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器學習於航攝影像森林覆蓋型萃取之研究(2/3)案

:::
計畫名稱機器學習於航攝影像森林覆蓋型萃取之研究(2/3)案
研究類別科技計畫
計畫年度111年
主持機關興創知能股份有限公司
主辦單位林務局農林航空測量所
計畫主持人鄭錦桐
計畫執行時間111年1月1日 至 111年12月31日
計畫總經費 1,720 (千元)
目前全球生態系面臨氣候變遷下的影響,特別是在高海拔山區敏感的生態系統,受到氣候變遷影響的衝擊遠大於低海拔環境。因此自2008年開始在林務局經費支援下,啟動了臺灣高海拔草原生態系長期監測,並依照「全球高山生態環境觀測研究計畫」的多峰調查法之標準,評估並建立全臺灣高海拔生態系植群長期監測樣點,包含五個區域及 15 座三千公尺以上的山峰。本年度為第三次監測,主要複查南湖鈴鳴區域與合歡奇萊區域共計六座山峰。本研究目前研究結果顯示2010到2019年間,合歡奇萊與南湖鈴鳴區域的溫度上升跡象明確,同時可能發生短期的水份收支失衡事件。冬季升溫現象明顯,在海拔較低的山峰,冬季均溫甚至超過5 ℃,同時相對低溫天數大幅減少,相對高溫天數增加,植物生長季可能有延長的跡象。增強型植生指標顯示,山峰的植群有明顯季節變化,與溫度變化趨勢一致。同時在2018-2020年間,多數山峰都發生植群生長趨勢衰退的現象,可能與極端高溫與春季缺水事件有關。由於海拔高度最高,且環境為岩屑地山峰,使得ZNF山峰的植物組成有別於其他五座山峰,是以玉山山蘿蔔、高山沙參、羊茅、黃花薹、山艾等植物為優勢物種。同樣在QNS山峰也因為海拔較高與微棲地差異,植物組成也與其他山峰略有不同。有玉山雙葉蘭、檜林毛茛、紅小蝶蘭等其他山峰較少出現的物種,但整體而言仍是以玉山箭竹為最優勢種。在三次調查期間,多數山峰的物種數沒有顯著下降,但在第三次調查時,物種多樣性指數顯著下降,物種組成變異量減少;同時多數偏好高雨量、低溫的物種覆蓋度大幅減少,顯示高山區域可能受到升溫與乾旱事件的影響,導致物種組成趨向偏高溫與具備乾旱耐受性的物種發展。
附件下載
檔案名稱 格式
機器學習於航攝影像森林覆蓋型萃取之研究(研究報告) pdf pdf 檔案大小:17809KB 下載次數:347
回列表
瀏覽人次:388 最後更新日期:2023-0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