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高海拔山區草原生態系調查與監測 (1/3)

:::
計畫名稱臺灣高海拔山區草原生態系調查與監測 (1/3)
研究類別科技計畫
計畫年度108年
主持機關國立嘉義大學
主辦單位保育組
計畫主持人林政道
計畫執行時間108年1月1日 至 108年12月31日
計畫總經費1,550(千元)
氣候變遷是目前全球生態系面臨的重大危機之一,特別是在高海拔山區敏感的生態系統,受到氣候變遷影響的衝擊遠大於低海拔環境。因此自2008年開始在林務局經費支援下,啟動了臺灣高海拔草原生態系長期監測,並依照「全球高山生態環境觀測研究計畫」的多峰調查法之標準,評估並建立全臺灣高海拔生態系植群長期監測樣點,包含五個區域及 15 座三千公尺以上的山峰。本年度為第三次監測,主要複查大水窟山區三座山峰,比較第二次監測和第一次監測結果,普遍來說物種豐富度變化增加,但比較本年度與第二次監測(2013年)的植物物種組成,物種消失23種,尤其是蕨類植物已完全消失;而新增物種則為9種。此外部分物種的分布從普遍/常見,降低至少見的稀少種,例如一枝黃花。另外普遍分布的玉山箭竹,在 SEN山峰的東向及北向擴張為優勢等級。從氣候與增強型植生指標(EVI)變化可見,植物的生長旺盛程度與溫度、雨量呈現指數關係。近年來大水窟區域的秋冬溫度上升,生長植物生長季延長,可能影響低溫適存種的繁殖更新,使玉山箭竹生長旺盛,進而排擠其他物種生長。本研究初步建立大水窟區域的物種功能性狀表,未來將加入其他區域物種,並逐步擴充性狀值,建立高山物種功能型。
附件下載
檔案名稱 格式
臺灣高海拔山區草原生態系調查與監測 (1/3) pdf pdf 檔案大小:6350KB 下載次數:529
回列表
瀏覽人次:337 最後更新日期:2021-07-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