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分署介紹/歷史沿革/轄域分布

:::

一、宜蘭分署介紹

本分署轄區由海岸的紅樹林直到海拔3,600公尺的高山,隨著高度的變化呈現亞熱帶、溫帶以及亞寒帶等不同的氣候型態,其間也孕育著豐富的林木資源,根據全國第四次森林資源調查結果,轄管森林面積以天然林佔75%,人工林則佔25%;其蓄積量針葉樹10,294,886立方公尺,闊葉樹則有28,252,398立方公尺;其中人工林材積已達12,317,402立方公尺,極具有經濟價值。針葉樹以紅檜、扁柏、柳杉等樹種最多,約佔全部蓄積的52%,其次則為其他高經濟價值闊葉樹種。

在不同的林型中,特別以棲蘭、太平山一帶,受東北季風與地形影響所造就的檜木森林,最為人們所矚目,千年以上的巍巍巨木,早已是全民共同的資產;而銅山一帶的山毛櫸森林,更是目前已知該屬植物分布最南的區域,也是在臺灣所發現面積最大的純林;臺灣油杉在本島的分布侷限南北兩端,族群的數量非常稀少,因此在本分署轄區之坪林姑婆寮溪與金瓜寮溪一帶的油杉生育地,早經文化資產保存法指定為自然保留區;還有淡水河口的紅樹林,是目前分布最北、面積最大的水筆仔純林。 除了林木與植物資源外,在不同的林相中,還有30種以上的哺乳類、200種以上的鳥類、以及70種以上的兩生類與爬蟲類等生存,其中不乏野生動物保育法所公告的瀕臨絕種或珍稀物種,森林提供了它們賴以維生的重要環境,也同時維繫著本地區豐富多樣的生態環境。
 

二、歷史沿革

民國78年7月1日,林務局由原設13個林區管理處,調整精簡為8個林區管理處,由蘭陽林區管理處合併原文山林區管理處所轄之文山事業區,改組為羅東林區管理處;民國88年7月1日起,配合精省作業,隨林務局ㄧ併改隸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依據中華民國112年5月31日核定公布之「農業部林業及自然保育署組織法」,本機關改制為農業部林業及自然保育署宜蘭分署,本分署目前設有經營企劃科、自然保育科、森林管理科、森林育樂科、集水區治理科等5個業務單位,以及秘書室、人事室、主計室、政風室等4個幕僚單位。此外,為配合本分署廣闊轄區的現場經營管理需要,下設臺北、礁溪、太平山、南澳、冬山5個工作站及任務編組織之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管理中心。

三、轄域分布

宜蘭分署在林業保育署所轄8個分署地理位置偏東北部,主要管理行政區域為臺北市、新北市(淡水河以東)、基隆市、宜蘭縣、花蓮縣(部分)等。
管轄林地可分為3類,一為「國有林事業區」由北至南共分為文山、大溪、宜蘭、羅東、太平山、南澳、和平計7個事業區,二為國有林事業區以外接管縣市政府代管之保安林(區外保安林),三為接管財政部國有財產署移交之林業用地(接管國有林地),合計196,060公頃。
 
瀏覽人次:18204 最後更新日期:2024-03-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