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7-5 台灣森林鳥類生態之調查研究

:::
計畫名稱77-5 台灣森林鳥類生態之調查研究
研究類別委託研究
計畫年度77年
  • 台灣森林鳥類生態之調查研究摘要 (林務局楊秋霖等)

    本年度森林鳥類之調查研究接續去年度之調查,去年(1987年6月止)之調查地點分別選擇大雪山、出雲山苗圃、東勢林場,今年度則選擇八仙山森林遊樂區、滿月圓森林遊樂區為鳥類調查之地點,分析鳥類與海拔高、植生之關係,以提供為鳥類保育經營之參考。

    自民國76年7月至77年6月之調查中,八仙山、滿月圓各有62、47種鳥類之記錄,如包含歷年在相同地區之鳥類調查記錄,則八仙山地區即達90種之多,故此區的鳥類相極屬豐富,不怪歷年均為賞鳥人士常去的地點,而因此區的適中海拔,植群的龐雜度均適合大部分之鳥類在此棲息,亦不乏若干稀有鳥類,均宜予以妥善經營保護,為鳥類保存一棲息生活之適宜環境。

    八仙山森林遊樂區鳥類秋冬時節較多,主因為秋冬時候鳥移棲與高海拔鳥類下降的結果,而八仙山區之植生環境適為暖溫帶闊葉樹林及針闊葉混合林分布地區,在植物種類及環境之龐雜度大,又為十文溪及佳保溪之合流處是頗為適合鳥類棲息的環境,可為森林遊樂區中適宜發展賞鳥活動的地點,除將本區之主要組成鳥種選擇出作為鳥類解說服務之參考,亦建議未來森林遊樂區經營上應注意的一些措施。

    滿月圓森林遊樂區因開墾之影響,部分林相亦已經人工造林,除溪流兩岸之植群尚屬天然外,其餘均屬人為環境,在鳥類的種數和變化上則無甚大的差異,仍可做低海拔山區鳥類之觀賞地區,未來宜於聯結滿月圓山及北插天山另闢賞鳥步道往較高之海拔移動。
回列表
瀏覽人次:2009 最後更新日期:2016-05-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