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地部落說在地故事 南澳闊葉樹林自然保留區第二期解說員授證 增添解說生力軍

:::
202306/30
林務局羅東林區管理處為實現兼顧生態、原民文化與在地經濟的永續發展目標,自107年起委託國立臺灣大學森林環境暨資源學系輔導南澳鄉部落,培育優秀、認同在地文化及生態價值的南澳闊葉樹林自然保留區解說團隊。第二期招募之解說員計35人,歷經7個月的專業培訓課程及自然保留區現場教學(40小時)、最終通過筆試及現地口試之解說員計10人,本月29日由羅東處副處長為第二期解說員授證,亦為原民文化傳承及生態保育挹注生力軍。

神祕湖及其周邊森林自81年起依文化資產保存法公告為「南澳闊葉樹林自然保留區」,因此得以完整保護珍貴的原生闊葉林與天然湖泊生態系,及其間的特殊野生動植物。羅東林管處表示,與國立臺灣大學團隊的合作輔導下,108年已完成第一期解說團隊授證17人,希望藉建構付費申請解說導覽的制度,能提供申請進入民眾優質的環境教育解說服務,也能夠增加原住民夥伴就業機會。本次授證的第二期解說員年齡層以青壯年為主,其中最年輕僅19歲,在輔導團隊培力下均具完備之生態學知識及導覽技巧,期盼透過地方產業轉型,能讓更多青年深耕、繁榮當地。

為兼顧自然保留區經營管理與原住民傳統文化,在林務局、研究學者和地方原民部落的三方合作下,藉由環境教育解說團隊的成立,由在地部落揉合珍貴的自然保留區生態、地景與傳統泰雅文化知識進行解說,除讓在地原住民更了解自身土地的珍貴生態價值,也為遊客帶來更豐富的環境教育體驗,同時為部落居民帶來收益。兼顧自然保留區保育的同時,亦落實泰雅傳統領域的原民自治精神並且活化在地社區,創造共贏局面。
相關照片

下列為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功能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回列表
瀏覽人次:223 最後更新日期:2023-07-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