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銅山水青岡森林動態樣區複查計畫

:::
計畫名稱宜蘭銅山水青岡森林動態樣區複查計畫
研究類別科技計畫
計畫年度109年
主持機關國立宜蘭大學
主辦單位保育組
計畫主持人陳子英
計畫執行時間109年5月1日 至 109年12月31日
計畫總經費800(千元)
本調查係針對臺灣銅山地區臺灣水青岡天然落葉闊葉林進行森林動態與空間分布狀態之探討,自2005年起,每4-5年進行一次每木調查,至2020年已完成四次調查。調查項目共分成三個部分:(一)森林組成;(二)森林動態變化;(三)物種空間分布情形,作為臺灣水青岡保育策略上的參考依據。
於2020年7-9月完成第四次銅山動態樣區調查,測量並記錄樣區內直徑大於1cm的樹木胸徑,標示其在樣區內的X與Y座標和生長狀態(植株死亡、傾倒、斷頭等狀態),利用Excel計算新增率、死亡率、相對密度、相對優勢度及重要值等數值,與2015年比較物種組成的變化、樹木死亡及新增數量、物種在空間上的變化,以了解位於銅山地區的臺灣水青岡近幾年動態的變化。
2020年共記錄到12,612株木本植物,共計24科32屬42種,其中14種為特有種。下層以阿里山灰木4,055株、高山新木薑子2,038株及假柃木1,952株比例最高;上層樹種則無明顯增減。
與2015年相比,臺灣水青岡共調查到444株,新增33株,死亡26株。新增多為徑級10cm的分枝,且多集中在樣區北邊的假繡球-臺灣水青岡型。死亡植株有數棵徑級40cm以上的大樹,多集中在樣區內的成熟樣區中。多數臺灣水青岡生長正常且有觀察到結實的情況。
本次調查共新增了5,135株木本植物,相比2015年新增的1,226株,增加了許多,地被層的玉山箭竹相較過去低矮及減少許多,可能是導致下層灌木大量增加的原因,但未來仍需持續觀測,以便與大白-蘭崁的族群做比較。
附件下載
檔案名稱 格式
宜蘭銅山水青岡森林動態樣區複查計畫 pdf pdf 檔案大小:384KB 下載次數:481
回列表
瀏覽人次:404 最後更新日期:2021-07-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