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林育苗

:::
造林
 

國有林造林

       厚植國家森林資源,提高林地的覆蓋度,以增進森林的公益效能,是林業人員努力的目標。本分署歷年來累計完成的造林面積約三萬餘公頃,其中有早期的伐採跡地,以及收回之濫墾地及劣化老化之林地,已逐步完成造林工作。
       為減低生產成本及兼顧國土保安功能,現階段配合國有林地分區規劃,在林木經營區及森林育樂區之林地,加強辦理林木中後期撫育、修枝、整理伐、疏伐等工作,以促進留存木成材,提高林分蓄積增加林木經濟價值及提升景觀價值,兼顧林木生產及國土保安功效。

  • 劣化地新植造林  劣化地新植造林
  • 濫墾地新植造林  濫墾地新植造林
  • 中後期撫育修枝  中後期撫育修枝
  • 帶狀更新作業  帶狀更新作業
海岸林生態復育

        本分署海岸林分布自新北市淡水河口以北沿東北部海岸地區往南至宜蘭縣南澳南溪溪口,多屬區外保安林地,環境條件嚴苛,又屢經颱風干擾,如何以人工復育營造健全海岸防風林以保全沿海聚落為首要目標。加速防風林建構,串聯沿海綠廊,以減緩飛砂、季節風、鹽霧及潮浪等對沿海地區之危害,維護國土保安,發揮保安林之功效。
        海岸林生態復育作為係透過堆砂、定砂、栽植、撫育管理等過程營造健全防風林,因應海岸地區鹽霧、強風、乾旱等嚴苛之環境條件,樹種選擇以本土、適地適種為原則,如苦楝、水黃皮、海檬果、瓊崖海棠、木麻黃、白千層等為海岸第2、3線之主要植栽,海岸第1線則以林投、黃槿、草海桐等為主。
  • 海岸林新植  海岸林新植
  • 海岸林空隙地栽植  海岸林空隙地栽植
  • 堆砂籬設置  堆砂籬設置
  • 海岸林營造  海岸林營造
苗圃地介紹

        造林與綠美化工作要能成功,首先要有健壯的苗木,因此種苗的選育是相當基礎而且關鍵的工作。本分署目前設有四堵、長嶺、出水溪、蘭台及頂寮等5處苗圃,總計面積約20公頃。苗圃主要培育造林所需之苗木,以提供造林所需之優良種源。並培育綠美化樹種,接受各級機關、學校、團體及社區之申請,如杜鵑、茶花、桂花等花卉及庭園樹種。頂寮苗圃則培育海岸林樹種,以因應海岸地區造林之需求。
 
  • 苗圃-遮陰  苗圃-遮陰
  • 苗圃-新植  苗圃-新植
  • 苗圃-拔草  苗圃-拔草
  • 頂寮苗圃-林投  頂寮苗圃-林投



以上苗圃培育樹種依情況略有更動,實際樹種與數量依現場狀況為準。

 

相關系統網站:
造林資訊系統(限機關內部使用)
全民造林資訊系統
平地造林資訊系統
獎勵輔導造林資訊系統
瀏覽人次:13259 最後更新日期:2023-0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