茂安部落成立茂安村傳統狩獵文化協會 傳承原鄉狩獵文化

:::
202404/01
宜蘭縣大同鄉茂安村傳統狩獵文化協會於113年3月31日舉行成立大會,旨在傳承泰雅族傳統狩獵管理規範,並維護原住民族基本權益,傳統領域內野生動物及其環境,以促進部落永續發展。部落自111年起與林業及自然保育署宜蘭分署所委託的中華民國國家公園學會進行合作,並對周邊村落豐富的野生動物資源進行自動相機監測,茂安村李進財村長等發起人鼓勵部落子女來參加,部落族人對狩獵自主管理制度表示支持並積極參加狩獵管理課程培訓,並於112年為茂安村傳統狩獵文化協會成立籌備處。

成立大會通過茂安村傳統狩獵文化協會狩獵自主管理公約,現場30多位部落族人參與響應,協會獵人將遵行公約在茂安村傳統領域依歲時祭儀及傳統習俗進行狩獵活動,同時維護山林生態、防止任何非法行為。

林業保育署宜蘭分署表示,自大同鄉樂水村、英士村、寒溪村成立狩獵自主管理組織後,茂安部落的加入目前已有5個部落成立了狩獵自主管理組織。今年將持續輔導各部落狩獵自主管理公約的運作以及野生動物資源的監測工作。同時致力於狩獵傳統文化與保育意識相結合,期待通過不斷精進的狩獵自主管理制度和保育觀念的積累,進一步擴大推動大同鄉的狩獵管理制度。
相關照片

下列為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功能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回列表
瀏覽人次:39 最後更新日期:2024-04-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