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林木與植物資源外,在不同的林相中,還有30種以上的哺乳類、200種以上的鳥類、以及70種以上的兩生類與爬蟲類等生存
除了林木與植物資源外,在不同的林相中,還有30種以上的哺乳類、200種以上的鳥類、以及70種以上的兩生類與爬蟲類等生存

區域型自然步道-礁溪跑馬古道

:::
  • 礁溪跑馬古道(圖片來源_蘭陽山林步道情)

一條可以俯覽礁溪市街及遠眺龜山島的古道,全程約5公里,古道叉路可至猴洞坑瀑布,走到4800公尺處,還有一座日據時代派出所。林蔭夾道,五色鳥、白頭翁、畫眉、山鶺鴒…等鳥類及蝴蝶很多,在古樹鳴禽聲中,回首古人,棧道墾荒,思古之情永難忘懷!

跑馬古道為淡蘭古道的支線之一,位於新北市烏來區與宜蘭縣頭城鎮、礁溪鄉的界線上;由北宜公路石牌站起步,至五峰旗止,全長7公里,其中約有3公里在國有林班地界內。此古道早先稱「木馬路」,到第二次世界大戰時,因作為軍用運輸道路,故又稱「陸軍道」或「跑馬路」,有了台9號公路時,又將它稱為「頂車路」,由於古道係清朝末年連絡台北與蘭陽地區的主要道路,故又稱「淡蘭便道」。

跑馬古道是早清時,先民進出礁溪,運送物資的重要通道。日劇時期被拓寬為守備道路。隨著交通的進步,以往的要道隨著時間逐漸被淡忘。而今的跑馬古道已被闢為登山步道。沿途物種繁多,蕨類、毛杜鵑、樹蛙等自然生物欣欣向榮。更有伐木、採礦等等遺跡可循。登山途中盡收礁溪平原的開闊綺麗風光,休閒尋幽之餘更能體驗先民拓墾生活的艱難,寓教於樂。

礁溪跑馬古道
一、行前務必參考事項
1.臺灣登山申請一站式服務網
2.請先下載坐標定位及野外求救APP軟體 Android版「台灣大地羅盤及座標轉換工具」、IOS版「野外求救」、或使用現在坐標回報
3.氣象資料請參考「中央氣象署氣象預報」或台灣登山氣象APP
4.林業保育署山區手機可通訊點標示(政府開放資料,請下載KMZ檔可用Google Earth開啟) 
5.軌跡資料可於 健行筆記 中查詢下載  
6.礁溪跑馬古道附近有禁航區,若需使用無人機拍攝,請依據交通部民用航空局遙控無人機管理資訊系統公告之無人機活動區域範圍先行查詢,避免觸法。
7.礁溪跑馬古道比對109年度土石流潛勢溪流,2.5公里處及5公里處與土石流潛勢溪流交會,路線全段範圍皆位於土石流潛勢溪流影響範圍,行前請注意天氣及路況,若有豪大雨發生則不建議前往。
9.礁溪跑馬古道比對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之山崩與地滑地質敏感區,步道沿線皆有山崩與地滑地質敏感區範圍,行前請注意天氣及路況,若有豪大雨發生則不建議前往。
10.跑馬古道北入口(石牌)無大眾交通工具接駁,預計全程走完請事先安排交通接駁,並請衡量自身體能和時間。
11.北入口公廁位置在跑馬古道(石牌縣界公園)(N24.86535, E121.77484),及南入口公廁位置(N24.83360, E121.76930)請善加使用。
12.跑馬古道公園(前明德班) https://goo.gl/maps/w9JcX1LLhKV5cBxC8 為宜蘭縣政府工商旅遊處管轄,若有需借用此場地,請洽宜蘭縣政府工商旅遊處03-9251000#1805
13.宜蘭縣颱風災害(一級開設)危險潛勢區域公告(111年4月25日公告)於颱風災害應變中心一級開設時,自然步道劃定為警戒區,限制或禁制人民、車輛進入,或命其離去。
14.遇見野生動物應切記「三不原則」,亦即不接觸、不餵食、不撿拾。遇見受傷動物請通知宜蘭縣政府農業處(1999)派員處理,確保動物安全。
15.跑馬古道路幅狹窄,為維護遊客安全,除緊急事件及公務車輛需通行外,請勿駛入車輛。
16.跑馬古道為淡蘭路網之一,淡蘭路線資訊請參考「新北市政府觀光旅遊局」淡蘭官網、「交通部觀光署東北角暨宜蘭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淡蘭官網查詢。
17.Google 街景-南出口北入口

