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值化液化木材開發新型木材防腐藥劑(2/2)

:::
計畫名稱高值化液化木材開發新型木材防腐藥劑(2/2)
研究類別科技計畫
計畫年度110年
主持機關國立宜蘭大學
主辦單位造林組
計畫主持人郭佩鈺
計畫執行時間110年1月1日 至 110年12月31日
計畫總經費 930 (千元)
本計劃目標是為研發新型生物質為基底的木材防腐藥劑,利用液化的技術,把林業資材轉為石化酚的取代品,進而製成低分子量的生物質基的酚甲醛樹脂(Bio-based Phenol Formaldehyde Resins, BPF ),BPF樹脂再注入至柳杉(Cryptomeria japonica)試材和大葉桃花心木(Swietenia macrophylla)試材中了解其作為防腐藥劑之潛力。由於低分子量的BPF基礎研究甚少,以循環經濟為主、生質精煉為架構的系統性液化探討更為缺乏,因此本計劃分成兩年,以第一年建立低分子量BPF的合成因子基礎探討,並搭配前萃取之可行性;第二年進一步以不同尺寸之試材注入,了解尺寸效應並究明其耐腐朽與抗白蟻之特性。
附件下載
檔案名稱 格式
高值化液化木材開發新型木材防腐藥劑(2/2)研究報告 pdf pdf 檔案大小:4439KB 下載次數:373
回列表
瀏覽人次:309 最後更新日期:2023-0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