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道改善與維護

:::
林道是森林經營的動脈,除作為造林、保林、育林伐木等功用外兼具森林生態旅遊、崩塌地治理、災害復建與森林火災救災車輛人員通行之利用涵蓋森林育樂、森林保護、治山防災、與造林撫育作業等各方面之需求。在本分署原有十條林道中,太平山林道已成為「宜專一線」專用公路,而翠峰林道也規劃為「國家景觀道路」,均為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的主要動線;此外尚有和平、古魯、鹿皮、金洋、四季、嘉平、安平坑、武老坑等八條林道,總長度達250公里以上。為確保各項業務的遂行,除定期的林道整修維護與規格提升工作外,對於邊坡的穩定與水土保持設施,以及兩側的植生綠美化工作,均是目前主要工作。

台灣因地理環境特殊,地形陡峭,坡度大,地質脆弱因颱風豪雨造成大林道路邊坡沖蝕、路基流失等情形,太平山林道雖改善為宜專一線公路對於邊坡或路基因受 921大地震或颱風豪雨影響,地質碎裂鬆動,颱風豪雨造成邊坡沖蝕、路基流失更應隨時辦理維護,以免災情擴。

以往林道發生災害後再辦理搶修及復建,常常造成長時間中斷,尤其遊樂區林道中斷影響營運重大,為解決此困境,本分署以正射影像檔及數值地形模型電腦檔之「地理」空間資訊資料、加以道路測量、結構物檢視、橋樑檢測、地錨監測等空間資料,儲存於電腦資料庫中,運用Arc View GIS操作軟體將空間資訊資料等連結起來,建立GIS並加以3D模擬展示,作為林道工程及防災搶修應變之決策参考。
 
  • 宜專一線5.1K崩塌地-治理前空拍  宜專一線5.1K崩塌地-治理前空拍
  • 宜專一線5.1K崩塌地-治理後空拍  宜專一線5.1K崩塌地-治理後空拍
  • 宜專一線木格框擋土牆  宜專一線木格框擋土牆
  • 宜專一線木格框擋土牆及木構造護欄  宜專一線木格框擋土牆及木構造護欄
相關系統網站:
林業保育署國有林地治理工程資訊網  
國有林防災應變及堰塞湖監測系統  
治理工程管考系統  
瀏覽人次:8486 最後更新日期:2021-0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