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林務局委託原住民族轉型正義之國有林土地轉移接收歷程研究計畫成果報告

:::
計畫名稱林務局委託原住民族轉型正義之國有林土地轉移接收歷程研究計畫成果報告
研究類別委託研究
計畫年度106年
  在經歷數次颱風淹水、文件儲存地點異動,許多記載著臺灣林業歷史點滴的珍貴史料,逐漸散落在林務局的各個倉庫角落,蒙塵、風化。為了整理盤點本局收藏的歷史文件,以利未來編撰林業史料書籍,同時配合總統府原住民族歷史正義與轉型正義委員會土地小組,辦理國有林土地移轉接收歷程研究,本局於106年11月至107年6月間,委託國立臺灣大學地理環境資源學系洪廣冀助理教授,為原住民土地的歷史正義、轉型正義等相關討論提供經驗基礎與分析框架。限於研究時間及史料,在這階段著手整理的內容包括四部分:第一部分,條列目前典藏在林務局中的日治時期相關史料,以利史料管理參考。第二部分則以日治時期蘭陽溪中上游地域為中心,結合前述史料,具體而微地說明該區如何從溪頭蕃的蕃地轉變為要存置林野及準要存置林野。第三部分,簡述森林計畫事業成就的蕃地規劃如何為戰後林務單位承接之大事紀。第四部分則為「文山調查區」相關史料的導讀及翻譯,這部份的目的是在展現森林計畫事業之區分調查原始檔案的具體內容。
  這個研究計畫最重要的基礎,就在於森林計畫事業區分調查。那是日據時期正式由林務單位「山林課」整合開發林地資源的重要史料,內容包含當年的林野調查測量、經營規劃及土地台帳。透過這些史料的整理、解讀,以及更早期總督府殖產局與內務局的重要蕃地政策引證,呈現山林課辦理的區分調查如何承襲過去各個部門,特別是理蕃部門的蕃地政策及規劃的事實與代表的意義。
  由於成果報告係依據本局收藏之史料出發,是將森林計畫事業區分調查相關史料耙梳整理的結果,說明當時國有林野的規劃與原住民土地轉變的關係,史料均屬林務單位之官方文件,並未記錄原住民社會之觀點,因此,原住民土地轉移流失過程,無論是商業行為或是日本政府透過政策工具系統性取得原住民土地,是否符合當時對價關係或時至今日所追求之轉型正義,均不在此評論,僅就本次研究所發掘之官方史料進行陳述。希望藉由挖掘典藏史料,提供臺灣原住民歷史正義及轉型正義所追求的真相與族群間更多的理解。
附件下載
檔案名稱 格式
林務局委託原住民族轉型正義之國有林土地轉移接收歷程研究計畫成果報告 pdf pdf 檔案大小:8258KB 下載次數:3195
回列表
瀏覽人次:1446 最後更新日期:2018-1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