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年雙連埤古水圳修復工作假期開跑!

:::
202307/18
雙連埤同時為野生動物保護區、國家級重要濕地、蘭陽溪上游水源以及百年山村,是生態豐富且人文薈萃的寶地。此中有條百年古水圳,過去灌溉了村落連綿的水稻田,維繫雙連埤人世代的命脈。雖中斷約30年,近年來為促進雙連埤的友善農耕,林務局羅東林管處結合人禾環境倫理發展基金會、宜蘭縣雙連埤地區永續發展協會,以工作假期、在地點工的方式,持續進行古水圳的修復工作。

本年度(112年)將辦理2梯次古水圳修復工作假期,第1梯次報名期間自即日起至112年8月12日止;第2梯次報名期間自即日起至112年8月29日止,歡迎喜愛生態環境、關心傳統技藝的熱心民眾一同參與!
報名連結:https://reurl.cc/qLXrvR
活動簡章:https://reurl.cc/51aXGq

由終點向源頭持續邁進
古水圳長約六公里,橫跨了四個山頭水系,為先民們一鋤一鏟環山挖掘而成。古水圳引粗坑溪上游的水進入山村,灌溉了連綿的水稻田,並維繫了雙連埤人世代的命脈。過去為了維持水圳的運作,山村的居民每年農曆十月開始動起來,以「出公工」的方式——集眾人之力,完眾人之事——進行水圳的修繕。修築及修繕的過程,也留下許多就地取材、適地適用的工法與智慧,這些技法除了是雙連埤耆老們的共同記憶外,也是全民重要的文化資產。

本年度持續辦理雙連埤古水圳修復工作假期,共辦理2梯次。第1梯次時間為112年8月19日到21日、第2梯次時間為112年10月28日到30日,活動時間皆為週六到週一(三天兩夜),活動費用(含食宿、保險)每人2000元。每場次開放21位名額,開放16歲以上熱愛山林文化及認同環境友善理念的夥伴報名,一同以古法找回雙連埤永續之源!
報名連結:https://reurl.cc/qLXrvR
活動簡章:https://reurl.cc/51aXGq
我們的足跡:
111年第三梯次 https://youtu.be/V8V4zyYyko0
111年第二梯次 https://youtu.be/bccgu5BatrY
111年第一梯次 https://youtu.be/TqsCtnKHRoU
任何疑問歡迎來電 (03)922-8957馮先生, 或加入官方LINE@628gndll洽詢。
相關照片

下列為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功能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回列表
瀏覽人次:1225 最後更新日期:2023-07-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