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8-2 出雲山自然保護區之動物相調查(Ⅰ)

:::
計畫名稱78-2 出雲山自然保護區之動物相調查(Ⅰ)
研究類別委託研究
計畫年度78年
  • 出雲山自然保護區之動物相調查〈 一〉摘要(師大呂光洋)

    出雲山自然保護區面積約5,679公頃,它是位於林務局的楠濃事業區,海拔高度由400公尺到2,772公尺的出雲山。全區的林相維持良好,包括有闊葉林、混生林及針葉林,有關該區的野生動物資料相當缺乏,經過一年多的調查,在該區共記錄到16種哺乳動物,其中台灣獼猴及刺鼠是屬於台灣特有種動物。至於鳥類至少有83種,其中特有種有14種左右。就棲息環境而言,在馬里山溪橋觀測所及34k的林道附近,就可以觀察到不少的野生動物。

    由於在保護區東側的延平事業區,目前仍有砍伐的作業在進行,而其出入則是靠著經過保護區的林道,材車的出入對野生動物的干擾極大,為了達到設立自然保護區的目的,林木的砍伐及材車的通行應即刻停止,有關經營管理上的建議,在文章中,詳細討論之。
回列表
瀏覽人次:1946 最後更新日期:2016-05-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