二、登山行前離線魯地圖安裝學習
1.魯地圖網址 
2.魯地圖使用討論區 
3.魯地圖網頁版
(1)魯地圖網頁呈現
(2)魯地圖和經建版地圖左右對照
4.離線魯地圖相關App安裝
(1)Android 版 綠野遊縱LocusOruxmaps健行筆記蛙弟
(2)IOS版 山林日誌Cartograph 2 Maps

三、行前準備事項
1.攜帶登山所須個人及團體裝備。
2.攜帶足夠的通訊及定位(GPS)設備,並定時與留守人員及家人聯絡。
3.充分瞭解路線之災害與天候資訊,並於行前辦理登山安全講習。
4.充分瞭解所有隊員身心狀況,並於行前自主訓練登山技能。
5.辦妥相關保險,行進間以安全第一為原則。
 
四、無痕山林
1.請遵守森林法之相關規定。
2.充分瞭解無痕山林準則,減輕環境及生態衝擊。
3.避免影響野生動植物,不留下任何廢棄物及物品。
 
五、緊急連絡電話
1.消防局119
2.警察局110
3.林業保育署宜蘭分署礁溪工作站(03-9882514)

六、交通資訊
(一)自行開車
1.省道9號:由台北走北宜公路至礁溪,轉走沿大忠路往五峰旗方向即可到達。
2.省道2號:由台北可走北部濱海公路由頭城進入再轉往礁溪,沿大忠路往五峰旗方向即可到達。
3.國道5號:由國道一號(中山高)至汐止系統交流道轉走國道五號(北宜高速公路),過雪山隧道由頭城交流道下往礁溪方向行駛,轉走沿大忠路往五峰旗方向即可到達。
4.國道5號:由國道三號(二高)至南港系統交流道轉走國道五號(北宜高速公路),過雪山隧道由頭城交流道下往礁溪方向行駛,轉走沿大忠路往五峰旗方向即可到達。
跑馬古道北口:省道9號:由台北走北宜公路至56.5公里(石牌 台北宜蘭縣界)

Google導航資訊-跑馬古道南口:請輸入跑馬古道(五峰旗);或輸入坐標 24.8373532,121.7703817  或請按此 導航位置
Google導航資訊-跑馬古道北口:請輸入北宜縣界碑;或輸入坐標 24.8651357,121.7743014 或請按此 導航位置

(二)大眾運輸
1.客運
(1)搭乘國光客運至協天廟站,沿大忠路往五峰旗方向步行即可到達。
(2)甲乙級等大型車輛請於南入口處宜2線五峰路下車,後段為產業道路空間狹小無法迴轉。
2.火車
(1)礁溪火車站下車後轉乘台灣好行礁溪線至跑馬古道站下車即抵。
備註:跑馬古道北入口(石牌)無大眾交通工具接駁,預計全程走完請事先安排交通接駁,並請衡量自身體能和時間。

七、步道認養單位
礁溪跑馬古道由 財團法人日月光環保永續基金會 認養。
 

基本資料
步道分類1
步道主系統中央山脈脊樑國家步道系統
管理單位宜蘭分署
步道位置新北市坪林區;宜蘭縣礁溪鄉、頭城鎮
步道全長5公里
步道最高海拔(公尺)419
步道最低海拔(公尺)250
路面狀況土石路、碎石路
難度分級2
路程規劃一天
最佳造訪期四季皆宜
小型車是否可進入
中型(遊覽車)是否可進入
大型(遊覽車)是否可進入
入山管制
步道入口
步道入口位置海拔(公尺)
北宜公路59公里處Google Map(北宜公路59公里處)518
附件下載
檔案名稱 格式
宜蘭縣颱風災害(一級開設)危險潛勢區域公告(111年4月25日公告)於颱風災害應變中心一級開設時,自然步道劃定為警戒區,限制或禁制人民、車輛進入,或命其離去。 pdf pdf 檔案大小:807KB 下載次數:160
礁溪跑馬古道比對山崩與地滑地質敏感區範圍圖 other other 檔案大小:480KB 下載次數:337
礁溪跑馬古道比對109年度土石流潛勢溪流範圍 other other 檔案大小:434KB 下載次數:339
瀏覽人次:8593 最後更新日期:2023-0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