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林務局羅東林管處與第一河川局攜手合作 打造蘭陽平原國土生態綠網連結

:::
202208/19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為保育淺山平原重要的生態環境,自106年起由行政院核定執行「國土生態保育綠色網絡計畫」,從盤點保育的核心物種與界定熱點開始,針對生態高風險地區,提出對應的策略,期能串連東西向河川與綠帶,編織「森、里、川、海」廊道成為國土生物安全網。經林務局羅東林管處與第一河川局於111年8月期間多次交流研商,已初步針對宜蘭的蘭陽溪及和平溪擬定短中長期友善生態之策略及行動方案。

台灣有許多河海洄游魚種,會溯河成長,並在溪流裡繁殖,例如蘭陽溪的重要指標生物,俗稱紅頭魩仔的日本禿頭鯊,也是在清澈的溪流石塊下產卵後,仔魚會漂流到河口或海洋,度過漂浮期,有溯游能力後,再從大海逆流而上洄游到蘭陽溪及支流中,繼續成長繁衍,因此,維護河川廊道的生命力與生態系服務功能對國土生態綠網建置至關重要,而河川從上游到下游的棲地維護與生態網絡完整性,需要跨機關跨部門的合作。羅東林管處與第一河川局研商後,初階段合作將以蘭陽溪及和平溪主支流生態廊道暢通為目標,進行部分區域的匯流口調整,期能提供洄游的魚類完整的生態棲地。

為了建構友善的生態棲地,羅東林管處內部由處長擔任召集人率處內主管組成國土生態綠網工作小組,並在111年8月11日邀集「蘭陽平原濕地暨溪流保育軸帶之水域網絡」的相關機關,有水利署第一河川局、農田水利署宜蘭管理處、水土保持局臺北分局、宜蘭縣政府農業處、水利資源處等單位,共同研商現前之環境議題,未來將進一步透過跨機關平台會議,進行溝通合作及擬定行動方案,並廣納相關專家學者、居民、NGO及關心生態環境各方面意見,期待凝聚各界,有效縫補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環境。
相關照片

下列為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功能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回列表
瀏覽人次:331 最後更新日期:2022-08-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