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場《一隻臺灣黑熊之死》紀錄片特映會 迴響熱烈 發人省思

:::
202303/11
林務局羅東林區管理處今(11)日與宜蘭縣史館合作,在宜蘭縣史館一樓會議室,舉辦由林務局製作的生態人文紀錄片《一隻臺灣黑熊之死:711/568的人間記事》特映會。放映會後由林管處副處長鄧江山、師範大學退休教授王穎、紀錄片導演顏妏如、縣史館館長廖英杰等4人進行座談,與觀眾交流互動,分享人熊相遇等議題,一同省思人與野生動物相處之道,會後的有獎徵答活動亦吸引大小朋友熱烈搶答;本次活動有親子團體、縣內教師、關心臺灣生態保育的民眾參與,活動人數約120位。

羅東林區管理處表示,紀錄片是記錄一隻臺灣黑熊從原編號711改編號為568,於2020年10月1日至2022年5月期間經歷2次中陷阱、救傷、野放卻最終仍遇害的過程,讓觀賞影片的民眾不僅只有悲傷及悼念,而是能藉此提升全民對野生動物保育議題的關懷及理解;也提醒民眾若在山林遇到臺灣黑熊時應遵守3不2要的原則,即不干擾、不餵食、不拍照打卡、要即時通報、要保持距離。另外,為避免臺灣黑熊誤觸陷阱,提醒民眾可持舊式山豬吊等狩獵陷阱至鄰近工作站或林管處洽詢,免費更換改良式獵具,避免誤捕臺灣黑熊。

羅東林區管理處宣導目前林務局有推出臺灣黑熊生態服務給付方案,期盼扭轉居民對於臺灣黑熊侵擾村落、家畜、農物作造成損失的負面印象,降低民眾對臺灣黑熊的恐懼,所以民眾若發現臺灣黑熊入侵農地或住家,可通報領獎勵金新臺幣3,000元,通報後配合架設相機,再加發獎勵金新臺幣5,000元。另外,呼籲民眾若發現臺灣黑熊等瀕危保育類野生動物誤觸陷阱,或誤捕,請撥打0800-000-930(您您您-救山林)或1999,讓專業團隊前往協助救援,盼全民共同守護珍貴的臺灣黑熊。
相關照片

下列為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功能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回列表
瀏覽人次:274 最後更新日期:2023-0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