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岸保安林環境教育 學子「手」護海岸綠色長城

:::
202211/10
為讓大眾認識海岸保安林功能與重要性,林務局羅東林管處委託羅東自然教育中心於11月9日帶領宜蘭縣礁溪國中及員山國中60名學生認識五結鄉季新一帶海岸保安林生態及文化,並在季新沙灘種植120株海岸原生樹種「林投」,藉由林投的定殖,使海岸保安林逐漸擴大,發揮定砂及減少風砂危害後方聚落的保安功能。

羅東林管處表示,由於東北季風影響,宜蘭近海地區長期易受海風帶來的鹽霧、砂礫影響,而造成民生損害。為減輕鹽霧、風砂危害,羅東林管處長期於宜蘭海岸第一線搭建「堆砂籬」並進行造林作業,強化保安林防風固砂功能,這次學生在已搭建堆砂籬的後方栽植林投,不僅讓參與學生認識造林工作,增加認同感,也期待學生所栽種的林投,未來亦能成長茁壯,保護沿海居民家園。

活動中,羅東自然教育中心率領同學們走入海岸保安林進行「植物猜謎」,透過葉片線索尋找海岸中的特色植物。同學們依著謎題中的描述找尋林投,並對先民用其製作玩具、編織成飯盒的應用方式留下深刻印象,表示:「先民竟然連這麼刺的植物都得拿來利用,以前的生活真是不容易。」。另外,參與學生親自在堆砂籬後方種植林投的過程,許多學生將栽植的小苗和後方的二、三公尺的林投作比較,提到:「幾個月後再回來看看我種的林投生長得如何。」。

羅東林管處表示,此次活動讓各校學生實際參與海岸保安林維護工作,認識保安林功能。羅東自然教育中心往後會持續推出相關課程,推薦有需求的團體可與羅東自然教育中心聯繫,聯絡電話:03-9540823。
相關照片

下列為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功能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回列表
瀏覽人次:189 最後更新日期:2022-1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