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林木與植物資源外,在不同的林相中,還有30種以上的哺乳類、200種以上的鳥類、以及70種以上的兩生類與爬蟲類等生存
除了林木與植物資源外,在不同的林相中,還有30種以上的哺乳類、200種以上的鳥類、以及70種以上的兩生類與爬蟲類等生存

珍貴稀有植物

:::

依據文化資產保存法第78條規定:「…自然紀念物包括珍貴稀有植物、礦物、特殊地形及地質現象。」另同法第85條亦規定:「自然紀念物禁止採摘、砍伐、挖掘或以其他方式破壞,並應維護其生態環境。但原住民族為傳統文化、祭儀需要及研究機構為研究、陳列或國際交換等特殊需要,報經主管機關核准者,不在此限。」
另依據「自然地景與自然紀念物指定及廢止審查辦法」第三條規定:「珍貴稀有植物:本國特有,且族群數量稀少或有絕滅危機。」
目前國內依法公告為珍貴稀有植物計有四種,包括:台灣穗花杉、台灣水青岡、南湖柳葉菜、清水圓柏。而其中台灣水青岡於宜蘭分署轄內的皆有分布。

中名:台灣水青岡

學名:Fagus hayatae Palib subsp. Hayata

特徵:台灣水青岡又名山毛櫸,為殼斗科落葉喬木,幹皮光滑,灰白色。幼葉背脈散 生金黃色毛茸,葉橢圓形至卵形,先端銳形,基部圓形或楔形,鋸齒綠,側脈 七至十對,平 行,表面凹陷,裏面隆起。花單性同株,雄花四至六朵,成繖形 頭狀花序簇生於葉腋,下垂,苞片線形,被毛,脫落性,花被筒狀,外被金黃 色長柔毛,雄蕊五至十二枚。雌 花一至二朵著生於一長總梗上,腋生,花被筒 狀,被毛。殼斗卵球形,表面有軟棘,熟時四裂,堅果常為二枚,具三條翼狀稜脊。
  • 台灣水青岡  台灣水青岡
  • 台灣水青岡  台灣水青岡
自然保育網/物種保育/植物保育/珍貴稀有植物
瀏覽人次:3423 最後更新日期:2023-04-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