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影音資訊


下列為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影片功能說明:

  • 向上鍵:影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影片選單隱藏
  • ESC鍵:離開相簿
  • 空白鍵:播放/暫停影片
山稜上的勇者-高山協作員故事
宣傳影片

勞動部勞安所以紀錄片手法拍攝「山稜上的勇者-高山協作員故事」影片,先從巨觀角度空拍臺灣島嶼山稜之美,再以微觀角度拍攝揹工(高山協作員)的工作辛勞與危險,展現勞工「真」、「善」、「美」,傳遞勞動部對勞工職業安全之關心以及尊嚴勞動的理念。

  • 夏綠林台灣水青岡
    宣傳影片

    台灣水青岡又名台灣山毛櫸,是文化資產保存˙法公告的珍貴稀有植物,目前台灣水青鋼已知分布在北插天山、阿玉山西峰、烏嘴山望洋山至銅山、下銅山、鹿皮山、太白山及蘭崁山。

      影片說明
  • 水青岡森林的寶石_夸父璀灰蝶
    宣傳影片

    在台灣水青岡森林中,棲息了一種美麗具神話色彩的夸父璀灰蝶,牠們只在梅雨時節現蹤,又因為只在陽光普照的晴朗時分活動,因此冠上古神話中努力追日的夸父氏作為種小名。

      影片說明
  • 水青岡的危機
    宣傳影片

    台灣水青岡需要3~6年才會一次大量結實,相關資料表示種子本身空粒率高,下種期間數量會在9~10月最大值,7~9月是颱風季節,水青岡容易受颱風影響而落果,此時果實常遭受昆蟲及動物吃食,進而影響種子發芽及更新成苗,當台灣水青岡種子落地後,並不會立即發芽,因此種子本身具有休眠性,經果冬季低溫的刺激後,才會解除休眠機制開始發芽。 近幾年全球氣候的暖化,嚴重影響種子的休眠機制,讓台灣水輕鋼的繁衍產生危機。

      影片說明
  • 森森不息-林業技術傳承與人工林永續經營

    本片透過經驗豐富的伐木工人口述,讓觀眾了解伐木工作的專業與艱辛,以及臺灣在地木材與傳統文化、生活的連結,並說明經營良好的人工林地所出產的國產材,是對環境友善的再生資源,也是國際間的潮流。 本片取景地點包含105年人工林收穫作業示範訓練地點、105年宜蘭縣頭城搶孤現場以及日本宮崎縣木材交易現場與技術中心,期望讓國人瞭解人工林林木經營區內合理與適度收穫能維護人工林的公益功能,而收穫後的木材經過國內加工技術提昇為高附加價值產品、樂器與建築,讓我們以使用永續再生的資源,豐富我們的生活品質。

      影片說明
  • 臺灣人工林收穫作業實務示範影片(8/8)—原木檢尺放行流程

    本片展示目前原木檢尺放行之行政流程,內容包含原木量測、造材、原木整堆、原木編號、原木打印、放行,未來如有調整參考最新程序。

      影片說明
  • 臺灣人工林收穫作業實務示範影片(7/8)—遙控式搬器架設與集材流程

    本片展示遙控式搬器集材流程,示範如何將下坡方向之原木,利用遙控式搬器將木材搬至上方臨時堆置場,內容包含單面式遙控搬器、搬器注意事項、鞍座架設、集材索做動、搬器做動與注意、集材。

      影片說明
  • 臺灣人工林收穫作業實務示範影片(6/8)—上坡集材流程

    本片展示上坡集材流程,示範如何將集材機、搬器與循環索、昇舉索與迴控索連結成一完整之集材設施,將上坡方向之原木集材至集材機旁臨時堆置場,內容包含上坡集材、循環索架設、集材索架設、回控索架設、人員指揮、出線、捆材、開口滑車 操作、保護措施。

      影片說明
  • 臺灣人工林收穫作業實務示範影片(5/8) —集材柱架設流程

    本片展示集材柱架設流程,集材柱架設是架空索集材之重要步驟,內容包含集材柱規劃、地錨埋設、集材機安裝、登木、滑車護木、滑車安置、主柱護木、鋼索拉引、架空索固定與緊張。

      影片說明
  • 臺灣人工林收穫作業實務示範影片(4/8) —鏈鋸使用注意事項

    本片展示鏈鋸使用注意事項,山區鏈鋸保養與故障排除相當重要,內容包含各類鏈鋸器材簡介、火星塞檢查、鏈鋸發動、鏈鋸拆卸、鏈條維護。

      影片說明
  • 臺灣人工林收穫作業實務示範影片(3/8) —伐木流程

    本片展示伐木流程及應注意事項,內容包含林木選定、安全檢視、倒向判斷、倒口鋸切、鋸口鋸切、伐倒、工具輔助、倒向控制。

      影片說明
  • 臺灣人工林收穫作業實務示範影片(2/8) —作業道整修流程

    本片展示路網整備的基礎工作,示範內容為作業道規劃、原木擋土工法、原木埋設、原木固定、作業道整修等。

      影片說明
  • 臺灣人工林收穫作業實務示範影片(1/8)—前言

    本片為系列影片片頭,說明人工林經營現況與系列影片之關聯性。

      影片說明
  • 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簡介影片(2003)

    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簡介影片(2003版本)

      影片說明
  • 以國產材傳承百年在地文化

    頭城搶孤是每年農曆七月蘭陽平原的盛事,不僅表達對先人的敬意與追思,也是在地文化傳習教育的重要活動。頭城搶孤的載體—孤棚,依循傳統延用木材搭建,每隔數年即需汰舊換新以維持活動安全。 本片展示國有人工林疏伐木、自伐採、集材、經過加工處理,到孤棧與孤棚架設流程,期望讓國瞭解人工林經營與木材供給以及適時適度伐採之重要性;也推廣國產疏伐木「在地生產在地消費」的製造、運輸與使用的減碳以及客製化優勢。

      影片說明
  • 雲煙山林畫太平-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簡介影片(2011)

    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簡介影片(2011)

      影片說明
瀏覽人次:7623 最後更新日期:2017-12-25
:::
回頂端 回上頁 關閉選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