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羅曼波-戰後羅東林場紀事》 新書發表會

:::
202301/19
為了讓「羅東林業文化園區」的前身「羅東林場」不僅只是擁有昔日歷史場景外,林務局羅東林區管理處於2019年力邀知名自然史作家吳永華合作,2020年出版了《松欏之味-日治時期羅東林場紀事》新書,重現第一手歷史文獻資料,讓身為林場子弟的吳永華以在地人說在地事,將林場過往精彩的故事躍於紙上,深化園區底蘊。時隔2年,羅東林區管理處再推出《松羅曼波-戰後羅東林場紀事》新書,讓擁有近百年招牌的羅東林場,昔日的文史資料更為完整。羅東林區管理處訂於3月4日(星期六)在羅東林業文化園區的日光山森林茶書苑舉辦新書發表會,歡迎民眾報名參加。

有人說,最有代表宜蘭味的鄉鎮,是羅東!也是林場!原因很簡單,羅東鎮是宜蘭以俗稱松羅的檜木而興盛的小鎮,也曾一躍為臺灣最重要的檜木集散中心。過往羅東林場林業文史資料的收集及出版,多以官方林業記載為主,一般民眾少有共鳴,文字也難以咀嚼。吳永華先生2020年出版《松欏之味:日治時期羅東林場紀事》一書,精彩呈現了過往羅東林產業的工作、生活、旅行、出版等故事後,2023年新書《松羅曼波:戰後羅東林場紀事》則著重產業、生活、活動等面向,並呈現羅東林場走過羅東出張所、太平山林場及林業政策的鮮明轉折及過程點滴,而這些湮沒散佚的文史資料,在吳永華先生流暢的敘事裡梳理重現,讓讀者透過閱讀就能連結羅東林場的歷史場景與文化底蘊,進一步探索林場獨特的人文魅力。

林務局羅東林區管理處2020年力邀林場子弟吳永華著作了《松欏之味:日治時期羅東林場紀事》一書,透過他細緻的筆墨,重新喚回了六十年間不只一代人的羅東林場共同記憶,這次《松羅曼波:戰後羅東林場紀事》新書,將透過當時產業新聞,看見林業工作在時代中為了永續經營的與時俱進、發掘生活中的點滴、重新喚起林場的熟悉感,連結了在地情感及獨特的林場文化;描述林場過往所辦理的活動,回味羅東林場除了是工作的場所,生活的依歸,其中也交雜著活動的趣味。新書的出版將呼應近年來,各界對羅東林場文史保存與活化的關注,逐漸提醒我們記憶中,有一個熟悉及值得尋求的林場記憶,這是提升臺灣文化觀光魅力的基礎,也是林業保存的基本動力。

《松羅曼波-戰後羅東林場紀事》購書處:
1.羅東林業文化園區-日光山森林茶書苑
https://shop.nikkohill.com/shop/oa1322/
2.國家書店
https://www.govbooks.com.tw/books/137912
3.五南書局
https://www.wunanbooks.com.tw/index.php
4.新書發表會活動報名
https://forms.gle/921RxTbEngDuAcvM7
相關照片

下列為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功能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回列表
瀏覽人次:406 最後更新日期:2023-0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