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東林業文化園區南廣場完成啟用儀式 重現昔日林場製材地景

:::
202208/09
羅東林業文化園內的南廣場與宜蘭縣政府都市計畫範圍有所銜接,以致需要重新調整廣場及入口動線,因此林務局羅東林管處透過公開評選設計案,由台灣高野景觀規劃股份有限公司提案以考究林場文史資料,融入設計而取得承做,歷時近2年完成工程後,在考究昔日林業文史,融合現今遊憩需求,去年獲得中華民國景觀學會舉辦之台灣景觀大獎,對保存林業歷史價值及提升宜蘭優質景觀環境有所貢獻,而今(8/9)日羅東林區管理處舉辦啟用儀式,並正式對外開放。

「羅東林業文化園區」是1924年所成立之「羅東林場」前身,是昔日太平山檜木重要的集散地,1979年隨羅東森林鐵路停駛,及1983年林業政策轉型,禁止伐採天然林,林場開始沒落及荒廢,直自2008年轉型以「羅東林業文化園區」之名,開放遊客參觀,成為宜蘭著名之觀光景點。

在羅東都市發展的趨勢下,羅東林業文化園區南廣場銜接宜蘭縣政府辦理之竹林二階市地重劃工程,致園區南廣場會被18M寬的新設都市計畫道路穿越,故在計畫道路以北必須重新塑造南廣場空間及入口。台灣高野景觀規劃股份有限公司透過挖掘林場歷史,以發揚基地前身為「卡車修理庫」及「砂田製材工場」舊址之構想下,將羅東林場運材及製材做為南廣場主題元素,重現林產業地景的故事性,並有林業環境教育及導覽解說之功能。南廣場地景經過改造後,整合了園區聯外的街廓空間,提升林場自明性,達到與市地重劃之介面縫合。今日南廣場開放,使得園區整體服務功能再提升,提供民眾更多元林業文化、休閒、教育及見學的場域。
相關照片

下列為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功能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回列表
瀏覽人次:300 最後更新日期:2022-08-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