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8-1 出雲山自然保護區地質調查研究報告

:::
計畫名稱78-1 出雲山自然保護區地質調查研究報告
研究類別委託研究
計畫年度78年
  • 出雲山自然保護區地質調查研究報告摘要(工業技術研究院能礦研究所)

    出雲山自然保護區是林務局於民國63年最早設立之保護區,位於高雄縣桃源鄉與茂林鄉境內,屬屏東林管處荖濃事業區第22至37林班,總面積5848.74公頃。地處中央山脈主稜線南段附近,地形險峻,植生濃密,除林道及馬里山溪河谷外,岩層甚少露頭,故追蹤困難。

    本區岩層以板岩和千枚岩等泥質沉積物為主,除河床有少數火成岩礫石外,並無顯著火成岩體,為次地槽相(Miogeosynchinal Facis)沉積物。地質特性,由老而新,可分為畢祿山層、廬山層、台地堆積層、沖積層等四層。

    區內地層層態,除了岩層走向有局部變異外,均向南傾斜20°至40°,全區係呈一同斜(Homochine)構造。東北隅之東來山斷層是區內唯一規模較大的逆斷層,向南傾斜,昇側在斷層面之南,出露在昇側之岩層為畢祿山層之砂岩段,北側露頭為畢祿山層之板岩段。

    礦產發現有板岩、石英及黃鐵礦。板岩分布於區內廬山層和畢祿山層,蘊藏雖豐富,但由於劈理、節理發達而破碎不堪,不宜作一般石材用;石英分布於變質砂岩及板岩裂隙中,晶形良好但蘊量不多,不具經濟價值;黃鐵礦零散分布變質砂岩中,蘊藏量亦不多,無經濟開採價值。



 

回列表
瀏覽人次:2052 最後更新日期:2016-05-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