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發動物肉品快速鑑定方法

:::
計畫名稱研發動物肉品快速鑑定方法
研究類別科技計畫
計畫年度108年
主持機關國立嘉義大學
主辦單位保育組
計畫主持人詹昆衛
計畫執行時間108年1月1日 至 108年12月31日
計畫總經費1,014(千元)
台灣野保法近年規定原住民基於傳統文化,在符合自用原則下,可獵補宰殺野生動物,但不可進行營利之買賣。為了解野生動物是否流入山產店進行販賣,實需一套對於查緝肉品之物種來源進行快速檢驗的科學方法。此計畫進行重組酶聚合酶擴增法(Recombinase Polymerase Amplification; RPA),使用於肉類物種來源鑑定之效果評估。本計劃以山羌、白鼻心、台灣獼猴、穿山甲為目標進行開發測試,於DNA分析軟體上比對目標動物與其他常見動物之Cytochrome B 序列後,設計專屬目標物種之引子與探針。RPA反應僅需0.1cm3大小肉屑,以快速DNA萃取試劑研磨培養後,再加入重組酶聚合酶凍乾粉末與試劑,攝氏溫度37~42之間,反應15分鐘以上,即可搭配試紙判讀肉品,總反應時間約需40分鐘,山羌、白鼻心、台灣獼猴、穿山甲RPA測試結果,皆不會與其他動物肉品產生交叉反應。
 
附件下載
檔案名稱 格式
研發動物肉品快速鑑定方法 pdf pdf 檔案大小:209KB 下載次數:421
回列表
瀏覽人次:324 最後更新日期:2021-07-08