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6-3 台灣森林環境可提供觀賞變色葉植物解說之研究

:::
計畫名稱76-3 台灣森林環境可提供觀賞變色葉植物解說之研究
研究類別委託研究
計畫年度76年
  • 台灣森林環境可提供觀賞變色葉植物解說之研究摘要(林務局楊秋霖等)

    變色葉植物為北半球溫帶地區的主要植物之一,屢成廣大純林,每年秋冬落葉時節,色彩繽紛,常吸引無數遊客登山賞景。台灣屬亞熱帶地區,34種變色葉植物分布全台各地。除了楓香與台灣山毛櫸有大面積純林外,其他變色葉植物零星散置於各山區,大部份種類屬於不耐陰性及喜歡崩坍地與開曠地之先驅植物。34種變色葉植物中,青椒、台灣紅榨槭、楓香、山漆等遍佈全台,為台灣最重要的變色葉觀賞植物。

    葉子變色的成因受植物遺傳組成、環境因子及化學反應等因素所左右。環境因子中光線與溫度可能成為影響的主因,當短日的秋天來臨,氣溫降低,葉子減少葉綠素的製造,原有葉綠素亦遭破壞,類胡蘿蔔素即佔為優勢,黃葉逐漸顯現。晚秋或入冬之際,類胡蘿蔔素逐漸分解,葉柄基部又產生離層,因醣類大量堆積的結果,一週強陽之白天與低溫之夜晚,醣類將被還原成為紅色的花青素,紅葉於焉形成。

    本調查研究的結果發現:同一樹種的葉子高海拔比低海拔優先變色;高緯度比低緯度優先變色;同地點不同種的變色葉植物,葉子著色時間之先後與長短也不一致;同種植物在同一地點著色的強度亦不相同;就樹種而言,樹冠及先受光的枝條處葉子首先變色。

    本研究參酌歷史考據及學者之分析,建議重新為楓樹定位正名,楓香不再稱為楓或楓樹,而將槭樹稱為楓或楓樹,以免以訛傳訛,及造成解說教育延續不斷之誤謬;同時建議選定適當地點大面積栽種變色葉植物,使亞熱帶之省民亦能與北方一樣,共賞醉人的大片紅葉植物,除了以上34種可觀賞之變色葉植物之外,更期望有更多的學者或同好予以增補更多種類,以提供觀賞。

 
回列表
瀏覽人次:1932 最後更新日期:2016-05-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