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扁柏、紅檜、台灣肖楠、台灣杉、香杉等樹種耐陰性試驗

:::
計畫名稱台灣扁柏、紅檜、台灣肖楠、台灣杉、香杉等樹種耐陰性試驗
研究類別自行研究
計畫年度77年
計畫執行時間77年07月01日-85年06月30日
研究經費50仟元

研考編號:自7801
研究單位:林務局羅東林區管理處
研究人員:林鴻忠、邱陸揚

  • 目的:
    1. 選用台灣固有五種主要經濟針葉樹種,作為耐陰性試驗,乃是這些樹種是相當珍貴的原生樹種,為保護固有珍貴樹種之延續,極需加強原生林之保護及人工造林。
    2. 以台灣五木實施林下栽植建造複層林之際,對於造林樹種幼苗期之適宜需光量應予考量,以符合其育林特性。
    3. 五種固有珍貴樹種已逐漸為林業單位所重視,並積極推廣人工栽植造林,由於對其幼苗期需光量之育林特性缺乏了解,致常發生造林缺失,諸如:跡地造林時常發生成活率低落、雜草叢生而增加補植及刈草撫育費用,且紅檜及台灣杉均有側枝粗大及突長性狀發生,嚴重影響苗木之形質。有鑑於此,利用此五種樹種,在人工庇陰下進行不同光度對於苗木成活率及生長特性之研究,希望試驗之結果,能提供於造林作業時之參考。
       
  • 預期成果:
    紅檜、台灣扁柏、台灣肖楠、香杉及台灣杉均為台灣重要之經濟樹種,惟苗木基本育林特性之資料不夠周全,因此在太平山地區,海拔高1,200m附近進行五種針葉樹苗木耐陰性之研究,希望研究之結果,能提供造林作業時之參考。
     
  • 執行成果摘要:
    本試驗採用黑色塑膠針織網,以不同密度設置其相對光度計有五%、一0%、二0%、四0%及一00%為對照等五種處理,其試驗結果如下:
    1. 成活率:僅台灣杉之成活率在處理間差異顯著,且與相對光度間呈顯著負相關,顯示庇陰有提高苗木成活率之傾向。其餘樹種在處理間差異不顯著,與相對光度間亦不具相關性。
    2. 苗高生長:紅檜、台灣扁柏及台灣肖楠之苗高生長均以相對光度20-40%生長最佳。香杉及台灣杉之苗高生長均以相對光度20%及100%最佳,台灣扁柏及台灣肖楠苗高生長與相對光度間不具相關性,但紅檜、香杉及台灣杉之苗高生長與相對光度間具有顯著正相關。
    3. 苗徑生長:五個樹種均以全光區最大,且與相對光度間具有極顯著正相關。
    4. 相對樹高:五個樹種之相對苗高之值,與相對光度間具有顯著負相關,因此傾向於弱光區較大,樹形較細長,全光區之值較小,其樹形亦較尖削。
    5. 側枝性狀:五個樹種之側枝直徑及側枝長度,處理間均有顯著差異,側枝直徑與相對光度具有顯著正相關,以全光區最大。側枝長度除台灣扁柏與相對光度不具相關性外,其餘各樹種與相對光間均具有顯著正相關。
    6. 乾重:五個樹種之各部位乾重均與相對光度有顯著正相關,各種乾重以全光區最重。台灣扁及台灣肖楠之葉重比隨光度變弱而增加傾向,其餘各樹種反是;柏科三個樹種之枝重比例在弱光下均有減少現象;莖重比在弱光下紅檜、台灣肖楠、香杉均有增加,但台灣扁柏及台灣杉在各處理間則保持近似之比值。
    7. 比葉面積(cm/g):由5%區與全光(100%)區測定值之比,依序如下:台灣扁柏(1.84)、台灣杉、台灣肖楠(1.78)、香杉(1.68)、紅檜(1.54)。顯然,各樹種單位葉面積隨光度減少而增加,而庇陰區葉部有陰葉化反應。
    8. 紅檜、台灣扁柏及台灣肖楠之根數及根長與相對光度成正相關。台灣杉及香杉之根數與相對光度間不具相關性但根長則有顯著正相關。
       
  • 檢討與建議:
    五種樹種之造林建議採用複層林方式。
    1. 紅檜初期光度應保持在二0-四0﹪為宜,第三年後其需光量之調整宜隨年增加而增加。
    2. 台灣扁柏第一至第六年間光度應保持在二0-四0﹪為宜。以後可漸調整增加光度。
    3. 台灣肖楠,初期光度應保持在二0-四0﹪為宜,第四年後其需光量之調整宜隨年增加而增加。
    4. 香杉第一至第四年間其相對光度以四0﹪左右較適合生長,以後可漸調整增加光度。
    5. 台灣杉第一至第三年間其相對光度以四0﹪左右較適宜生長。第四年以後可漸調整增加光度。
回列表
瀏覽人次:1974 最後更新日期:2016-0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