿里磅紅茶產業的歷史興衰、台北赤蛙的保育工作,了解如何讓農業生產與自然生態保育形成良好正向循環。
本活動預定11月29日開放線上報名,詳細訊息請參考報名資訊,報名網址:https://accupass.com/event/1811210825511788686935。如欲深入了解,歡迎來電(02)7719-2111#231涂小姐。
 
 
相關照片

下列為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功能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回列表
瀏覽人次:1560 最後更新日期:2018-1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