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4-8 宜蘭縣南澳南溪魚類群聚調查研究

:::
計畫名稱84-8 宜蘭縣南澳南溪魚類群聚調查研究
研究類別委託研究
計畫年度84年
                                                      屏東科技大學-戴永禔等
  • 摘要

    林務局擬選定宜蘭縣南澳南溪為森林溪流淡水魚類之保育示範區,擬定保育區範圍與修訂經營管理辦法之前,亟需掌握當地溪流魚類群聚之基本生態資料,以作為決策之依據。本計畫以定點定期採集調查方式,建立南澳南溪溪流魚類群聚生態基本資料。本計畫於宜蘭縣南澳南溪進行魚類群聚生態調查,每月進行一次電漁法、刺網漁法之採集。在魚類採集站,同時調查各站之水文、水質季節變化。自1995年3月至1996年2月間,在宜蘭縣南澳南溪共發現淡水魚6科12種,其中鯉科4種、蝦虎科3種、塘鱧科2種、鯔科、湯鯉科、鰻鱺科各1種。以台灣鏟頷魚(Varicorhynchus barbatulus)為優勢種佔全部捕獲個體數之32%,而日本禿頭鯊(Sicyopterus japonicus)、褐吻蝦虎(Rhinogobius brunneus complex)、粗首溪哥(Zacco pachycephalus)的相對數量則依次為29%、26%、9%,其他的八種魚類僅佔6%。南澳南溪溶氧全年約在7ppm以上,硬度則介於120 ppm至250 ppm,屬於硬水。水溫全年平均為20.8±4.4℃。1995年10、11月C站的濁度分別高達44與13FTU。l995年10、11月C站的反應磷含量分別高達4.5與l.5mg/l。1996年1月的氨氮量是前一年12月份的8倍左右,2月仍維持在2mg/l以上,顯示含氮有機物在12月至1月間曾大量出現於A站附近。以每網捕獲個體數之月變化顯示1995年10月與11月之單位努力漁獲量顯著地減少,族群變動的可能原因包括魚類季節性迴游、颱風與頻繁的人類干擾。
附件下載
檔案名稱 格式
宜蘭縣南澳南溪魚類群聚調查研究 pdf pdf 檔案大小:2947KB 下載次數:916
回列表
瀏覽人次:2066 最後更新日期:2016-05-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