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6-2 台灣中部地區森林鳥類生態之調查研究

:::
計畫名稱76-2 台灣中部地區森林鳥類生態之調查研究
研究類別委託研究
計畫年度76年
  • 台灣中部地區森林鳥類生態之調查研究摘要(林務局、台北鳥會)

    鳥類界公認大雪山森林遊樂區(鞍馬山)為台灣最佳賞鳥地點之一。台灣中部地區森林鳥類生態調查研究係以大雪山200林道沿線及臨近之大雪山、出雲山苗圃、東勢林場等三處遊憩據點為鳥類探討之對象,分析鳥類與海拔高、植生之關係,以提供為鳥類保育經營之參考。

    在民國75年7月至76年6月之調查中,大雪山、出雲山苗圃、東勢林場各有67,70,67種鳥類之記錄,總計共117種之鳥類。如包含過去鳥會之記錄則共有119種鳥類。珍貴稀有種類有藍腹鷴、山啄木、白頭鶇、黃山雀、黃眉柳鶯等5種,須大力加以保護。

    大雪山森林遊樂區鳥類春夏時節多於秋冬時節。出雲山苗圃與東勢林場恰好相反,秋冬時節鳥類較多,乃是秋冬時候鳥移棲與中高海拔鳥類下降之結果。由於海拔高之影響,三處地點之鳥類顯有差異。大雪山森林遊樂區海拔2275公尺以上以下之鳥況也有明顯之不同,部份差異的原因來自於植生環境之不同。

    大雪山森林遊樂區五處環境龐雜度高的區域:天池神木區、鞍馬山工作站一帶、船型山一帶、大雪山220林道沿線與稍來山一帶等被選為最佳賞鳥地點,連同出雲山苗圃、東勢林場之代表鳥類一併被選出以提供為當地鳥類解說服務之參考。

    因開墾之影響,出雲山苗圃一帶開墾區與天然林區鳥相有相當大的差異,留下了台灣中海拔地區森林開墾後鳥類生態變化之珍貴記錄。東勢林場全屬人為環境,全境各處鳥類無甚差異,可做為台灣低海拔開墾山區鳥類之典型代表區。

    本文試圖提出三處地點建造鳥類棲息環境之建議,供為野鳥更舒適之生存空間,同時也提供遊客觀賞。



 

回列表
瀏覽人次:2025 最後更新日期:2016-05-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